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家訓

讓柏拉圖與你為友,讓亞里斯多德與你為友,更重要的,讓真理與你為友。

王輝著

哈佛家訓.PNG

   這本書我是在圖書館借閱,原本以為內容會類似弟子規、朱子家訓等的做人處世規矩規範,拿到書翻一翻,裡面都是有寓意的短篇小故事,有空時就看一兩個小故事,輕鬆不費力,我覺得很棒,尤其前言有一段教授與學生的對話,我覺得很值得記起來。

哈佛教授對學生說:「你們是世界的鹽,鹽的作用是給世界味道,給它防腐,你們有機會來這裡讀書,又很幸運的畢業,如果畢業後没有產生鹽的作用,是有愧於哈佛的。」這就是哈佛的一種精神:給人智慧,催人向上,讓人努力作一粒哈佛培養出的有智慧的「鹽」。

曾經有學生問哈佛教授:「我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也給别人愉快的人呢?

教授笑著回答:「我送給你四句話。第一句話是,把自己當成别人。你能說說這句話的含義嗎?」

學生回答:「是不是說,在我感到痛苦憂傷的時候,就把自己當成是别人,這樣痛苦就自然減輕了;當我欣喜若狂時,把自己當成别人,那些狂喜也會變得平和一些?」

教授微微點頭,接著說:「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

學生沉思一會兒,說:「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瞭解别人的需求,並且在别人需要的時候給予適當的幫助?」

教授繼續說:「第三句話,把別人當成别人。」

學生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說,要充份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以侵犯别人的核心領地?

教授哈哈大笑的說:「很好。第四句話是,把自己當成自己。這句話就留給你以後慢慢體會,而且這四句話之間存在不少自相矛盾之處,你用自己的智慧和經歷去瞭解吧!

播下一種思想,收獲一種行為;播下一種行為,收獲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命運。

我們身上具有一些人性的弱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連改正弱點的勇氣都沒有。這些弱點就像定時炸彈,潛伏在我們身上,隨時可能爆炸,在我們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不斷受挫。但是我們應該相信,如果命運在身上安置一個弱點,就一定留給我們一個克服這個弱點的方法,而且我們要始終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克服弱點取得更大的成就。擁有積極的心態,擁有挑戰弱點的自信,我們就走出成功的第一 步。

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弱點只是我們需要克服的困難而已。相信自己,挑戰自己,超越自己。擁有挑戰人性弱點的心態,我們不斷進步,不斷成長,最終獲得更大的成就。

對於這四句話,我的想法是,把自己當成别人,學習的是勝不驕敗不餒;把別人當成自己,學習的是同理心、包容心,學習的是慈的智慧;把別人當成别人,因為靈魂是獨立的個體,要尊重別人的選擇及他要走的過程,我們要做的只是引導跟陪伴;把自己當成自己,我的解讀是要愛自己、認識自己、尊重自己。

目 錄
前言
01得到和失去
02馬夫的背影
03一盆鮮花
04墜入大海的兩隻螞蟻
05美味就在每個人心中
06生活是一面鏡子
07把金牌熔掉
08道義之光
09打開心窗
10一生最重要的人
11傾聽「聽不到的聲音」
12最佳路徑
   .
   .
   .
96生命的旅程
97生命是怎麼延長的
98為生命倒數計時

2020/04/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個古錐ㄟ 哈佛家訓
    全站熱搜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