怎麼練習平等心、沒有分別心?

要練習歸零,有不好的念頭產生時,要止念,我們可以控制念頭、有自制力,我們可以用自己的自制能力把不好的念頭止念,我們要練習清楚自己的念頭是什麼,要練習控制自己的念頭。

生念→知道念頭是什麼→止念

 

老師:那怎麼樣練習平等心?歸零,每天要讓自己歸零,今天妳讀了多少書、做了多少好事,在明天我們就讓自己歸零。這要靠練習,當妳有分別心出來的時候,妳自己要知道妳的心有「覺」、有動念、有起心,那妳就要止住妳的念頭,告訴妳自己「歸零」,念頭是我們腦海裡的想法、是我們心裡的感覺,自己不知道它會產生,對不對?

學生:對。

老師:那當妳產生了,妳自己也知道它萌芽,它現在有感覺了、它動念了,妳要把它抓回來,妳的心裡要「止念」,妳可以控制。我們可以控制念頭,我們可以讓念頭產生,我們也可以讓念頭消除,在妳的一念之間,所以我們會有意志力就是,當我們有不好的念頭產生,我們可以止住啊,這是自我約束,為什麼我們人有自制能力?

學生:因為我們可以控制自己而不會諮意的讓自己逾矩,或是說讓自己放縱,就是講約束。

老師:是,我們都會有不好的念頭,就是每個人的習性不同,或者是每個人的考驗不同,它都會,當我們產生了這個念,我們要用自己的自制能力去讓這個念頭止住。所以妳要把分別心拿出來,當妳分別心產生之後,妳自己很清楚知道這是「分別心」。妳可能今天的念頭有百分之一百,明天剩百分之九十,後天有百分之八十,妳會讓這個念頭愈來愈低,妳就能控制妳的念。

學生:嗯。

老師:這樣妳聽懂嗎?

學生:有懂。

老師:要練習看看,這件事為什麼我可以跟妳講?我自己也是念頭很多的人,我心裡會有很多的OS,我為什麼要煮菜?我為什麼要煮給你吃?你是誰呀?我心裡有很多念頭,但是我看清楚我這些念頭,我可以去分辨,這些念頭是好或不好的時候,我要將這些不好的念頭把它收回來,並且斷了它;它起來,我就把它收回來,斷掉它;它再起來,我再把它收回來,斷掉它。一來一往練習,讓它不再生念。妳消化一下,妳要練習一下。

學生:OK。

老師:所以妳一定要練習控制妳的念頭,妳才有辦法控制妳自己,否則妳會隨波逐流。

學生:是。

老師:不小心就飛走了喔,不小心就控制不了了,所以妳的意志力要非常強大。

 

內容摘錄自2018/09/28筆記摘要7-4 連結:https://reurl.cc/M7E61v

2020/02/13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