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題:

何謂把自己做好?修身步驟-反省(三之三)

<沒感覺就是要理解他人,之後你不為所動。>

你要做人沒感覺,是你要理解他人之後再不為所動,動是什麼?你的七情,所以他人的七情會相應我們的七情。譬如說剛才講的這件事情,我的婆婆她喜歡當婆婆,她覺得媳婦要負責一切家務,這是她喜歡的,這是她的七情,所以她會把東西放在那兒,但是相應我的七情,我是不喜歡這樣,所以當我們遇到他人給我們難題的時候,我們回到我們自己身上,我們有的感覺是什麼?你才能夠透由理解自己,去讓自己沒感覺,所以下次再發生一樣的事情,或者是相同類似的事情,會讓你動氣的,理解之後你會不為所動,不為所動是什麼?是你不動情了,你的心念不動了,你不會有雜念了,所以遇到愈來愈多的問題也好,讓你有雜念的問題也好,你都能去化解它,這才是真正的沒感覺。

我記得我以前在練習沒感覺的時候,我都不看,遇到讓我有感覺的事情,我就逃,假裝沒看到,或是刻意讓自己不要去看到,但是問題它還是會重覆的再發生,因為它讓你有感覺的問題還是會不停的重覆發生,因為你當下有感覺,你未來還是會有感覺,當你永遠不去理解它,它就永遠都會有感覺,但是你卻用自己讓沒感覺去逃避這個問題。

所以我們要學習的是什麼?理解,理解這件事情,當你在反省的時候,對錯是看自己,我們不要把對錯看他人,為什麼?當你用道理在看他人的時候,你的學習就不是你自己了,因為所有的考題也好,它都是在讓你練習你愈來愈少的七情六慾,你的靈魂才會提升,你的心雜念愈多、你的感覺愈多、你的氣愈大,相對的,靈魂沒有提升。

所以老天爺很公平,就是師父很公平,你的問題有多大、你的不足之處有多多,它就會用相同的也好,可能換個場景不同的人,它就來考驗你,你要面對的是什麼?你要面對的是看到你不足的地方,你得過關,你自己不足的地方你得過關。像剛才我講的這個例子,我們一般人看到問題會希望你不要找我麻煩嘛,不要產生問題讓我有感覺,對不對?所以看問題是看自己,不是看他人,那可能又有同學會覺得說,我們遇到事情都只是反省自己嗎?我們看事情的對錯,可以看有沒有違法,這件事情有沒有傷害到我們,如果我們面對的問題只是感覺上的問題,你要調整的是你自己,所以今天透由沒感覺來帶到反省。

我剛才講我有感覺的地方,是我婆婆不洗碗,那我去反省,我誠實的面對,我的不足之處是我很小氣,我如果把對錯放在婆婆身上,我會覺得她不應該這樣放,但是放在我身上就是我很小氣,所以我要面對我自己不足之處,那我要檢討的是什麼?就是我不要小氣呀,洗個碗很簡單嘛,不會浪費我太多時間,所以這是讓我在意的點、讓我有感覺的點,但是可能在你們身上,你們不會,所以每個人他的有感覺的標準都不一樣,但是透由跟大家分享我解決這件事情的方法,你們去解決你們自己的,為什麼?因為遇到所有的問題,你要反思,你才能有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為什麼我們遇到問題會心煩,覺得說了也沒用;或者可能聽了建議,有可能聽聽,下一秒可能忘了,又或者是想想看再做。人性都會這樣,你如果心裡不願意接受,對方在說,你都聽不進去,這是人性,但是如果你自己願意去說服你自己,跟你自己妥協,你才會願意改變,這是人性。

前世的問題為什麼要放下?前世的糾結為什麼要放下?它就是你呀,你的問題它就是你,它就帶著來到這世,又讓你遇到一樣的問題,又來給你考驗,讓你有感覺,肉身坐在這裡聽道理的也是你,所以你會知道道理,這就是你,它都是你,所以你就得用道理來說服自己,所以我們說為什麼要跟自己對話?你的心裡會有聲音嘛,不開心的聲音,它會在嘀咕,那聽道理的是誰?也是你,你會有懂道理的人,你就得用懂道理的你去說服個性上糾結的你,所以跟自己溝通,這是我自己方法。所以我常常學習的過程,大約在四、五年前有一段時間,現在比較不會,現在心裡的念頭很少,就是讓我不開心的事情很少,偶爾還是會有,但是很少。我記以前心裡感覺非常多,看什麼都不太順眼,對任何事情都很有感覺,我就開始用學習到的道理去說服我自己,所以它會慢慢一直在放下,這就是你透由學習去放下你前世的靈魂,你的念頭才會愈來愈少,你的雜念才會愈來愈少,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不為所動」,雜念愈低你才能不為所動,這是我的分享。

 

功 課:

分享現階段你最有感覺的事,回到反省上,把你的角色拿出來去面對自己不足的地方,跟看到你為什麼對這件事有感覺?你該怎麼樣讓自己沒感覺?你要放下你自己的糾結。就是學會自己解自己的問題。我再代口,看看師父的建議、聽聽師父的建議,或者補充你不足的也方。

 

你們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好好的思考你們自己的問題,你們才能夠去接受,我覺得這件事情,當你們有習慣的模式,就是知道該怎麼做,你們會很快的就能自己為自己解答,不需要問老師,這就是你們的靈性,因為人人心中都是有佛性的,每個人都有佛性的,不是我在這邊講課就比較厲害,你們都有自己通透的一面,只是你們願不願意去把它看透,當你們去抓到這個步驟,你們就能在無時無刻遇到問題時就能解答、就能過關,一直在過關、一直在過關,那你們覺得還會有很大的考題嗎?當然還是會有考題,但是你們就會有方法去過關。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8/09/14天道主題班_線上課程

2019/05/26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