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八字~禮

天道八字的第三個字是「」,禮是什麼呢?就字面上我們的字義是指禮儀、規矩、約束、科儀,而且這個科儀是依據我們中華傳統文化這些規矩,其實「禮」跟「善」有一點像,就是說你的心裡面必須要去想到別人的感受,就是說你今天做了一些什麼事情,在這之前要怎麼樣能夠達到「禮」的這個結果,能夠做到位這個「禮」,就是你心裡有去想到別人的感受而去做出來的行為。上個禮拜我們講到了「善」,善指的是和善的態度跟溫柔小聲的聲音,雖然字面上我們看到的是說你一個和善的態度跟溫柔小聲的聲音,這是表現在外面的。可是必須是你在內心裡面有體諒跟同理對方,你才有辦法去做出和善的態度跟說出溫柔小聲的聲音,否則它只是一個表象,或許對方會收不到你這樣子的一個和善的態度。

如果真正講到說「善」要做到位,那你必須是要有一個內在體諒跟同理對方的心,你才有辦法在外在的表現上面做出和善的態度跟溫柔小聲的聲音。「禮」一樣是這樣子,我們今天可以做出因為懂得禮儀、懂得規矩,而我們把它做出來,但是如果在一些字義上面或者是在一些規矩上面,你沒有學到跟看到的時候,那你要怎麼樣做到「禮」呢?其實它就是一個你心裡有想到別人的感受而做出來的行為,它其實就是「禮」。所以我們可能在「禮」的這一個字句上面,我們有很多的,比如說像弟子規、論語或者是道德經裡面都有給我們一些「禮」的標準,然後告訴我們應該如何來學習「禮」。

但是因為時代不一樣,如果我們現在的社會你想要說,我要把「禮」做到位,應該有一些在經文上面或者是在弟子規裡面沒有寫的,那我應該要怎麼做呢?其實它的依歸就是你心裡有想到別人的感受而做出來的行為,那這樣子因為你有多這一層的思考的時候,做出來的結果其實就可以讓對方收到這個「禮」了。這樣明白嗎?所以不用去想說,很多地方它沒寫我也不知道怎麼做,那其實你就要去想到說,這個禮真正的含義是什麼,只要你心裡有想到別人的感受,你把它做出來的這樣的一個行為,其實就是「禮」。

你有多一層的思考去想到別人怎麼樣的感覺,像我很愛去鼎泰豐,當然他的食物很好吃沒錯,但是另一方面是我在那邊吃飯的整個過程裡面,我都可以感受到一個很有禮貌的一個對待,比如說像他們的水壺,你注意看他們的水壺上面有一個溫度計,他會持續讓他的茶壺裡面的水,我記得是經常保持大約在六十度左右的溫度,就是喝起來你不會燙口,但是你喝下去又是溫暖的。所以像這個細節上面他就有去思考到說,我要怎樣讓我的客人喝到我倒出來的茶是維持在一個正確的溫度,所以他的每一個熱茶壺上面都有一個溫度計。如果你去那邊用餐的時候,你會發現說他們的服務生會一直留意你吃東西的狀況,比如說你已經吃完了,他就會趕快去幫你收妥,然後再幫你換上新的碗筷,像我都會點甜點,他就會準備好新的碗筷讓我準備用甜點。你就會在細節上面會發現說,他們有很貼心的去注意到你的需要,然後去適時的給你需要的東西,其實這個就是一個「禮」的感受,就是我們會收到他打從心裡想要讓你收到那個「禮」的感受。他還有很多的細節,比如說最早人家都沒有讓你放袋子,他就會去準備一個籃子,讓我們女生可以放袋子。像你如果去燒烤或鐵板燒餐廳,像那個海底撈也是這樣,他就會幫你的衣服用罩子蓋著,甚至怕你頭髮有味道,還會送你浴帽,他的禮我是覺得有點多了一些,但是至少你會收到那個心意。就是說其實在餐飲業你可以看到很多這樣的例子,他因為有想到客人的感受而做出來的一些行為。

 

內容摘錄自2020/02/12天道入門班_yoyo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