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還債、欠錢還錢、欠情還情是遊戲規則。

有一個志工老師,有一次我們在聊天,他為了他的母親跟他的大姐關係很不開心,為什麼不開心呢?他們家有三個姐妹,他的母親最疼大姐,他是最小的,如果跟大姐比,那個疼愛是有差的。他常常就會很納悶,為什麼媽媽就會特別疼大姐,那個大姐是會佔他母親便宜的人,比如說A錢等等的。他大姐就是一個很喜歡佔他母親便宜的人,反而不會欺負他的妹妹,就特別愛欺負他的母親,他的母親也都很開心,就是很喜歡對他大姐付出。

我們看他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在上一世的時候,他的大姐因為現在母親的關係而家道中落,所以害了大姐那時一輩子。他們在這一世,看起來好像是他的大姐在佔他母親便宜,可是用欠債還債、欠錢還錢、欠情還情的這種道理來看,它是遊戲規則。就是你得還清,還我還清了,我們這個緣份就結束了。

到最後大姐還霸佔了他母親的房子,不分給他的兩個妹妹,他母親還答應喔。因為他有在學習,所以他會覺得無所謂,反正我沒有拿到錢,我不會去恨,可是他沒有辦法理解他的母親為什麼會這麼開心。就是他對於這件事竟然是開心的!

那師父就跟他說,這個房子給他,他們的緣份結束,就是這筆帳在這一世了結。可是如果你去恨他,或者是你去從中攪和,那可能又算不清。所以我們要看的是什麼?「靈魂是獨立的個體」,大家為什麼會有不一樣的過程?那一定有原因,因果~因果~一定都是有原因的。這個原因我們不可能每件事都去參透,所以我們只能去尊重別人的過程

像我母親對我弟弟也是,當我去看清楚之後就會發現,當他是有想要彌補的心態,他這輩子的功課就是來彌補他的,他也會做得很開心。為什麼我們講我們在做每件事情都是要講求問心無愧?就是當你心裡有愧,那就要反省。如果你問心無愧,那有可能就是在做緣份的過程,就是在走彼此緣份的過程。我們要學習用道理去看每一件事情,才不會有那麼多的感覺。

如果父母親已經不在了,與父母親的關係結束了,我們對父母最基本的叫做感恩,就是謝謝你來當我的父母親,我因為你而有我,這樣就可以了。如果對於父母的過去有無法理解或無法放下的,那應該要用道理來看,那是他的過程,我們學習的是尊重。

 

以上內容來自2020/02/18_天道進階班_姿瑩老師

2020/02/18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個古錐ㄟ 歡喜八方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