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夫妻關係相處之道~6.初始心()

<當初沒有吸引我的

原來我的過去不堪回首,同學I妳在說什麼?是因為沒有初始心嗎?是妳跟妳的另一半沒有初始心嗎?我覺得妳可以去找他的優點,我們這堂課講「初始心」,其實有一個重點是,你要去看對方的優點而去縮小他的缺點。因為一般我們的習慣是放大缺點縮小優點,因為優點會忘記。不開心的事會讓我們有感覺,如果將習慣放在讓你開心的事和他可以做的事,你把它放大來看或者是要求自己要看到,那也是一個相處的方法。我有時候也會覺得好像找不到太多優點,但是去找還是有的,比如說我會覺得他很邋遢,所以他也不會要求我一定要很整潔,當我沒時間去將家裡整理整齊的時候,他也不會要求我太多,那我覺得這就是他的優點,所以妳要去找他的優點。

優點不一定是很鮮明的,比如說你要體貼啊、你要善解人意啊,它不一定是很正向很鮮明的。我們常常會看到不開心的事,而沒有看到生活也有讓我們開心的事,我們說怨,它是會不斷延伸的,就是讓你怨一件事,你就會怨第二件事,你就會看什麼都不順眼。但是心態就可以轉移,是可以轉變的,當你的心態走到負面,你要怎麼樣讓你的心態轉正面?就是你如何調整心態,我們說轉念~轉念~轉念,你要怎麼樣去轉你的念頭?比如說我們說那個念頭它是可以控制的嘛,比如說我們吃一碗麵,你如果一直覺得它很難吃,它什麼都讓你很挑剔,它的每一個配料、每一個麵條、湯頭你都會不斷的挑剔它,但是這個東西它是不是見仁見智,如果你把它放在也不錯了啦,也沒有難吃到哪裡,其實也還可以啦,那態度就會有一點轉變,就是你硬要去批評這件事,它就會一直延伸。你如果要轉一個念呢,就是它也還可以,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也沒有那麼嚴重,所以轉念很重要。

同學A說她可愛顧家愛小孩,女人有這樣的特質,男人都會很喜歡。同學L說聰明、孝順,喜歡婆家兄弟姊妹的相處,代表他很重情,那重情的人就容易感覺多,對情重視的人本就感覺比較多。

今天講完了初始心,也就是要大家學習,不要太認真的去看缺點,因為缺點這件事喔,大家的主觀意識都不一樣,有的人覺得他不整理房間無所謂,有的人覺得他不整理房間很生氣;有的人覺得他東西放這裡我很生氣,有人覺得他東西放這裡我也無所謂…等等的,大家都有自己的標準在,所以缺點不要太放大去看,當你發現你的另一半有缺點的時候,我們要學習的是「引導」,我們之前有上「說教逼推拉回」是引導的權謀。但是我們要在關係裡面,兩個人相處要得到開心,是要看到對方的優點,即便只有一點點,即便他只有講一句話,即便只有小小一件事,你都要放大來看,你要放大來看。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8/12/14天道主題班_線上課程

2020/05/03整理]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