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夫妻關係相處之道~1.尊重

學生H~打尊重的分數1~10分:

~有的時候要退一下~

  師父說你尊重的分數是3分,你的原生家庭帶給你的影響就是照著我的方式做,所以它會讓你習慣也會用一樣的方式和人家相處。就像有的人在家庭是長女,那長女的特質是什麼?會要求弟弟妹妹,或者是我說了算,或者是有決定權,或者是父母親會詢問他們意見,讓他決定……等等的,長女長男都會有這種特質。因為原生家庭帶給他的是這樣的習慣,就會讓他延續到他的人際關係上或家庭上,他也會有這樣的習慣,那你說好不好?不一定,就是角色不一定。

  你的習慣呢,就是用在男人上很好,你的習慣當男人很好,假如你是一個男人,你會有不錯的男人特質。但你是一個女人,你如果對於別人的做法都有太多的意見,或者是你有你自己的習慣並要求對方他可以聽你的建議,或者是遵循你的建議,或者照著你的方式做,那一個有成就的男人跟你相處,他會不開心喔。你聽懂嗎?

學生:我其實現在有在試著做,就是不要都先講自己,先看對方想怎麼做,然後去聽對方的想法。

老師:跟男生相處最大的秘訣是「只聽不說」,你聽懂嗎?。

學生:但有時候不是也要表達出心中的感受嗎?

老師:但是當他對於他的人生有做法、有計畫的時候,你給的是支持,而不是去給太多你自己的方向,給太多你自己的建議。因為你要知道「不擋人學習」有一部份是讓對方去做,等到可能有點小問題或者是有不開心的時候,在背後的女生才要給適當的建議,而不是在他要下決定的時候,你給太多的建議,你聽懂意思嗎?

學生:但是如果有時候,對方的決定跟我有關係,可能會影響到我該怎麼做的時候

老師:就是你可以表達,但是你不能決定。

學生:如果我有一些什麼擔心害怕的,我還是可以說 ,但是讓他去想要怎麼做,這樣?

老師:對,如果你希望對方他能夠得到成就,又或者是他能夠因為你的陪伴而更認真負責,你就必須要在相處上學會如何成全別人

學生:現階段我覺得好像正在學這個部份。

老師:你可能最大的問題就是你不夠客觀,你會有很多你的想法跟你自己認為的做法,你覺得比較安全。

學生:對,我覺得不安全的時候,我會害怕,可能會說我之前的做法,會擔心什麼之類的事。

老師:但是你要知道如果要求對方一直照著你的安全的方法走,你就只是要人家配合你而已,你並沒有做到尊重,相對的男生在這樣的關係長久相處之下,他也會不開心。因為就照著你的方式走就好了啊,那我跟你講,你說你害怕你也都不接受,你聽懂嗎?所以有的時候退一下,不是要你全退,但有的時候退一下,先去觀察看看別人這麼做會得到什麼樣的效應,這也是你的學習啊,並不是一定遵照的你的方法做,它就是絕對的,這樣聽懂嗎?去學會看對方的過程跟等待。

學生:像這個東西有一點牽扯到的最終的原素是因為我怕,因為很想要,就是因為很害怕,就是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之類的,所以就會變成,我自己有發現很多時候我的武裝或者是張牙舞爪的狀況都是源自於自己的害怕,就是不知道怎麼去克服這個東西。如果牽扯到跟生活有關係,我覺得可能會有活不下去的狀況的時候,我會更嚴重耶。

老師:你有沒有想過,你從零到有的過程,你也是累積下來的啊,在轉換到另一個地方或者是在重新開始,它也是零到有,它就是你努力就會得到的啊。

學生:最近其實有在想這件事,我雖然很害怕,但我在想怎麼做比較好,當然我也會試著讓對方知道其實我很害怕。

老師:我覺得你可以表達,但你就是要適時的告訴自己~退一點~退一點去走過程,這樣就好了。聽懂沒?

學生:比如像對方有提到要不要出國,我其實很害怕,但我還是試著最近開始拿英文起來看,就類似像這樣,就對方講到什麼之類,我就想說先去找個資料,看我能不能不那麼害怕。目前的做法就這樣。

老師:OK,好。

學生:謝謝老師。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8/11/23天道主題班_線上課程

2020/03/15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