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修身步驟-角色(女人特質) 灑掃進退(二之一)

灑掃進退

「灑掃」講的是家事,家裡有什麼事?要煮飯、要打掃、要照顧家人,有的可能要煮飯給婆婆吃,有的可能要照顧老公,有的可能要做早餐...等等很多,指所有的家務事。

「進退」講的是你的表達能力,如果說灑掃是家務事,是女人特質必須要做到的,但是我們會不會有生病的時候,會不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會不會有無法兼顧的時候,會~很多時候都會這樣,因為家務事這麼多,大家時間有限,體力也有限,能力也有限,有的人可能不太會煮飯,但是進退代表你的表達能力,你能不能運用你的表達能力,既能夠做到你的灑掃,也就是你的家務事,既能夠做到你的家務事,你又能夠透過你的表達能力去說服他人。

打個比方,如果老公有潔僻,老婆要照顧小孩沒辦法讓家裡很乾淨,所以大家的立場不一樣,大家要的不一樣,回到自己的本份上,家務事是妳的事,所以我們要接受的是,家務事是我的事,但是我們可不可透過我們的應變能力去說服他人,告訴他人~我做不到啊,我們有理由啊,我們有為難之處啊,或者是請人幫忙,或者是請家人幫忙一起來幫妳完成,但是回到自己身上,這還是妳的事喔。

我們都說要引導妳的另一半去做家事,但是現在的女生有一個問題,大家想要要求公平,家務事應該要大家一起做,或者是我做多少,你就要做多少,回到我們女人特質,這是我們自己的事,師父說:不是要妳們知道這是妳們自己的事就全部攬在自己身上,自己又做得不開心,而是妳的觀念是,這是妳的事,但是妳可以學習去分配讓大家做,但不是理所當然。什麼叫不是理所當然,也就是沒有公平之分。

今天講家事,當妳的觀念落在,我想要要求公平,家裡的成員應該要分擔,而當沒有達到的時候,比如說家裡的成員沒有幫妳分擔,或是他們不願意做,又或者是他們認為這是女人該做的事,妳就會不開心,這是妳的觀念問題。如果我們的觀念放在,這是我的事,這本來就是我的份內事,我要學習的是,怎麼樣讓他們幫我做,怎麼能夠讓大家也能分擔著做,觀念落在我身上,這是我自己的事,所以對方如果沒有做,我引導不了對方做,我不會不甘願,我不會有怨氣;但是如果我們的觀念落在,大家要公平,大家要一起做,我們就會不甘願。

大家要把觀念放在,家務事是自己的事,是女生份內的事,但是我們可不可以引導別人做到,可以~就要看妳的智慧,就是要妳懂得~妳要有應對進退的能力

剛才講灑掃進退,「進退」代表妳有應對的能力、應變的能力,灑掃是妳的事,這是妳要懂的觀念、這是妳要有的觀念,但是妳要有應對進退的能力去讓別人能夠幫妳做,這代表妳要練習妳的表達能力,妳的表達能力又回到妳的溫柔婉約上,妳要用溫柔婉約去表達,讓對方、讓妳的家人能夠幫妳分擔,這就是妳學習的應對進退能力。

所以我們講進退,進退講的是,我們尊重有沒有講「敬」,講給人台階上、給人台階下,給人台階上,代表妳要以他為主,妳要讓這個人往上,代表妳要拱他,拱他是什麼?妳要以他為主,代表妳要給他~他要的滿足、他要的開心。打個比方,我想要引導我老公照顧小孩,這件事是我的份內事,但是我想要引導我老公照顧小孩,我們要給人台階上代表要以他為主,我們要知道他要的開心點是什麼?要怎麼樣滿足他?讓他能夠幫我們做事。所以要投其所好,他的滿足點是什麼?他會開心的點是什麼?他想要聽的話是什麼?

我拿我老公來舉例,我老公不喜歡聽指使的話,比如說,你去泡奶、你去掃地、你去拖地,我老公不喜歡聽這種話,因為當我講這句話的時候,他臉色會變。所以妳們在學習上、在與人相處上、關係上,要懂得察言觀色,講粗話沒有關係,可是當妳今天講了這句話,對方有反應妳要放在心上,這就是妳的經驗累積,當妳有這些應對的經驗,妳就知道什麼事該說,什麼事不該說,什麼話他喜歡聽,什麼話他不喜歡聽,妳就會懂得妳每一個關係上的相處。

給人台階上代表要給他台階上,代表妳要拱他,妳要講他喜歡聽的話,投其所好,我們再回到,我想要引導我老公,讓他照顧小孩,比如說陪小孩玩半小時,相夫教子是我們的工作,所以照顧小孩是女人的工作,但是我們可不可以引導他有親子關係?可以,妳想要怎麼樣引導?或者是妳想要怎麼樣引導妳的家庭有什麼樣的氛圍?有什麼樣的氣氛?妳都可以引導,最主要是要回到妳自己的態度身上,妳有沒有溫柔婉約?妳有沒有懂進退?妳有沒有懂得給人台階上、給人台階下,去引導到妳要達到的目的,這就是妳對家庭的圓滿,所以每個人對家庭的期望都不一樣。

比如說有的人他希望老公每天都要陪小孩玩半小時,有的人希望老公每天回來都要跟她講好聽話,有的希望老公每天都要給她錢,妳的滿足要自己知道,妳到底為了什麼而滿足,我們也要圓滿啊,當我們在圓滿他人的時候,妳也要認識自己,妳的圓滿是什麼?我們不要貪,但是我們要知道我們的滿足點是什麼?妳的另一半他做了什麼事妳會開心?妳要找到,妳要找到妳的滿足點,妳要知道這件事是什麼,妳要學會引導他做到來滿足妳自己。

回到我們自己身上,我們有女人特質,也就是女人該有的態度而去引導對方做到,如果把女人特質通透,妳就會知道該怎麼做,妳就會知道該怎麼相夫教子,妳會知道該怎麼灑掃進退做好妳的家事,所有的事情它不是硬梆梆的,它不是死硬的,它一定都是很靈活運用的,所以妳會愈來愈有智慧去靈活運用在妳的角色上跟妳的生活上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8/10/05天道主題班_線上課程

2019/06/30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