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日記

 

情緒日記對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我們大家都有情緒,但是回到自己的情緒上,你能不能馬上用道理來理解它?不一定喔。大家在學習的這個過程能馬上用道理理解的人很少,為什麼?因為情緒一上來,它其實是會影響我們所有的思緒跟我們生理的變化,我們就說我們要理智,但情緒一上來它就不理智啊,它全部都是感性。所以你必須要做一件事,先把你當下的情緒整理下來,你可以寫~馬上寫。像我以前剛在練習控制情緒的時候,我都馬上寫,比如說要生氣了,我就停止呼吸,然後先躲到旁邊把它寫下來,先不爆炸,我先把它寫下來,我還是會在意啊,當我寫下來的時候,我就會去看,唉~那這件事其實是我自己想太多了,或者其實是我自己感覺太多了,或者是別人的角色根本就不用做這件事,比如說我對我老公沒有幫我洗碗這件事我生氣,但是他的角色根本就不用做這件事啊,是不是我自己情緒太多,我們就回到我們的情緒上,我們要去解決,我們要去用道理來分析,你就會理解,慢慢~慢慢的理解,你就不會那麼容易生氣。

為什麼要整理自己每天的情緒呢?我們要回歸到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可以不用寫太多,可以寫每天發生的事,讓你有感覺的事,有感覺是好的也是感覺,不好的也是感覺,要把它整理下來,這個目的在於什麼呢?我們要學會整理自己,這樣我們才可以學會表達自己的情緒。因為如果不整理自己,我們不知道自己對什麼事有感覺,只是當下一個情緒來,為了要努力去整理自己的情緒,我們通常會忘掉自己到底在意的是什麼。

把當下的情緒記下來,比如說我老公拿東西放東西的時候很大力,然後講話又罵了我一句什麼什麼話,所以我生氣,把這句話寫下來,然後慢慢的再用道理去整理自己的情緒。比如說剛才我講這句話要怎麼整理?老公可能在生氣,所以很大力的放了東西;他罵我可能是情緒不好,他也不是罵我,但是我其實對這件事有感覺。我整理下來,發現他只是在抒發他的情緒跟他因為有情緒,所以他有這些言行舉止,比如說比較兇,或者是比較粗魯,但是他不是針對我,這樣講起來他沒有針對我,我只是對他的反應有感覺。那我就會整理,原來我只是太在意他的表現方式,他不是在針對我,而我卻在意他表現的方式,那我是不是自尋煩惱?我就不要在意他就好了嘛,他又不是針對我,我就不要在意啊,我如果理解他有他的情緒表達方式,我會在意就是因為我不喜歡他這樣嘛,我不喜歡他講話大聲,我不喜歡他放東西大力,那麼粗魯,我會覺得你是不是討厭我,或者是你是不是生氣我,但是其實沒有啊,我們把它整理下來,就能化解自己的感覺。

情緒日記,大家都可以來做這件事情,把自己的情緒整理下來,當你們在學習上,比如說你有情緒,你去整理你自己的情緒,這也是一種學習。當你理解了之後,你才不會再重倒覆徹,什麼叫理解之後你才不會重倒覆徹?你理解了你的情緒,用道理去理解,你才不會不斷的反覆再發生一樣的事情、一樣在意的事、一樣不開心的事。

情緒日記:

1.記錄情緒(脾氣先不爆發)。

2.整理情緒(用道理去理解情緒)。

3.化解自己的感覺,學習表達真正的情緒。

 

內容摘錄自2019/06/28_人生求情財圓滿之男女大不同_姿瑩老師

 

2020/01/23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