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八字~善

敬善禮義忠信慈智是我們很重要的天道八字做人處事的一個觀念跟態度,「敬」是一種內在的修為。當你有把別人放在心裡面,你在與人對話跟做法,你就會有所保留。保留的意思就是說,你會願意給人家留餘地、懂得寬恕跟退讓。所以如果你在內心的修為,你沒有把「敬」放在心中、沒有把對方放在心中,自然而然你就會做不到我們接下來要說的善跟禮。所以「敬」放在天道八字的第一個字是有它的道理,就是在你內裡面,你是有把別人放在心中的,你是願意去尊重對方。所以我們就把「敬」放在天道八字的第一個字。

如果在你的內心有把對方放在心裡面,這樣子是「敬」,那自然而然你就可以做到「善」,天道八字的第二個字是「善」,「善」指的是和善的態度跟溫柔小聲的聲音,那這個「善」是什麼意思呢?它講的是做到與人相處並且達到圓滿,那要如何與人相處而且能夠圓滿?在人跟人之間相處最常發生的一個行為,其實就是語言,如果在與人相處的時候,我們希望能夠做到圓滿,很基本的就是你說話的聲調不大聲,或者是多微笑。因為伸手是不打笑臉人,你微笑有時候那個氣氛、那個僵硬的感覺,其實它就會改善了。還有很重要的就是不出惡言,就是不要去講不好聽的話,因為有的時候不好聽的話你覺得你把你的情緒發洩出來,並且要讓對方知道,然後很生氣的那些怒氣、怒言其實都很容易造成彼此的傷害,有時候話講出去就收不回來了,但是你覺得很開心你把它發洩出去,可是對方他已經收到、造成傷害,其實是很難抹滅的,反而就又造了一個惡緣。

在與人相處這個「善」要做到的部分,其實很重要的就是你說話的這個過程當中,你怎麼樣小心謹慎去經營,那這樣就會講說如果對方不懂得「善」呢,他就對我大聲,怎麼辦呢?那這個時候如果遇到這樣的情境,那我們又要告訴我們自己要做到天八字的這個道理要和善,那該怎麼辦呢?就是閉嘴或者是離開,因為如果他大聲你也跟著大聲,大家一起你來我往誰也不讓誰,其實很多時候就又結成惡緣了。所以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就是要學習冷靜跟等待

我老公他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回到家裡了,就是憂頭結面,就是你就會看到他常常皺眉頭。那我一開始就會覺得你很煩耶,為什麼每次出去外面都是笑瞇瞇的,因為他對外就覺得說應該要有一個好的形象,可是他每次回來都會把難看的臉色留給家人看,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我其實不是很開心。然後就會覺得說,對家人的態度跟對外人的態度其實有很明顯的落差,那為什麼我要去看你這種每次回來不好的臉色?你可能跟他講話又不會回答你喔,就是當你空氣,我可能跟他說了什麼話,他覺得沒什麼好回答的,他就當做好像沒聽到這樣子,你就覺得說真的很沒有禮貌,這個是他本來的個性。

所以我們學習了之後要怎麼樣去面對呢?後來我就發現其實這樣也不是辦法,然後第二個心裡是想說難道他回來這麼不開心嗎?是不是我也沒有表現得開心,所以讓他也覺得他回來好像沒有輕鬆的感覺?所以我後來就慢慢去想到他為什麼這麼不開心跟為什麼他要擺著這種臉色的原因之後,可能就會比較能夠同理跟理解之後,就覺得說他可能會覺得回來就是放鬆,他並不是故意要把不好的臉色給我們看,而是他本來就是這樣。所以他會覺得我們是親人、我們是家人,所以他不用去做作或者是去假裝要去應酬,所以他就是把他最原始的個性的表情呈現在我的面前給我看,可是我們自己看了還是會受傷,還是會覺得說何必要這樣呢!但是你慢慢去想他的立場跟想法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你不會對號入座了,你就不會覺得說他是針對你來做這樣的一個態度。

有時候我們會有情緒、會不開心,其實我們都對號入座了他的情境,你可能覺得說他對我大聲就是我很委屈,我老公我跟他講話,他不跟我說話,我會覺得說你不愛我。我們會很容易習慣去對號入座,然後有情緒做出錯誤的方式。所以如果像他這樣的一個情境,我後來的方式就是,我跟他講話然後他沒有反應,我就想說這樣不行,我不喜歡這樣。但是我不喜歡這樣我也不能跟他大聲,因為家是講「情」不講理的地方,就是我們今天有什麼樣的想法,希望對方能夠調整他的態度的時候,你不要跟他講道理,你跟他講道理他會覺得真是太囉嗦了, 他們沒有一個字是聽得進去,不管是老公、另一半或者是小孩其實都是一模一樣的,那怎麼樣說講情不講理呢?我想了很久,最後當他做這樣的一個態度的時候,我在跟他講話他不回應我的時候,我就走到他的面前,然後捧著他的臉,然後就開始笑,然後我就跟他說,弟弟~你啊看到我沒有開心嗎?你可以笑一下給我看嗎?然後我就開始去弄他。你看我們先微笑,其實有時候他也覺得很好笑就笑出來了,就不會皺著眉頭了。所以我後來發現我只要看到他臉色難看的時候,我就捧著他的臉,然後就叫他笑一下給我看,漸漸的他有時候回來第一件事情就會跑到我面前,然後笑一個假假的笑給我看。然後你就會發現,其實當我們態度改變的時候,他還是會有一些不同的調整過來。

所以今天我們希望能夠做到「善」這個字,很多時候都還是要回到你怎麼去做,你有沒有先去把自己做好,還是你用你原來自己習慣的情緒去面對,那有時候就是會無解。我們今天期待很多事情能夠改變,你要去想想看那你可以先做什麼要先釋出善意嘛。你跟人家做生意或是與人交往或交朋友其實也都是這樣啊,不是先有情緒而是你要先想辦法釋出善意,不斷地釋出善意,尤其是對自己家裡的人,你都能夠對外面的人釋出善意,那為什麼不試試從家裡的人開始練習呢?家裡的人你每次失敗都還有機會都還是家人嘛。所以我一直覺得家人是最好練習的對象,因為你就是每天都必須得看到,你就是得跟他相處,既然常常都看得到,然後又分不開,為什麼我們不多用一些方法讓我們可以回到家的時候是開心的呢,明白嗎?很多時候只是方法問題,但是重點就是不要去對號入座,當你對號入座你就會覺得委屈,你就會覺得不開心,就會覺得我不想做,那這樣子反而都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

 

內容摘錄自2020/02/05天道入門班_yoyo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