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_1.PNG

歡喜開啟自我覺察之旅,給自己一些沉澱、靜心的時間,你慢慢的會發現很多不同面向的自己

自我覺察_2情緒字彙.PNG

自我覺察_3感受字彙.PNG

自我覺察_4需要字彙.PNG

請靜下心依題目引導去覺察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勇敢誠實的面對自我。
邀請您拿個小本子,經常性的為自己做覺察記錄,一段時間後回頭看這記錄,您會有不同的發現。

事件日期:               

1.發生了什麼事?
敍述說明發生了什麼事

2.剛才敍述的是客觀的事實嗎?
a.是客觀的事實
b.有我的主觀意識、想法
c.我不知道,無法分辨。

3.我的情緒感受為何?
可參考上方的情緒感受字彙,最好是依照自己的感受寫入。
重要提醒:感受是自己的,別人的形容只是參考資料。

4.在這個事件的感受裡,我的「 需要 」是什麼?
可參考上方的需要字彙,最好是依照自己的需要寫入。
重要提醒:人生的需要是自己的,別人的形容只是參考資料。

5.我的「需要」有被滿足嗎?
□ 有滿足,請到第11題接著覺察。
□ 沒有滿足,請接著第6題覺察。

6.我的「需要」沒有被滿足,對方做什麼可以讓我感到滿足?

7.可以如何向對方提出「請求」?

8.我對「他人」的期待是?
「他人」指的是讓你有情緒感受的對象。
舉例:我希望他可以不要發脾氣、我希望他可以是個好先生/好老婆、我希望他是個聽話的孩子、我希望孩子可以平安健康成長…

9.我對「自己」的期待是?
自我的舉例
:我要愛自己、我可以從容應對、我可以多重視自己一點、我要好好學習、我能夠更有勇氣/愛心/包容力/智慧…
角色上的舉例:我期待自己是個?的妻子/丈夫、我希望自己是個?的女兒/兒子、我希望自己是個?的媽媽/爸爸、我希望自己是個?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我希望自己是個?員工/主管、我希望自己是?的朋友

10.我可以做什麼,讓這段關係加分?

11.我現在的心情感受是?

12.找找對方「好的」出發點

13.我要跟自己說……

 

恭禧您!進行到這裡,您是很棒的!
也代表您有想要好好的認識、梳理自己。

這是一個看到情緒、梳理情緒的過程,
您很棒!

在情緒的當下容易做出不理性的決定,心情若能夠穩定,就比較能夠做出自己願意負責且接受的決定。

人生是自己的,
透過覺察、選擇、負責,透過反省、修正、提升,讓自己幸福、圓滿。

你願意肯定、鼓勵自己嗎?
a.願意!我很棒!會越來越棒!
     (請說出來給自己鼓勵)
b.稱讚自己會讓我驕傲、自負…
c.其他:                

 

我很棒!我會越來越棒!

自我覺察_5設計依據.PNG

自我覺察_6反省.PNG

自我覺察_7天道八字.PNG

自我覺察_8改變自己比較簡單.PNG

自我覺察記錄檔案下載連結:https://reurl.cc/4Xvdpv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覺察 非暴力溝通
    全站熱搜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