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兼顧

整理家務外,可能還要工作貼補家用,要做到不抱怨。天道八字都要做到。(天道八字:http://t.cn/AiN4YVJX

為什麼內外兼顧放在最後?我們會有對內跟對外的角色,對內的角色有老婆、媽媽、媳婦,也就是妳的家庭內的成員,妳的角色;對外妳也會有外面的角色,因為現在很多職業婦女,妳可能有工作,妳可能工作從早到晚,晚上還要回去打理小孩,那兼顧的意思是什麼?周到,也就是我們要有認知,如果對內的角色跟對外的角色都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找方法讓這二個角色都能夠圓滿。比如說,有的人要上班,她陪伴小孩的時間就比較少,但還是要有相夫教子的觀念,就是教育小孩也是她的責任,要學習如何教育孩子,如何面對她的家庭,如何面對她的老公,她在下班的時間也要有方法去應對。

比如說有的人上班沒有時間陪小孩,但是下班的時候,她可能陪小孩玩一個小時,她要去想辦法周全這二個角色~內外的角色,我們常常會看到、聽到,我的朋友也有,比如說,她工作很忙,她就不想照顧小孩,就給褓姆帶,回到家她很累,她不想要陪小孩,她覺得她很累,那身體疲累這件事,我們可以想辦法克服,比如說妳體力不好,妳該怎麼樣補充營養品也好,或者是要怎麼樣鍛鍊妳自己的體力也好,找方法讓妳有能力、有體力、有好的心情去面對妳的角色,而不是想方法不做到,或者是讓自己覺得沒有做到也無所謂,觀念不是這樣的喔,觀念一定是想方法讓妳對內、對外的角色都能夠做到。但是我們就會遇到有人會逃避,或者身心疲累不想面對,或者是怎麼會那麼辛苦,怎麼會那麼累,所以就是感覺都來了,我們最難克服的叫做感覺,當我們觀念建立了,我們要克服自己的身體也好、心裡也好,去做到我們應盡的本份。

對內叫家庭,妳有家庭成員,還有親戚,妳有血緣關係的親人;對外像朋友、同事,有的人可能會應酬很多,像我們香港的一個學生,他老公就抱怨說,她一到六每天都在應酬,女生都在應酬,那只有禮拜日能夠陪小孩,但是陪小孩她又累了想睡覺,她就沒有達到平衡,平衡不一定要時間平衡,平衡是態度要平衡,妳不一定要把時間分一半,一半就完全投入家庭,一半就好好的把事情做好,有的時候我們會有現實上面的為難,但是妳態度要平衡,妳態度要知道,妳要想辦法兼顧,所以妳就不會將這個感覺落到自己的身上,比如說妳很累、妳不想、或者是妳小孩很難帶不想面對……等等,就會有很多感覺的問題,所以內外兼顧是這樣。

內外兼顧是要我們學習角色的平衡,不能夠太偏重哪個角色,而沒有顧全到另外一個角色,所以這就是觀念,妳有內外兼顧的觀念,比如說妳就不會在事業很忙碌的時候,認為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來回到自己的家庭上。比如說我就不想煮飯、就累了,但是能不能夠把態度調整好,做到兼顧,比如說我心裡知道,我要相夫教子、我要掃灑進退,我就會在工作結束後,趕快買個簡單的便當回來大家一起吃,妳也可以營造家庭的氣氛,也不是一定都要煮飯啊,但是妳的心態上是不是有學習去營造家庭的氣氛,而不是大家各忙各的,回到家庭裡又沒有氣氛在。

為什麼是女人做這件事情?如果讓男人做這件事的話,有點難,營造氣氛這件事要男生做~很難。要做好齊家、要家庭圓滿、要家和萬事興,女人就學著做。我覺得我以前也不是一個會做這件事的人,比如說營造家庭氣氛,讓小孩子跟父親互動,讓婆婆感覺到含飴弄孫的開心,以前也沒有這個感覺,但是每個人會不會對家庭有幻想,我覺得每個人都會有吧,就像我以前小時候沒有家庭的溫暖,因為爸爸媽媽也不在,也沒有那種經驗說,大家坐在一起吃飯,每天固定的時間吃飯、聊天,或者是全家一起去參加什麼活動,小時候就沒有這件事情,所以對於我來說,我對親情是沒有什麼感覺的,所以導致我在和人家相處上,我其實很冷淡,包括在家庭上,也不會刻意想要有什麼互動,但在學習之後,我才發現家庭的溫暖很重要,即便妳是夫妻兩個人也好,也要有家庭的氣氛,家庭的快樂很重要,妳要怎麼樣營造家庭的快樂,讓家庭成員感受到開心、感受到溫暖,進而讓他們認為家庭很重要。

前陣子前世今生有個訪客,她的功課是傳承沒做好,她已經61歲了,但是師父沒有要叫她放下,我們六十歲之後走的是放下(人生四階段:http://t.cn/Ai0A7iIU),她有個女兒還不結婚,已經27歲了,就住在家裡花爸爸媽媽的錢,她的老公做外貿,也時常不在家,這個訪客是做保險業,她說她比老公還忙,有時候她老公在家,她也不在家,我就跟她說,妳得回去把妳的家庭氣氛經營好,妳的女兒才會感受到家庭的開心,她才會想要建立一個屬於她自己的家。為什麼這樣講?比如說她的女兒看到她的爸爸媽媽,就是相敬如賓,有遇到算是好運,沒遇到也是正常,如果以她女兒的立場觀點來看,她的爸爸媽媽就是這樣,那這個女兒會不會想要成家?她就不會想要成立一個家庭,因為有家庭要幹嘛,夫妻倆也是各過各的啊,那我在這個家庭也得不到溫暖,我為什麼一定要有一個家,這就是沒有做好傳承。所以她女兒也不想要結婚,我就跟她說,妳要回去想辦法調整妳自己的女人特質,讓妳女兒能夠建立自己的家庭。

傳承就很重要,你給予什麼樣的觀念,延續下來他就會有什麼樣子出來,所以我們剛才說的,比如說只有夫妻兩個人的家庭,老婆也可以學習如何經營家庭的溫暖,讓老公每天都想回到家裡,每天都想要和妳聊天,待在家裡就很舒服、很開心,這也是可以學習的、可以經營的。

 

關於內外兼顧的上課內容參考:
2018/10/12筆記摘要6-6(連結:http://bit.ly/2LHI9xr
修身步驟-角色(女人特質)

內外兼顧.JPG

2019/08/04整理]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