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和智慧到底有沒有區別?

大家好,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撥空來參加我生平第一場的開示講座,今天我們今天要來一起討論的主題是平天下。你有智慧嗎?你和善嗎?你有慈悲心嗎?我相信今天到場來參加開示講座的各位,一定都有。但是你有開心嗎?你做的開心嗎?我們要討論的平天下是一個態度,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做的人生功課,我們用平天下的態度來管理人,修身是管理自己,齊家是管理我們親近的家人,冶國管理眾人,我們用平天下智慧、和善、慈悲、開心的態度來做管理,我們的目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你開心、我開心、大家都開心。那我們就一起來討論今天的平天下~

如何成為有智慧的人?

聰明和智慧到底有沒有區別呢?我們來舉個例子,有一個年輕人經常看一位老漁夫在河邊捕魚,他發現老漁夫總是把捕到的大魚放回河裡,只留下比較小的魚帶回家。有一天,年輕人好奇的問老漁夫,問他為什麼不留下比較大的魚?老漁夫笑笑的說:「我捕魚只是想和老婆一起享用,而且魚要新鮮,今天捕的魚今天吃。而且我家的鍋子小,大的魚也放不下。」年輕人好奇的問:「那您換一個比較大的鍋,不就好了嗎?」老漁夫還是笑笑的說:「我那個小鍋啊,放在我家的小灶上剛剛好;如果要換一個大的鍋,我就要重新做個大灶;要做個大灶,廚房可能也要跟著改建⋯⋯,我何必這麼麻煩呢?

大家從老漁夫身上看到什麼呢?老漁夫要傳遞的都是「知足」和「牽一髮動全身」、「一動不如一靜」這種永恆而又尋常的智慧。

我們再來舉個例子,以前,有一個傻乎乎的流浪漢,經常在街上走來走去。有很多人喜歡拿他開玩笑,並且還用不同的方法捉弄他。他們最常用來捉弄他的方法,就是在手掌心放一個五元的硬幣和一個十元的硬幣,讓流浪漢來挑,請問大家會挑五圓的硬幣還是十元的硬幣?這個傻乎乎流浪漢每次都只挑五元的那一個,他從來不會挑十元的硬幣。~怎麼那麼傻!大家都笑他說,連五元和十元都分不清,大家也都笑他傻。他每次經過,都會有人用這個方式來取笑他。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個婦人終於看不下去,婦人忍不住的問他:你真的連五元和十元都分不出來嗎?然後,流浪漢說:如果我拿了十元,他們下次就不會再讓我挑了。我們民間有句諺語說得好:「傻瓜繳學費學習,聰明人拿傻瓜繳的學費學習。」在這個故事裡,誰在繳學費呢?那捉弄傻瓜的人,自以為很聰明,沒想到反而被傻瓜“捉弄”了。

老漁夫和流浪漢,誰比較有智慧呢? 過程不同,方法不同,得到的智慧也不同, 其實重要的是能滿足自己是一種智慧師父說:「智慧是讀書和經驗而來。」透過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去做時才能達到心中滿足感,練習不停歇地做,透過做,做到自己滿意開心了,就能夠滿足會心一笑,所以智慧也是一種態度

以上內容摘錄自2020/07/04開示講座_Henry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