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在五倫的關係的運用

「敬」運用在五倫的關係可以怎麼來用呢?用在父子關係、親子關係要注意的就是要鼓勵、不倚老賣老、要懂得給包容、懂得給人機會,而且不擋人學習,懂得祝福他,讓他去走那個過程,這些都是屬於在親子關係上面的「敬」。尤其是在青少年的時期,他們已經開始慢慢有自己的想法,他最需要的就是「敬」,孩子這個時候最需要的就是「敬」。你願意尊重他、願意聽他說、願意去理解他的想法並且尊重,對他來講他就是會覺得你跟他是一國的,而不是越來越疏離的。常常在青少年的那個階段父母親不懂得敬,不懂得去包容、不懂得去鼓勵,那這段期間的親子關係就會變得很緊繃。所以在父子關係、親子關係這個部分,我們要注意到的「敬」就是要包容、要給他機會、要懂得鼓勵,但是也要不擋他學習,不是很多事情都幫他做好想好,那很多時候他若聽不了,我們也就陪伴,讓他自己去走那個過程,自然而然就能夠明白什麼樣才是最好的方式。因為有時候硬碰硬的要求,不見得對方是可以接受的,那其實也就沒有做到「敬」。

兄弟關係的「敬」要怎麼去做?這部分的尊重必須要設底線,比如說之前有一個明星明道,他的哥哥之前都常常會去賭博、外面借錢,然後就說我的弟弟他是大明星,你們根本不用怕我還不出錢來,所以他幫他哥哥還了非常多的錢。所以在兄弟這一倫裡面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去設底線,尊重不去干涉。有時候妯娌之間的相處有一些問題,或是家庭之間有一些紛爭有一些問題,其實有時候太過多言或去干涉,其實在「敬」的這個部分是沒有做到位的。所以在兄弟之間的敬,代表的就是你必須要學習有底線,必需要學習到很多事情我們就尊重不要去干涉、不要去多言,就有做到在兄弟這一倫的「敬」。

夫妻關係的「敬」要怎麼去做呢?很基本的就是尊重,尊重什麼呢?尊重每一個人他不同的價值觀跟想法。跟道理無關的部分,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原生家庭出來的一些價值觀跟習氣,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懂得尊重,而不是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要求對方去做,如果很多事情都在這種小的細節上面,其實相處是會很不開心的,例如很多事情你可能可以去跟他溝通,去跟他說你希望的方式是怎樣,但是講完就好了就結束了。冷靜跟等待是最大的智慧,很多時候你也需要給對方時間,當然你也需要去表達你的意見,但是表達意見只是讓對方能夠理解你的想法,而不是去要求對方一定要照你的方式去做,那這個部分其實就是夫妻之間的「敬」的做法。

朋友之間的「敬」要怎麼去做呢?其實很重要的就是尊重、不多言,那你說不多言,孔子說友直友諒友多聞,那怎麼辦呢?友直友諒友多聞,你還是需要去講,只是你怎麼樣去點到為止,怎麼樣讓他明白就好,而不是去干涉、要求。比如說有很多人雞婆過頭了,有很多事情會覺得說,看朋友這樣子就是不行的,然後自己可能很熱心的、很熱情的去干涉很多的事情,反而造成後來朋友都做不成了,不需要是這樣。很多時候點到為止,你都已經有講了,那要不要做、他要怎麼去做?其實我們就是尊重,不要去用強硬的方式去要求說你一定要照的方式才對,別人講的都不是,只有我是對的,而且有時候有很多複雜的關係或許是我們無法理解的,但是你一頭熱有可能人家也不會領情。所以朋友關係這個「敬」做到的就是尊重、點到為止。

君臣關係的「敬」,很重要的就是當你退讓,你要設底線,那這個底線我們就是以道理為原則。有可能會遇到你的上司他在做人處事上面是沒有道理的,又或者是有一些貪污啊,或者是有一些不合理的方式你有觀察到,那當然你設你的底線有幾種做法,如果你沒有辦法改善這件事情的話,其實最好切割的方法就是離開,離開也會是一種方法。我之前有一個主管就是在這樣的一個事情上面,就常常喜歡收客戶的好處,對上面他又有一些自己掩飾的一些說法。當時我在當他的下屬的時候,我覺得非常的辛苦,因為他常常喜歡12點去拜訪客戶,目的就是希望客戶請他吃飯,要不然就是可能已經6點多了還不願意離開,就希望客戶能夠請他吃晚餐,就常常會是這樣。然後在額度上面,因為我們那個時候是在貸款部門,額度上面他又會去喜歡暗示客戶,他會去想辦法,希望從中受到一點好處,我就會發現他很多的行為做法真的是無法溝通。我當時也曾經有想過我是不是就離開這樣的一個地方,不要跟他共事,可是我左思右想就會覺得說,今天做錯事情的是他不是我,所以我只能就是持續的觀察,在有限度的狀況之下我做配合,比如說當他叫我約客戶12點的時候,我就會直接說:哦~客戶說他那個時間沒空,我就在我的這個部分我可以做到時候就去做一個阻止。慢慢因為他的行為有些客戶就反應到總公司那邊去,所以總經理有特別下來去了解這件事情,後來他就被調走了。所以在那個過程當中你怎麼樣去有退讓、有底線,並且懂得保護自己,我一直都覺得這是職場上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這個是我們在「敬」上面的五倫關係上面的運用。

 

內容摘錄自2020/01/15_天道入門班_YOYO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