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自己不開心的時候

 

當你遇到你不開心的時候,不管是別人跟你說了什麼話,或者是他說了什麼話讓你覺得怎麼樣,你都要第一先「想自己的問題」,就是為什麼你會在意?你在意的點是什麼?是你包容不夠嗎?是你不夠尊重嗎?是你氣太大嗎?再來是他為什麼這麼想?想他這麼想學到的是什麼?認識別人。因為我們要學習的都是要跟五倫關係如何相處,你不認識你的五倫關係,你就會對你的五倫關係有很多的想法,比如說婆婆怎麼這樣講,老公怎麼這樣想。當我們足夠認識他,他就是這個樣子,他講話就是討厭,喜歡直接,或者是不喜歡說好聽話,那你就會接受他的樣子,我們會對每一個角色不著相,為什麼我們要學習不著相?你要去尊重別人他的角色,他在這個角色上,他用他的方式去表達。第三個步驟叫做「學會應對」,你有的時候可能不會應對,為什麼呢?因為你可能覺得說了無用,或者是不想要討好,就是在這個感覺上你不想要再往後延伸,你在與人交流的過程當中你會去明白,他講這個話可能沒什麼意思,或者是他講這個話有別的意思,只是我們原本想的是這樣,結果透由溝通才會知道原來他不是這麼想,這樣才能和人相處。

我們如果一、二步驟沒做到,第三你跟人家很難相處,不是說你不好相處,是因為你還沒有放下,當你還沒放下這一塊,一二三步驟沒走,一二三步驟要不斷練習,當一二三步驟走完之後,你就會發現原來人與人相處很簡單、很輕鬆,不需要有太多的感覺,當他在生氣而我們有想法的時候,我們也可以說啊,也可以好好的表達。

它用在每一個關係上,用在每一個時刻上,如果我們在每一個時刻都沒有辦法去學會應對,那每一個時刻都很難。譬如孩子、先生、同事,好多好多都是人。如果你過得了這個循環,就是一二三,一想自己,二想別人,三想怎麼做,你就會發現你很輕鬆,我只要照著這個循環做,我就很輕鬆。這樣你的生活才會開心,因為你現在的不開心是你要和人相處很累,然後每天都是在這個循環上你又糾結、又調整、又反省、然後又重來、然後別人又反撲,然後我又要調整、我又要做、然後我又…,因為你沒有跳到三、沒有跳到輕鬆、沒有跳到開心,這要練習,我們都是在學習的人。

 

當遇到自己不開心的時候,處理步驟:

一、想想自己(先看到自己的問題)

想自己的問題,先看到自己的問題,譬如說我看到我的問題是我的包容不夠,不願意包容別人,那我就要學習我的包容,譬如說我現在的包容是一分,我就說那我想要二分。

 

二、想想別人(看到別人,感受對方為什麼這麼做?)

想想他為什麼這麼想?想他這麼想學到的是什麼?認識別人。因為我們要學習的都是要跟五倫關係如何相處,你不認識你的五倫關係,你就會對你的五倫關係有很多的想法,比如說婆婆怎麼這樣講,老公怎麼這樣想。當我們足夠認識他,他就是這個樣子,他講話就是討厭,喜歡直接,或者是不喜歡說好聽話,那你就會接受他的樣子,我們會對每一個角色不著相,為什麼我們要學習不著相?你要去尊重別人他的角色,他在這個角色上,他用他的方式去表達。

看到別人,去感受對方為什麼這麼做?他是不是剛才不開心啊,他是不是今天被主管罵,類似這樣,要去看到別人他有他的難處。

 

三、想想怎麼做(學會表達、學會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這個步驟叫做「學會應對」,你有的時候可能會覺得說了無用,或者是不想要討好,就是在這個感覺上你不想要再往後延伸,你在與人交流的過程當中你會去明白,他講這個話可能沒什麼意思,或者是他講這個話有別的意思,只是我們原本想的是這樣,結果透由溝通才會知道原來他不是這麼想,這樣才能和人相處。

學會表達、學會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你表達他也表達,透由這個表達的過程你也可以引導他、或者是安慰他、或者是鼓勵他,那你也可以解決掉你對於這件事的感覺。

 

內容摘錄自2019/12/19_經文班_姿瑩老師

2019/12/19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