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善

和善如何與人相處而且能夠圓滿?

「善」指的是和善的態度跟溫柔小聲的聲音,這個「善」是什麼意思呢?它講的是做到與人相處並且達到圓滿,那要如何與人相處而且能夠圓滿?在人跟人之間相處最常發生的一個行為,其實就是語言,如果在與人相處的時候,我們希望能夠做到圓滿,很基本的就是你說話的聲調不大聲,或者是多微笑。因為伸手不打笑臉人,你微笑有時候那個氣氛、那個僵硬的感覺,其實就會改善了。還有很重要的就是不出惡言,就是不要去講不好聽的話,因為有時不好聽的話你覺得你把你的情緒發洩出來,並且要讓對方知道,然後很生氣的那些怒氣、生氣的話其實都很容易造成彼此的傷害,有時候話講出去就收不回來了,但是你把它發洩出去了,你覺得很開心,可是對方已經收到、造成傷害,其實是很難抹滅的,反而就又造了一個惡緣。所以很重要的就是你說話的這個過程當中,你怎麼樣小心謹慎去經營?如果對方不懂得「善」,他就對我大聲,怎麼辦?如果遇到這樣的一個情境,那我們又要告訴我們自己要做到天道八字的道理要和善,那該怎麼辦呢?就是閉嘴或者是離開。因為如果他大聲你也跟著大聲,大家一起你來我往,誰也不讓誰,其實很多時候就又結成惡緣了。所以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就是要學習冷靜跟等待

有天中午,我出門要去上班,在路上碰到鄰居。鄰居消遣我:「好命喔!我中午休息要回家吃飯,才要出門工作,佔這種涼缺,很好命嘛!」原本我認真的想解釋,上午我是在家與客戶視訊會議討論合作細節,想告訴他,我的工作除了研究、提供同事諮詢什麼的,雖然時間彈性,其實根本沒有下班時間等等。正要開口的時候,師父的話忽然出現在我腦中~和善,我馬上轉向附和他:「對啊對啊,我實在是太有福報了,竟然能夠佔到這個涼缺了,感恩感恩。」鄰居聽了,馬上也轉換立場:「欸,話也不能這樣講啦,都是受雇於人,有什麼涼缺啊...」哇!我終於見識到什麼叫做沒有中心思想!有些人說話只想贏你、指教你,並不是真的要論述主張什麼。你如果認真掉進去就陷入沒完沒了的無限迴圈,無論怎麼說、怎麼做,都是錯。

放下別人的嘴(話),的生活品質不需要別人同意。為自己的幸福負責就可以了。做人要認真,但切莫把他人隨口說的話當真。有時候,對方只是想要站在指教你的位置,讓自己舒服一點而已。

天道八字裡的「善」說的是面帶微笑、溫和的態度。做法是和善的態度,微笑不大聲說話,也不說惡言和難聽的話,學習冷靜和等待。當面對有怒氣的人時,用溫和的態度、面帶微笑、態度和善,用平和態度回應對方,是做到幫對方[消氣],能簡單化解當下不開心的情緒,和善解決問題、達到和平共識結果。和善在人特質的表現是談吐溫和,在特質溫柔婉約,和善是要找方法的。

 

以上內容摘錄自2020/07/04開示講座_Henry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