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夫妻關係相處之道~2.學習表達

2.學習表達

我們今天要講夫妻關係相處之道第二條「學習表達」,我們在相處上,我們說夫妻相處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一定是表達問題,什麼叫表達問題?就是不知道該如何說清楚讓對方知道,又或者是自己表達的意思,對方不喜歡。對方不喜歡的也許是態度、也許是口氣、也許是表達的方法,又或者是當你表達了,對方聽不懂,不知道你想要說的重點是什麼。所以在相處上遇到最大的問題,人家說都是溝通不良。但是我們學習表達跟溝通不一樣,這11條其實是循序漸進的,你可以反反覆覆去應用。當我們1到11條上完之後,你們可以把1到11條去用到你們的夫妻關係上,你們就會知道該用怎麼樣的態度。

我們現在要先學習表達,但是師父說「夫妻之間只有做沒有溝通」,祂的意思是溝通是什麼?為什麼人家會想溝通?比如說老婆希望老公準時六點到家吃飯,那老婆就會對老公提出準時六點到家吃飯的要求,就會希望跟老公溝通。但是老公就會說:老婆,我可能真的不行,我的工作全部忙完要六點,回到家要七點。老婆就會說:不行,因為我六點就煮好飯。我們會想跟對方溝通的原因是什麼?你要聽我講,然後要做到,會希望對方做到。所以溝通都會變成雙方是在表達自己心裡想要的,但是卻沒有去同理對方的處境,或者是他當下有什麼樣的難處,我們只是一昧的想要對方知道我們心裡所想的,我們心裡所要的。所以溝通就會變成在夫妻間是一種要求,溝通在夫妻間變成要求的時候,那雙方大家會不開心啊。因為你只想講啊,你都不聽我講,你只想講你想的,你都不聽我講。

 

<要投其所好才有效果>

我們在第二條學習表達的時候,是讓對方知道你心裡想的、讓對方知道你心裡想的,但要把觀念放正確喔,就是讓對方知道你心裡的想法,你可能有不開心啊,可能他用這樣的口氣話傷了你的心啊,或者是他可能回到家都在滑手機,你可能會覺得他都沒有照顧孩子啊。心裡的想法,我們心裡都會有很多感受,對不對?你在你的生活裡每一件事、每一個人在你心裡都會有感受,你會有你開心的、不開心的,所以你必須要看清楚你自己,你開心的事是什麼?什麼事會讓你開心?在跟你的另一半相處的時候,他做了什麼事你會開心,你要把這件事告訴對方,讓對方知道。他做的事,你會開心。那相當於讓對方能認識你,什麼叫認識你?比如說老公買點心回來給我們吃,我們很開心,那你要不要學會表達?要不要把開心告訴對方,讓對方知道?而對方會因為他做了這件事讓你開心,他會願意繼續做下去。為什麼?因為我們講「表達」是什麼?你要知道男人、女人要的是什麼,男人要成就、女人要疼愛,當我們在表達的時候,你就要去投其所好,去用對方他想要聽到的口氣或是表達的方式,讓對方能夠接受。

 

<態度要好好表達不要求>

剛才舉的例子是老婆希望老公六點回來吃飯,但是老公六點才能下班,七點才能回來。我們都想要用溝通的方式,那學習表達是你必須要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你心裡想什麼要告訴對方,但是態度是只表達不要求。第二點要懂得的觀念是只學會表達,但是不要求對方。比如說你開心的事、不開心的事,你要學會說,讓對方知道。但是我們通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我們表達說話的方式不夠有技巧,學習表達還有另一個主題要學習的是我們「說話的藝術」。

  我們會不會常在生氣的時候,只是在表達自己的情緒,但是卻沒有表達你在意的事情。拉回來剛才舉的例子,我很希望你六點回來吃飯,因為我煮好飯了,而且我煮飯希望你六點回來吃,讓我們生氣的事是這樣。我們常常生氣的時候會怎麼講?你怎麼都不回來吃?我都煮了,我都煮好了,而且我很辛苦煮耶。用另一個方式講,你必須要讓對方能夠理解的是不在情緒上,那你該怎麼講?你可能必須要告訴他,你很希望他六點回來吃的原因是你辛辛苦苦煮飯,而且是為了他煮的,希望他能夠吃到家裡煮的晚餐,不要去外面吃,外面的東西比較不衛生,而且不健康,油比較多。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8/11/30天道主題班_線上課程

2020/04/03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