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包 容2-1

第五講的是「包容」,包容什麼?包容不好的事,包容你不能接受的事,包容他一而再、再而三犯的事,包容他改不了的事,包容他現在做不到的事,包容他沒有道理的事,包容他沒有規矩,都在包容。包容是什麼?不好的,好的不用包容啊,好的我們一定會接受嘛。包容一定是不好的,講不聽的、他做不到的、他目前達不到的、他讓我們生氣的、失望的,為什麼我們說要包容?在學習引導「說教逼推拉回」的時候,這些過程最後一定是走到包容,為什麼?因為引導反反覆覆,老天爺要給你多少的時間,你不知道,祂也許要讓你在這個過程學習什麼叫做智慧,什麼叫做低頭,什麼叫做忍耐,什麼叫做包容。但是引導反反覆覆,一定都是在累積我們說話的技巧,說話的方式,或者是我們是不是能更會說好聽話,我們是不是能更懂人心,我們是不是能投其所好,這些都在累積我們的智慧,跟人性有關。在學習引導的時候,我們學習的是人性,也就是人要什麼,人要他要的嘛,每個人要他要的嘛。

我們說在五倫關係上,大家在相處上一定都會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即便你現在不知道,你只要學習去認識對方,一定會知道。但是在引導的這個過程上,反反覆覆一直在有時候說,有時候演戲,有時候哭,有時候生氣,有時候要把自己退回來回到原點,因為引導不成又回到原點等等的,走到最後講的是包容。包容什麼?比如說我有一個香港的學生,她的老公很優秀,是某間企業的高層主管,她這個老公很優秀,所以應酬很多,為什麼很優秀應酬很多?因為人際關係很好,然後他的職位又高,自己又愛學習,比如說他們會在假日的時候有讀書會等等的。那這個老婆我的學生就認為,她希望他的老公平淡就好,比如說沒錢也沒關係,她只要這個男生回來就好,不要應酬這麼多。那我就跟她說,妳老公不可能,就是他是一個有成就的人,而且他是一個有成就又會要更多成就的人,所以妳要學習的是包容。但是她聽不懂,為什麼聽不懂呢?因為她堅持她要的。

那我們人也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會堅持我們要的,但凡事有一體兩面,我們要的是現在這樣,但是我們有沒有想到另一面,就像我這個學生,我就告訴她說,假如去選擇另外一個平淡的生活,可能另一個對象,可能沒錢,可能他也不是妳喜歡的類型。因為我這個學生她就喜歡那個男生很有成就,有成就的人他有他的特質,比如說性格有霸氣,比如說有主見、有方法,或者是有想法,或是有智慧等等的。那我就跟她說,如果是一個沒有成就的人,就是平凡人,他可能可以每天陪妳,但是他就笨,每天只想跟妳窩在一起,可能對小孩也沒有方法,對小孩的未來也沒有計劃,也不會想著要如何賺錢,我說妳要嗎?那她就不說話。

所以我們常常會跟自己所要的有衝突,也就是為什麼凡事要看一體兩面,也就是當你要的,你執著你要的,你要去看到另外一面。也就是像我這個學生,當她如果決定了要離婚,她如果再進入另外一個家庭,她不會開心的。因為這一個男生是她要的,而只是她現在的生活,她沒有辦法要求自己學習包容,她沒有辦法改變自己學習包容,她沒有去看到她生活其實有開心的一面,或者是她得到這麼多,比如說她有兩個小孩,她是不是能感受她跟她小孩之間的開心?是不是能在她老公用一天的時間陪她們的時候,她學習滿足自己?這是她要學習的。

所以我們說包容,包容什麼?就是你不接受的你要學習包容它,不開心的也要學習包容,就像我如果把我的家庭攤開來看,也有很多我不滿意的,大家對於自己的家庭一定也有很多不滿意的,比如說我不喜歡他講話有時候會自大,或者是覺得自己賺錢很厲害,或者是什麼事情都要我做啊,或者是大家東西都亂丟,都是我在收,很多耶。我覺得如果要把這些不高興的事攤開來看,就很多。當你學習包容,就把這些都收起來,都接受了,就是大家東西都亂丟,那我就收吧,反正幾秒的時間;大家東西都亂丟,那我就洗吧,反正幾分鐘的時間,我們要去看到也沒什麼;或是他說話也就這樣,就不聽就好了,就不管他,就是他的習慣也就這樣,也沒什麼,就是這些不開心就把它收起來吧!收起來,接受他。

「容」講的是接受,「包」講的是把它收起來,就是這些不好的事把它收起來。「容」就是接受了、不在意了、不計較了,你有感覺的事不計較了,不去計較它。所以師父就會說:做人沒感覺。就是不喜歡的事、不開心的事、不好的事、討厭的事、讓你生氣的事、讓你難過的事,接受它,就是不管它,不要去計較它,不要去跟它計較,不要去在意。師父才會說:你要學習做人沒感覺。

 

內容摘自:
2018/11/30筆記摘要6-6_天道主題班_姿瑩老師(連結:
https://reurl.cc/xZQVn4

2020/05/23整理]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