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 悲

你爛慈悲嗎?

愛是付出不求回報,愛人、親人、友人,有愛就不計較,有愛就能包容有愛萬事皆美,有愛無須回報,但有了對價關係,心裡想要有回報痛苦就跟著來,有了罣礙心,哪裡還能得到開心;當有愛時付出就會變成喜悅開心的事。心~開心,大家都開心,付出有回報嗎?有的,那就是一個開心的笑容,心~真開心。

有一個和尚在河邊打坐,突然聽到掙扎的聲音。開眼睛一看,是一隻蠍子正在水裏掙扎。和尚伸出手,把它撈上來,然後被蠍子的刺,刺了一下,和尚把蠍子放到岸上,繼續打坐。過了一會,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開眼睛一看,蠍子又掉到水裏了,和尚又把牠救起來,當然又被刺了一下,然後他繼續打坐,過了一會,他又有了相同的不幸遭遇。旁邊的漁夫說:哈~你真蠢,難道不知道蠍子會刺人嗎?和尚說:知道,我都被它刺三次了。漁夫又問:那你為什麽還要救牠?和尚說:刺人是它的本性,慈悲是我的本性。我的本性不會因為它的本性而改變。這個時候,和尚又聽到掙扎的聲音。一看,還是那只隻蠍子,他看著自己腫起來的手,又看看水裏掙扎的蠍子,他毫不猶豫再次向牠伸出手。這時候,漁夫把一根樹枝拿給和尚,和尚用這根樹枝撈起了蠍子,放到岸邊。漁夫笑著說:你慈悲是對的,要慈悲蠍子,也要慈悲自己。所以,慈悲要有慈悲的手段。大家說對嗎?

我們首先要對自己負責,才能真正做到對其他人負責。很難想像,一個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人,怎麽可以照顧好別人?所以我們的肉身很重要,身體健康很重要,我們要保護好自己,才有資格和能力去善待別人。

慈悲要有慈悲的手段。不因別人的惡,而影響了自己的善,不因對方的言行,而影響了我們的心情或行為。有智慧的人,自己主宰自己的一切喜怒哀樂,沒有智慧的人,由旁人的言行來主宰自己的喜怒哀樂。不要因別人惡的一面,而放棄了自己善的一面。

慈悲何處有,人人與身俱來,為何看不到?邊邊框框設太多,阻礙自己向上提昇。邊邊框框如何除?我包容人人,人人不需包容我。包容如何做?接受這樣做。包容接受談何容易?遇事全都忘光,階段任務要過關,你好我好大家好是心訣。階段任務過關非過關,肉身元神都接受才是過關。問師父:何謂肉身元神都接受?皆為付出。付出無感覺,回報無感覺,有名無感覺,越做越歡喜開心,願意真心做付出,慈悲在其中。

天道八字敬善禮義忠信慈智裡面的「慈」說的是包容心、同理心、體諒、替人著想。做法是多替他人著想並且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幼的行為。愛是付出不求回報,我們要保護好自己,才有資格善待別人。慈要有方法、要有智慧,有慈沒有智就會變成爛慈悲。

 

以上內容摘錄自2020/07/04開示講座_Henry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