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包 容2-2

夫妻關係的相處,有的人會很容易吵架,或者是有的老婆可能很不滿意老公某一件事情,或者是老公很不滿意老婆某一件事情,那都會影響夫妻相處上的不開心,利用這11點你們要去解你們自己的問題。當我們學道理,其實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學到一個觀念,拿來用在自己的身上。比如說我們上第五條包容,你說包容能包容什麼?那天香港的學生問我說:老師,包容有底限嗎? 我說:沒有底限,但是可不可以設底線?夫妻之間可不可以設底線?要設底限。但是底限是什麼?我常常跟我的學生說,你們不要在你們的生活當中處處都是底限,為什麼?因為計較太多,那可不可以設底限?可以設底限,比如說夫妻關係你不可以罵我的父母,因為這除了不尊重,還有沒有遵守孝道,還有可能會傷害我的自尊心,可能是我無法承受的,可能罵我的父母這件事是我無法承受的,所以我的底限叫做,吵架的時候你不可以罵我的父母。那吵架的時候可不可以大聲說話?吵架的時候不開心,大家可能就會大聲說話,有的人會覺得我的底限是你不能大聲說話,另一方覺得因為我生氣,所以我講話就會不經意的大聲,那你們就得視你們相處的狀況去做調整。

我們說第一條「尊重」,就是你要尊重對方用的方法,即便你自己雖然不喜歡,或者是你自己對這件事很有感覺,但是你還是要用第一個觀念去尊重對方。夫妻相處兩個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在相處,有可能你用的方法,對方都不喜歡,對方用的方法,你都不喜歡,那我們要學習的是什麼?不斷的尊重、不斷的表達自己的感受、不斷的學習付出、不斷的把自己的角色做好、不斷的包容,所以底限可不可以調整?可以調整,但是我們說你的包容度愈大,當然你能接受的程度也就愈大。所以我們要學習包容,還是要設底限,那一條線不能跨越的要堅持,但是在這一條線之前的所有感覺,我們稱之為「感覺」,而不叫底限。這一條線前面所有感覺,我們要學習什麼?包容,因為師父說:做事小心謹慎。什麼叫做事小心謹慎?是你的角色,你要去小心謹慎你每一個角色,每一個角色、每一件事情都要反思,它有沒有符合你的角色該說的、該做的

做事小心謹慎,做人沒感覺。什麼叫做人沒感覺?我們會遇到很多不開心的事情,不要有太多感覺,就是不要太計較,不要想太多,不要去往不開心的事情上鑽,或者是不要往不開心的事情上一定要找出一個真理來,為什麼有的人會想要找真理?比如說為什麼我就遇到這種人?為什麼別人的老公講話不大聲,我的老公講話就大聲?為什麼別人的老公會很努力賺錢,我的老公就很懶惰?為什麼別人的老婆晚上回來都會放熱水給他洗澡,但是我的老婆就不會?這些感覺,不開心的感覺,我們要學習不要有,就是不用想太多。因為大家如果有機會上到靈魂的功課,就會知道我們靈魂來自天地人三界,都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地方功課都不一樣,但是所有的靈魂都是往同一個方向走,也就是做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我們講「修身」,修身講的是什麼?第一先你先反省,再來是你的角色,你必須得反省你的角色,也就是先把自己做好吧。別人講話大聲,回到你自己身上,你講話會大聲嗎?如果因為別人講話大聲,而讓你也講話大聲,那代表那是你的考驗喔,在考驗你是不是能把自己做好。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要有負面的,就是我們要有負面的應對反應在自己身上,我們才能夠知道,我們能不能夠把自己做好。比喻說,我們說我們要學習尊重,但是我們去買東西遇到一個不尊重的人,比如說他是賣飲料的小姐,但是他卻沒有禮貌,比如說他東西亂摔,那你到底是因為他東西亂摔而讓你自己沒有做天道,還是遇到前面的這些無常的事,也就是也許是沒有道理的事,你都還是能堅持把你自己的態度,不管別人給你的感覺也好、態度也好,有多麼的讓你不開心。

我們今天要講「包容」,包容太多了,我們延伸到太多,就是夫妻關係是因為兩個人每天相處,所以事事要包容。我在上一次跟我老公去日本旅行,我老公他是一個只要不在工作上,他就是一個生活白痴,什麼叫生活白痴?就是東西會亂丟,然後思考很慢,脾氣又很差,很沒耐性很多很多缺點,這些缺點因為平常兩個人相處時間少,就是他工作,我在家照顧小孩,所以遇到見面的時間很少,回到家也沒幾個小時,所以不太容易吵架。那一去旅遊,我就發現這對我來說是最大的考驗,起床到睡覺一天24個小時我都在面對他讓我不開心的事。比如說我們去搭地鐵,他就把手機放在他的屁股旁邊,我們就下車了,自己的東西自己拿很正常嘛,他也沒有告訴我說叫我幫他看一下手機,還是他有跟我講說他的手機放在他的屁股旁邊,地鐵站到了我們就離開走出去,他就說:我的手機呢?我說:我不知道,你剛才不是還拿在手上嗎?他說:你怎麼沒幫我看?我就說:你最後放在哪裡?他說:我可能放在屁股旁邊。因為他可能看完手機之後就放在屁股旁邊。從那一刻開始整個行程都打亂了,他是一個急起來就會講話很沒耐性,然後還會指責你,我就想說算了,不太想理你,因為你就是毛毛燥燥的個性,我如果跟著生氣喔,我大概這趟旅行我也不用玩了。所以我必須得接受他的懶散、他的不謹慎,就是你能不能理解他?就是他放鬆嘛,他在旅遊的時候就是放鬆嘛,他沒有習慣旅遊的時候還事事小心謹慎,然後跟我們一樣,我們是手機隨時都會檢查,然後無論東西放在哪裡都會記得的人,但他就不是,那是不是有很多這種人?你們在相處上一定都有,有好有壞,大家有優點有缺點,並不是說我事事小心謹慎,我就都是優點,我沒有缺點,我一定也有缺點,但是我看不到,跟我們相處的人,我們都看到對面的人的樣子,他讓我們有感覺的樣子。

在那一趟旅遊,我就覺得他在每一個階段要讓我去看到我自己有哪裡是不是還不足的,比如說當他在發脾氣的時候,我會不會發脾氣?我會不會不開心?可能在很久以前自己的個性,當他有情緒反應,我轉頭就走了,因為我不會想要承受這些,我包容不了,自己的包容度不夠,太容易不開心了。當你自己包容度不夠、太容易不開心,那跟面對面讓你有感覺的這些人相處,一定相處不來。像每次旅遊,我就告訴我自己,要出去旅遊了,要長時間相處會發生很多事情,回到我自己身上,我能做的有多多,看到的是我自己,而不是眼前這個人他好像都沒改變,或者是他怎麼都一樣,結緍六、七年了都還是一個樣子,他沒有改變,那他也不會改變。為什麼?因為學習的是我啊,聽道理的是我啊,又不是他,他也不像我每天都在上課,我們在歡喜八方的志工規範是每個人都要學習做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他沒有啊。所以回到我自己身上,那我就先看看我自己哪裡做不到或哪裡可以做到?當我可能這個考驗過了,那我會覺得還不錯,在遇到這些事情我還是可以過得去,我不會讓自己沉溺在這些問題裡,我不會去問說為什麼他就這樣,有時候不要讓自己沉溺在這些問題裡,就是一定要找到答案,大家都很喜歡找答案,對不對?就是我的男朋友為什麼這樣?我的老婆為什麼這樣?我的老公為什麼這樣?我要做的功課到底又是什麼?那沒有意義。

 

內容摘自:

2018/12/07筆記摘要12-1_天道主題班_姿瑩老師(連結:https://reurl.cc/1xvoKX

2020/05/24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