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孝道?2-2

1.感恩及體諒父母的辛苦,了解父母真正的需要。

2.對父母該有的基本態度。

3.讓父母安心和放心,把自己做好。

第二條、對父母該有的基本態度

什麼叫基本態度?對上,就是對我們的父母親基本態度,你就是該這麼說話,你就是該有這樣的臉色,你就是該有這樣的表情,你就是該有這樣的語氣,是最基本要做到的,不管你有多生氣,不管你有多討厭,不管你有多不開心,只要眼前是對待父母,你都要保有你的基本態度,這是最基本的。我們之後再來上基本的觀念跟態度。

有的學生就會說:難道我的父母親對我恕吼、大罵,我就要讓他罵,我就還要保持基本態度嗎?我們就說:對。你要有態度,可能當下大家情緒都不好,我們可以先迴避,或是彼此冷靜,但是對於基本態度是一定要做到。

 

第三條、讓父母安心和放心、把自己做好。

什麼叫做把自己做好?我們從家庭父母親的照顧,可能在高中、大學之後,我們就會離開父母親,我們開始進入我們自己的人生,我們自己人生的角色,有的人會談戀愛,會結婚生小孩,會有自己的人生過程,在每一個人生過程當中都有你的角色,那什麼叫把自己做好?也就是你人生過程的角色你都要很清楚的知道要怎麼做,當一個男朋友你要怎麼做?當一個女朋友妳要怎麼做?當你沒有把角色做好,回到你自己身上,當你沒有做好,我們就很容易讓父母擔心、不放心,為什麼?可能男女朋友之間打架,不是你被打,就是你打人,那有沒有讓父母安心跟放心?沒有,回到你自己身上是不是你沒有把角色做好。所以我們如果有讓父母安心跟放心的觀念,再延續到自己的每一個角色上,我們都會反省,到底我這麼做的後果,我會不會影響到父母親,這就是傳承的觀念。

傳承的觀念就是我要把我自己做好,我才能光宗耀祖;我要把我自己做好,我才不會讓家庭蒙羞,如果沒有這樣的觀念,我們所做的事都是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我好與壞跟我的家庭無關,我好與壞跟我的祖先無關,這個觀念是完全錯的。因為在無形的關係上全部都是連結的,在有形的關係上也都是連結的。

之前的捷運殺人案鄭捷,他可能從原生家庭裡沒有得到溫暖,父母親疏於照顧,所以延伸到他的心裡是有病態的,所以導致他犯案。當他犯了案,我們都會指責父母親沒有把小孩照顧好、沒有關心小孩,所以才會讓他發生這麼大的社會案件。可是他自己呢?當他做這件事的時候,他有沒有想到他自己的父母親?假如有,他可能會對他自己的行為有所約束,就是我們能想一下下,只是個動機都要有。

當我們有這個觀念,我們就會想一下、停一下,再思考一下,很多事情都是有關連的,每一件事都是有關連的。剛才講男女朋友,結了婚之後會不會影響父母親,隨便你想結婚就結婚,你想離婚就離婚,難道父母親不擔心嗎?一定都擔心。所以我們講讓父母安心和放心叫做把自己做好,就是你要清楚的知道你的角色到底該怎麼做,你該怎麼樣學習你才能夠把你的人生每一段過程的角色都學習做好。我們都不是聖人,我們都在學習,我們在做角色的過程當中,一定每一個人都會犯錯,都會有做不好的時候,可是我們有沒有想要去面對它呢?還是覺得這是命運捉弄我們呢?很多人都會覺得,啊~我都是逆來順受,或者是我就順著命走,這觀念都是要修正一下,一定都是要從中讓你去找到自己的問題,你才可以改變它。所以把自己做好叫做學習,學習把自己的每一個角色做好,你才能夠建立在讓父母安心跟放心的孝道上。

 

內容摘錄自2019/12/03天道進階班_姿瑩老師

2020/08/14整理]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