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練習方法

「善」同樣是一種包容、體諒、同理對方的顯現,就是你今天如果在內心裡面沒有去替對方想,沒有去思考到為什麼他會這樣做的時候,其實你是沒有辦法做到「善」的。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去體諒跟同理、包容他們內心想法的時候,其實你說要做到和善那會很難的,因為你會覺得說,不是只有你有情緒,我也有情緒耶。所以就是比來比去、想來想去的時候,其實情緒就會上來了,就會一直覺得說,為什麼你那樣?為什麼我這樣?為什麼我學道理我就要和善,你沒有學道理你就可以這樣?哇~一大堆,那就會不得了了,然後就這樣在學習的過程中就會一直不斷的撞牆。

所以我們必須要知道,我們今天要做到這些道理,其實有很多時候必需要同理心對方,不是我,不要放大這個我。當你一直放大這個我,放大你自己的感覺的時候呢,其實體諒跟同裡都是很難做到的。所以一定要記得很多時候這些道理背後其實不是表現出來我們看到的一個態度而已,他其實表現出來的是我們內心真正自己的想法,才反應出來我們做的,做出來給人家的感覺。所以當你內心不是真正有「敬」,就是我們剛剛講的,你不是真正內心有對方,你不是真正內心能夠體諒跟同理心對方,只是做出來的這個「善」就會太表面,然後也不是做得到位的。重點是你可能做了會有情緒,你會覺得說為什麼都是我在做?因為我有學道理我要做我就會生氣。但不是這樣子,而是說當你有這樣的一個狀況,人在撞牆的時候你必須要回過頭去反思,是不是我的包容度還不夠高?是不是我還有一些事情我沒有去想到他的感覺?是不是有一些事情我沒有想到的?所以我今天沒有辦法把這個「善」做出來。所以當你能夠同理心很多事情的時候,那這個「善」其實做出來的時候,別人才會收得到。所以我們今天講,你今天即便多有道理,我們也是要理直氣和,因為你要理直氣和你才能夠讓對方收到你的表達。

在這個部分有幾個很重要的步驟練習,大家可以記一下。

一、聲調、語調的練習

今天或許你還是會有那個情緒在,可是呢可能我們過去的習慣,當你不開心的時候,聲音就可能容易變得大聲,那你可以先從聲音語調的這個練習來讓自己在呼吸上面或情緒上面是可以沉靜下來。像我在生氣的時候,當過去在跟我老公互動,當我生氣的時候,其實就很容易對號入座。可能他做一件事情我就會往壞的方面想,然後就開始生氣,所以我給自己的咒語就是不斷的說不思惡不思惡不思惡,讓我自己在這個咒語當中情緒能夠緩和下來。聲調跟語調的調整也可以幫助我們做到位。我不是喜歡大聲的人,那我不喜歡大聲的原因是,我覺得女生在那邊大小聲霹靂啪啦真的是太難看了,我是以優雅為最高指導原則,所以我絕對不可以做出大聲說話的這件事情,這是我自己給我自己的一些想法。所以我在於語調上面,即便我很生氣,我還是會保持這樣子平鋪直述的說法。這樣子也可以幫助我們情緒不會因為語調而不斷不斷的升高,本來好像沒那麼生氣,然後越講越大聲,所以控制自己音調跟語調的練習是可以幫助我們在「善」的方面做到位。

二、記得深呼吸

當你很生氣的時候深呼吸,如果對方在大聲,那你深呼吸你可以不講話或者是離開,或者是你可以再退一步想,就是給對方找台階,即便對或不對都無所謂。因為這個台階呢我們今天講,說是給對方找台階下,可是事實上有時候是給我們自己找台階下,讓我們自己找一個不生氣的台階,所以這也是可以用的方法。就退一步想你不要直接去反應,並且為他找一個理由,就是同理他的理由。比如說他今天一回來講話就很不客氣、很大聲,唉~飯是煮好了沒有啊,我肚子餓了,或者是開始叨唸的時候,你就可以去想想看,他可能今天身體不太舒服,所以講話不好聽,可能工作太累等等。我們可以找一個理由給他台階下,讓我們自己不生氣,那不是說不生氣就算了,是說我們不生氣閉口,等到情緒比較可以講話的時候,我們再來了解為什麼他這樣說,或為什麼這樣子做,或者你再去想方法怎麼去引導他做到比較和善的態度,也就是我們要去學習冷靜跟等待。

所以「善」可以說是一種修為,為什麼是修為呢?就是它是可以修出來的,修出來意思就是像我們剛剛講的聲調、音調的練習,或者是我們退一步想、不直接反應、深呼吸,這些都是修練出來的。也就是說「善」是可以刻意練習的,你可以刻意去練習不大聲,你可以刻意去練習當對方態度不好的時候,你先釋出善意,你先微笑,你可以刻意練習,就像我唸咒語不思惡不思惡不思惡,就是刻意去練習這些細節的時候,當你都做到位了,表現出來給人家的感覺,它就會是「善」了。這個是「善」,師父有給我們幾個做法,不管是音調、深呼吸或者是給對方的台階下,這些都是可以用到的方法,都去試試看。

今年不好過,所以與人相處達到圓融跟平衡會是很重要的,圓融是對別人平衡是對自己。所以很多時候你必須要想辦法再把這個善、和善的部分去做到位,它會有很多的方法,

 

內容摘錄自2020/02/05天道入門班_yoyo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