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八字~

天道八字敬善禮義忠信慈智,「忠」是什麼呢?「忠」是承諾,承諾什麼呢?承諾我要做到天道,那這個「忠」跟「義」有什麼樣的不同?「義」指的是執行力,是要把天道做出來。敬善禮是說你怎麼樣去把這個敬善禮,與人交往的這個過程當中,透過執行力去把它做出來,那是外顯的一個行為,所以你會看到做出來的時候就會表現在執行力,那就是「義」。這個「忠」會比較涉及到內在的信仰,你相不相信?你相不相信天道?你是不是有足夠的信仰?相信做天道就能夠改變很多的事情。做天道因果站兩旁,就是相信做天道,把天道做出來就能夠惡緣善了、善緣善了,你相不相信?你願不願意承諾自己的心要去做到這個「忠」?要去做到天道,這個就是「忠」。

「忠」其實涉及的是比較內在信仰的部分,當你是相信的,你在「忠」這個道理上面分數就會比較高。會有一個狀況就是如果你有執行力,就是說你今天聽到了道理,那你也想辦法去做,比如說老師告訴你說,你不夠溫柔喔,你講話要小聲一點喔,不要大聲說話,你聽懂了,覺得~好,那我要來做做看。但是做的過程當中其實還是有氣,那還是半信半疑,還是會懷疑說我這樣子不大聲說話,到底小孩子會不會不當一回事?我常常會聽到這樣子的回應,就會告訴我說:老師,我跟你說,我的小孩如果沒有對他大聲喔,他就不會聽話,所以大聲是唯一的方法。我相信你們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或者是曾經聽過家人或朋友或是你自己也是這樣子認為。這個就是你沒有相信,你沒有相信如果我不用大聲說話一樣可以想出其他的方法來解決。所以如果你有執行力,你聽到的道理你去做,但是你的內心並沒有真正的相信這個是最好的解決方法,或者是你沒有真正的相信做人處事就是要做在敬善禮,就是要和善,就是要不大聲,就是要給人台階下,就是要給對方面子,老公要給他面子,你沒有真正去相信的時候,那就會變成你為了做道理而做,就是為了做道理而做,但是你不開心,因為你不相信。那這樣會有一個問題就是你會越做越不相信,因為你遇到困難或者是你覺得~我有做了啊,我好委屈喔,然後低聲下氣給對方台階下,結果他還是一樣這樣子,有沒有這種經驗?做了一次兩次,然後你就覺得說,啊~沒有用啦,還不是都這樣,這樣做下去真的會改變嗎?你的心裡就會開始OS跟懷疑,那這樣就很容易無法堅持而放棄。

<忠於自己的心做天道>

其實我們有很多志工來來去去也都很類似這樣的狀況,那就表示說有可能他當時來,他是迷信而不是信仰,他是因為迷信進來有護持。護持是說迷信這裡有佛祖,迷信師父說的話,他並不是真正的相信這就是做人處事的道理,所以他很快、很容易就做不到「忠」,他就無法去承諾、去做到天道。因為都是為了做而做,而不是真正的心裡相信。但是你仔細想想看,我們在看前世,或者是在看因果,你會發現他根本就是累世累劫都是這樣累積下來,有的人連著七世都是這樣的同樣情形,你說有可能今天我聽到了道理並且去做,那一時半刻就有辦法改變的嗎?不可能啦,用膝蓋想就知道嘛,對不對?你看所有的志工老師,姿瑩老師大概十年,我大概也是七年耶,這中間也是會常常遇到很多我覺得師父騙我,是不是真的這樣?我都做了,為什麼還是這樣?常常都還會遇到這種撞牆期。可是可能因為我們都一直把自己抓著抓著抓著,忠於自己的心要去做天道,相信這些道理,你才有辦法去讓自己的行動是持續的堅持而有執行力。就慢慢慢慢慢慢做,你才有辦法去看到身旁的關係有逐漸的改變。

<想想堅持的原因~>

如果你剛開始在學,如果你還在撞牆期,如果還沒有到你想要的圓滿,那請你一定要給自己時間不要急,也不要感受到很挫折。因為很多人都是這樣的一個過程,但是如果你願意堅持下去並且有強烈的信仰,你就能夠忠於自己的心把天道做出來。所以我會發現,比如說很多人都會告訴我說,小孩很難教啊,我一定要跟他大聲,那我自己就會去回想過去我在帶小孩的一些過程,我當時沒有天道的觀念,也沒有覺得說我是為了做天道不大聲。我從來都不大聲說話,也不想要大聲說話,在當時有幾個原因,現在用來看,第一個我會認為今天我如果可以把話說清楚,讓對方收到,其實我不需要用大聲的方式,尤其是對小孩,自己小時候有被人家大覺得害怕的那種驗。所以我會感同身受說孩子如果你對他大聲吼,他那麼小,他唯一的依靠就是父母親而已,尤其是母親。所以當母親他心理上面唯一的依靠,這麼大聲跟他說話的時候,他一個感受到的都是害怕,害怕母親不愛他,害怕母親討厭他。當對方他愛的人大聲的時候,其實他們收到的訊息都是害怕而已,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何必要用這種方式來對小孩,因為我們希望的是他能夠明知道該怎麼做,而不是讓他收到因為你要大聲的跟他說話,他才聽得下去,我不是這樣子的。

所以在教小孩的過程,堅持就是我不要大聲,我只要好好跟他講,他能夠聽得懂,那才是最重要的。第二個我認為女人大聲說話很難看,因為就很像潑婦罵街,那不是我想要的形像,我不喜歡也不欣賞這樣子,所以我堅持要優雅,所以我不大聲。三個就是我發現我如果大聲的時候,其實心臟會很不舒服,然後可能面紅耳赤,自己會覺得很喘,我覺得這樣子對我的身體不好,因為這三個原因我堅持不大聲

有的人就會告訴我說,沒有啊,我看你的小孩其實都很好帶啊,他們也都乖乖的,講話也都滿柔順的。我就想說真的是這樣嗎?是真的我的小孩有比較好帶嗎?還是因為我的方法對?所以他們才在過程當中都有一定程度的和善。那我再仔細回想這個過程才發現其實也不盡然,因為小孩子半夜不睡覺起來玩,後哭著著都是司空見慣的事情,那我是用什麼方法去面對?我自己兩個小孩,我大姑兩個小孩是從小就給我婆婆帶,他們又各差一歲,常常我都是一個人一打四我要照顧個小孩。因為他們吃飽飯就到我們房間來玩,兩個男生兩個女生你說會有多安靜?吵架打架,然後不高興我女兒都是常常發生的事情,可是大姑的小孩我怎麼可以更不能大聲。所以都是在想方法,就是想方法讓他們可以約束自己,想辦法讓他們可以和平相處,想辦法管教小孩,但是我堅持的就是不大聲

<當你很堅定相信一定會想出方法>

這不是要講說我做的多好,而是要告訴大家說,當你很堅持確定一定要這樣子做的時候,你就會想出方法來了。當你很堅持這樣子做才是唯一的道理的時候,你就會依據這個心,然後去想出其他的方法。所以任何的理由其實都是多餘的,你只要問問你自己,你是不是相信?你是不是相信我們今天女人做到溫柔婉約男人面子,給他台階下,然後和的跟他說話撒嬌,是不是就可以得到你要的疼愛?那男人他就可以得到他要的成就感,你是不是相信女人要把女人的角色做好,不要把女人當成男人在用,這樣子女人才會得到真正的幸福?我非常的相信,因為什麼?可能過去在二十幾歲的時候,你跟我講這些我會聽不了,但是當這麼多年來我看到太多女強人的不幸福,看到女強人的強勢,看到女強人的做太多找到不適合,或者是遇到比較不努力向上的男人,常常很多女人都是這樣啊,很容易吸引那些不好的男人。因為他可能就是給養,或者是說說好聽話,很多時候都是做太多,然後結果後來什麼都沒有。看了很多之後,你就會堅持跟相信我們這樣的做法其實才是王道,才是讓我們離苦得樂最重要的方法。當你看得多而且也相信的時候,你才會有那個「忠」,才會有那個「義」,才會堅持不管怎樣我一定要做到,即便在中間我遇到很多的困難,但是眼淚擦一擦還是繼續的相信,想方法去做,這樣知道嗎?所以忠」跟義」的差別就是這樣。

 

內容摘錄自2020/02/26天道入門班_yoyo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