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以「慈」為初始心

四面佛給我們開示,祂慈」跟智」是不分家的,有以「慈」為初始的「智」才不會去那個惡緣,造成傷害或怨懟。就是只有慈」為初始心,就是我們心裡有「慈」、有替人家著想的同理心,這樣子初始心,你想出來的方法跟講出來的話,才不會去那個惡緣,才不會造成傷害。硬碰硬的方式往往都是兩敗俱傷得不償失,可能今天你贏了,你講贏了,對方照著你的方法,不管是因為你有權,你是爸爸媽媽,或者你是老闆,今天你贏了,對方願意配合你的方法了,可是他可能做完之後會在背後惡意中傷。所以這種硬碰硬的方法,其實最後是得不償失,會有怨氣的,只是不知道這個怨氣什麼時候會爆發出來,會什麼樣的方式去讓我們在過程當中發生更大的損失。

之前我在看長榮的勞資糾紛,就是過程說實在沒有處理得很好,可能造成很多員工的怨懟,後來員工也說他要在機一些餐點上面做手腳,就造成很大的一些爭議,其實或許他也不會真的這樣子做,可是他的心裡面其實已經非常的怨懟。那在這個過程當中其實你會看到就是兩敗俱傷,大家誰也沒有得到什麼好處,未來的勞資關係其實也會走向比較不信任的趨勢,這樣子其實對一個企業長期經營來講是很大的一個傷害。所以這個過程裡面,你如果沒有去想到如何要和善,如何去慈悲,如何讓對方也好,我們也好的時候,其實做出來的管理都會有問題,是什麼時候發生而已。所以你會發現只有你好我好才是天道的做法道就是只有自己好,那我們今天在學習的人,就要知道這些就是原理原則堅持,即便你自己有理,即便我們是對的,即便你的目的是對的,但是也要用「慈」的方式,「慈」跟「智」的方式就是要以「慈」為基礎想出適合的方法,讓對方也能夠接受,能夠滿意,兩邊是共好,這才是最重要的方式,才是我們學習的人要做的。

講了很多觀念上面的東西,這個「慈」跟「智」其實你會發現,就說我們今天在學習的時候不是下課就結束了,而是當你聽懂了,有思考了,你要回過頭來去檢視一下你身旁的關係,不管是親人、家人的關係、孩子關係、夫妻的關係、下屬的關係、朋友的關係,你都可以一一的讓自己檢視一下,在這個天道講的過程裡面,哪一些我還可以再加強的,那慈」的方面,我是不是做的不足?那我可以怎麼樣來要求我自己在下次又氣得要命的時候,可以怎麼樣去改善?如果當你開始運用你聽到的這些天道、一些原理原則去改善你自己的態度跟做法的時候,你慢慢的才會看到你身旁的五倫關係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今天很多東西都是要要求自己先去做到位,而不是去把道理學了之後,要求旁邊的人去做,這樣是本末倒置的。因為有很多時候,當我們做到的時候,旁邊的人他就會學到跟模仿。

如果萬一你沒有足夠的方法,沒有足夠的「智」來引導對方的時候,你要怎麼辦呢?第一個就是剛剛講的,先把自己做好,讓別人去學習跟模仿。因為當你把自己做好,他就會感受到說,奇怪,啊~你以前是每次都會念我,或者是這裡生氣,那裡生氣,覺得我這裡沒做好,那邊沒做好,可是現在怎麼不會了?現在怎麼會先探我的感覺跟想法,然後做法都跟以前不一樣。當我們開始去做這樣的一個改變,旁邊的人他絕對會收到、感受到你的不一樣,那當他收到你的不同,其實相對應的,他也不會再用過去的態度去跟你硬碰硬啊,因為有時候對方硬是因為我們的態度硬,他才有那樣子的反應。可是當我們放軟了,願意去了解你在想什麼時候,其實通常都是會願意慢慢的去把說出來的,那中間的方法就留給大家自己去用。

所以第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把自己先做好,讓別人來學習跟模仿;第二個就是可能身旁的人他都想他自己,都很難去引導,那第二個方式就是請他去找一個宗教跟信仰,因為常常很多人他不做天道,他只想自己,就是因為他沒有害怕,沒有受約束,他想要怎樣就怎樣,沒有在想別人的。如果有適當的宗教信仰去讓他學習跟約的時候,那也會有改善的機會,有的可能是西方靈,那可能就會比較適合去基督教受洗,是天主教親近聖母瑪利亞,大家的靈魂可以接受的宗教跟信仰還是會有不一樣的。所以如果他就是很難約束,很難去講給他聽,很難去引導他,那可以建議他有自己的宗教跟信仰,讓宗教的力量去讓他得到約束,這樣也是一個幫他的方式。三個就是如果他都不要,然後我們在做他也覺得那沒什麼,你們做你們的,我也不想要我就是要這樣就對了,誰也我,他也不想去相信什麼宗教,也沒有什麼信仰。如果真的就是這樣的時候,我們就要學習「敬鬼神而遠,就是不做天道的人,我們也引導不了,我們也還不到那個智慧引導他,那就「敬鬼神而遠」,就遠離,比較不會就是因為我們慧還不足,結果又結惡緣。這種不做天道的人,你在他旁邊其實也是壓力蠻大的,你說要引導,我們又智慧也還不夠,那乾脆就先離開,離他遠一點,至少不要去那個惡緣,那就是最好的結果了。

 

內容摘錄自2020/03/11天道入門班_yoyo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