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

 

《用道理來整理自己~讓自己道理通透》

  我們要從有感覺,到學會釐清自己的感覺,要學會整埋自己跟說服自己,什麼叫說服自己?是你自己懂了之後,你明白了,你下次就不會再為這件事情生氣。我剛才提到我小孩的例子,我因為沒有辦法接受他哭、他鬧、他這麼不好帶,其實之前有一度在帶他的時候,我非常的沒有辦法接受,也不開心,但是我怎麼調適呢?我不斷的說服自己,我就開始「反省」,我的方法是,我就靜下來,我開始問自己,帶孩子是不是過程?我們在學道理一定要跟自己溝通,用道理跟自己溝通,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自己身上有太多的前世、有太多的這些干擾、有太多的習性,你必須透由跟自己溝通跟用道理來說服自己,你才能完全的改變,你透由老師講的,你們透由老師教課,或者是你們聽懂了,是沒有用的,你們要意識到這一點,你們如果沒有透由自己的學習,你知道了這個觀念,你知道了這個道理,之後在發生事情的時候,你們在遇到困難之後、遇到考驗之後,你們回過頭來,用道理來整理自己,你們如果無法理解,你們沒有去跟自己溝通,讓自己明白道理,你們是沒有學習的進步的,為什麼?因為就是聽而已,聽道理是有邏輯的,它是對的,你們只會覺得聽得順,但是不是真的能夠融會到自己身體裡面,是非常有限的,所以能最快速進步的方法,就是你不斷的在面對考驗跟整理自己的感覺的時候,用道理來理解跟用道理來說服自己,才能夠「道理通透」

 

《愛哭、愛鬧、有腸燥症,他還是我的小孩啊!》

  回到我的小孩,我就開始問自己,小孩子都會哭啊,我就告訴我自己,小孩子不是都會哭嗎?不會哭的小孩才奇怪吧,我就這樣跟自己講,結果就~對啊~小孩子都會哭啊,那我為什麼要這麼痛苦?我這麼痛苦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他不應該哭啊;那小孩子會不會腸燥症?小孩子腸燥症很正常啊,腸燥症對小孩子來講是很普遍的,他只是階段性的問題而已,這個問題長大之後就會解決,那我就接受他嘛,我的小孩,我期待他很健康、好好睡、或者是都不哭不鬧,這是我的期待,但是他這個樣子~愛哭愛鬧又有腸燥症,每天把我搞得亂七八糟,他還是我的小孩啊,那我是不是得接受?因為我的責任是什麼?我的角色是什麼?我的本份是什麼?我的本份就是相夫教子,帶孩子本就是我的責任,所以我必須得要去接受這件事情,我才不會因為他給我的哭啊、鬧啊、奶嘴一直掉,而每天都不開心。

  當我心裡理解了、接受了,我說服了我自己,我整理了一遍之後,我再去面對這件事情,就會慢慢的~慢慢的~沒有感覺了,為什麼?因為我已經接受了他,通常我們不接受是因為不好的事情你不接受,別人傷害我們的事情我們不接受,讓我們有感覺的事我們不接受,但是當我們去理解、接受了,你只是去面對,又或者是找方法解決而已,它不是我就接受了,所以我就不管了,我就心裡沒感覺了,它一定是學習找方法解決。比如說有同學說很討厭老公碎碎唸,找方法解決是什麼?跟老公撒嬌啊~不要再唸了~我耳朵怎麼了,用比較幽默的方式讓老公閉嘴;又或者是妳自己自愚愚人,老公講妳不好的東西,妳就自己也拿來講自己,就說著說著,老公為什麼會一直說?就是因為妳都不認識自己,或者是妳自己不承認,或是他覺得這就是妳的問題,那我們人的反應是什麼?啊~就沒有啊,或者是你幹嘛說我……等,自愚愚人的方式是什麼?對啊~我就是這樣,有時候詼諧的方式帶過,它也就過了,就是你找方法去面對你這些感覺,下一次這些感覺還會不會再來?那就不會再來了。

 

《改變了,就沒有考驗、麻煩、困難了嗎?》

  為什麼說考驗會不斷的一次又一次給你?它就是要讓你學習什麼叫「做人沒感覺」,它要讓你學習的是「真正的做人沒感覺,你才會很和氣、很和善、很開心的去過你的人生,一般人在走自己的人生過程的時候,有太多的不開心,為什麼?就是因為沒有辦法接受、感覺太多、理性不了、沒有學習,或者是學習也沒有辦法內化自己,那就會不斷的在走不開心的這個過程,當你學習到一個程度,是你可以很開心的去面對你的未來的時候,其實不是沒有考驗、沒有困難、沒有人對你不好,其實問題還是一樣會存在,只是說你到底要用什麼方式去面對它?你到底要怎麼改變你自己的心態去面對這些事,或者是你自己是不是智慧太不夠了,你不懂得說好聽話,你不懂得開玩笑,你不懂得給人台階上、給人台階下,才會不斷的因為這些過程讓自己覺得很痛苦。

  在整理自己情緒的這段過程,會有很多的方法要用,比如說有的人可能會去找人訴苦,他會找老師,或者是吃東西……等,只要是可以讓自已緩和一下的方法都是好方法,所以大家是要找方法過關,而不是不想要麻煩來找我,大家一定要有這個觀念,就是找方法過關,而不是我心裡就是~我不要麻煩來找我,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情緒管理步驟:

1.你必須得先知道自己的情緒
要釐清自己的情緒,可透過不斷的跟自己對話,挖掘出自己內在的情緒,為什麼有感覺?

2.你必須得理解
可透由道理去化解,說服自己去理解讓你有感覺的事。
反省(看到自己的問題並且改過)
角色(知道雙方的角色後,理解&尊重對方,理解&尊重自己)
透過反省→理解修正至內化→改變→不重蹈覆徹。

3.真正的沒感覺
所有的感覺,透過理解而逐漸消失→完全消失。

 

~~End~~

情緒管理.JPG

 

內容摘錄自2019/07/12_人生求情財圓滿之男女大不同_姿瑩老師

2020/01/22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