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結合「敬善禮

「義」結合「敬」

講做到「義」這個執行力,怎麼來看呢?結合前面的敬善禮,「」給人台階上、給人台階下,包含退讓跟鼓勵,就是說如果是在「敬」的這一點,我們在講說要有執行力,要做到「義」的話,相對的會是什麼樣?以在夫妻的關係為例,我們知道女人要疼愛、男人要成就,現在很多女人的問題就是女比男強,可能你自己覺得很多事情都很強勢,都很喜歡主導。像我們在八方其實很多女生的男人性格都很強,就是很果斷、很強勢,然後很喜歡去主導很多的事情,所以在家裡就會變成理直氣壯,久而久之你的另一半或者是在身旁的男人,他就會感受到壓力很大。因為在跟我們的相處上面,他會感受不到自己想要的成就感,這個「」你要結合到執行力的時候,當你明白我在夫妻關係裡面,我必須要去讓自己堅持去做對的事情,那我們剛剛講的就是堅持做天道,就是當在這個夫妻關係裡面,我們堅持要去做天道的時候,但是發生這種你覺得對方錯你對的時候,你應該要怎麼辦?你要去慢慢抽絲剝繭,去看到為什麼我會覺得他這樣做是錯的,是不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太要求一定要用我的方式了,還是說這些事情的確是應該是這樣子處理,但是他並不明白。你就可以慢慢的抽絲剝繭去看出問題應該是出在什麼身上,但是先看自己而不是先去看對方

常常很多時候就是我們的想法是對的,但態度是不對的,所以當在這個夫妻關係裡面遇到這樣的問題的時候,我們要堅持做天道的時候,你就要去面對自己,學習去面對自己問自己說:我是不是個性上面其實太強勢了?所以我才會每次講,他每次都還是做一樣的事,因為他並沒有收到我對他的尊重,他並沒有收到女人有退讓,讓他有面子,或者是我在說法上面並沒有給他台階下,所以他才不願意做到。比如說做你認為家庭應該要做的事情,所以變成在這件事情上面很多時候你要先學習面對自己,對孩子也是,我們可能會訂很多的規矩,比如說七點要起床,然後回來要先洗手,或者是說時間要懂的安排、要去讀書,或者是玩電動的時間,應該要限制。可是我們常常習慣說的都是指責,你怎麼還沒有去做這個做什麼?你怎麼還沒有,就可能會有很多的指責跟要求。所以可能在效果上面跟孩子的相處上面就會有很多的問題,如果回到我們要堅持做天道、堅持做對的事情,那就要轉換我們的方法,化指責為鼓勵。那怎麼去鼓勵呢?就是轉換不同的方式讓他可以接受你的要求,比如說像我們講孩子之間的關係,其實孩子不難教,只要他有收到你對他的愛,那個愛是真心誠意他有感受到的愛喔,而不是說你覺得你有很愛他那就算,他感覺收到我們有愛他那才算。因為常常這個都會有落差,我們都會覺得說,我今天管你是為你好,我今天要求你是為你好,問題是在孩子他自己的感受上完全收不到,那這樣子就不算。

當我們在引導孩子的時候,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他可以收到我們對他的愛,那這個當然就可以透過鼓勵的方式,或者是尊重的方式,讓他覺得說你在要求其實是為他好的,就是用說法跟鼓勵或者是讓他自己決定去安排的方式,去讓他收到我們希望引導他的部分。所以在很多困難的部分,我們如果都能夠堅持用天道的做法,然後去要求,那這個就是執行力,這個是我們講「敬」的部分。

 

「義」結合「善」

「善」的部分,敬善禮三個字都是連貫起來用的,我們今天講「善」,「善」是什麼?是和善、是溫柔小聲的聲音,所以回到我們剛剛講的,家人之間就會很容易忘記態度要和善,其實和善要做到位的話,有兩個部分是很重要的,第一個就是你說話的「語調」,就是我們今天可以要求,但是語調可以和緩跟溫柔。所以在「善」的部分,它有強調的就是溫柔小聲的聲音,那「善」跟「義」要怎麼來結合呢?就是當你在生氣的時候,當你在家人之間相處的時候,你要堅持去做到和善,堅持去讓自己的聲音說小聲,溫柔小聲的聲音。在看到很多解因果的過程,其實因果跟前世之間誰都沒有錯,但是為什麼這個因果會不滿,常常都是因為對方可能在語調上跟說法上面讓對方聽得不舒服,結果中間就產生很多相處上面的誤會。所以當我們在家人之間有很多的情緒跟要求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我要堅持用溫柔小聲跟和善的聲音,就是讓對方可以收到和善跟溫柔小聲的聲音,這就是做到「義」。就是我們堅持去做到,我即便真的已經氣得七竅冒煙了,就是非常生氣了,但是我的語調上面還是要保持一個和善的態度,這樣子聽的人他比較不會有壓迫感,也不會覺得說你是在針對他。因為有時候聲音越講越大聲,本來沒什麼的事情,後來就變成吵架了,這也是有可能會發生的。

我們經常在解因果的時候,有好多訪客的問題都是跟說話有關,有可能是他的語調,有可能是他的說詞,可能講話不好聽。所以對方就聽得很生氣,結果就大家關係都不好,那我們就來講說怎麼樣讓自己練習說話在罵人或是不高興,罵人像在唱歌一樣,可以嗎?我覺得可以把這個當成一個目標,就是讓自己說話像唱歌,罵人也像唱歌,在表達你不開心的時候也像唱歌,像唱歌一樣好聽那你就成功了,就表示是說你有做到這個和善的基本動作。除了語調很重要以外,修辭也很重要,那什麼叫做修辭呢?就是說正面的話,不要去說指責的話,並且當你要指責之前先用詢問的方式去代替指責,就是先了解一下為什麼你要這麼去做,而不是先去指責你怎麼又這樣做了。常常我們都會還沒有搞清楚狀況,就都先用指責的語氣,這些指責語氣其實聽在對方的耳裡面都是會很受傷的。比如說常常我們都會習慣一樣的事情又再發生了,就會習慣說,啊~我不是跟你說過了,這件事情就是這樣做啊,就是怎樣,可能開始唸,或者是會有一些不好聽的話,你真的很笨耶,連這種小事情都做不好,或者是我們常常會指責對方說,你為什麼每一次都要怎樣怎樣怎樣,或者是會不高興的說,難道要做到什麼什麼事情會很難嗎?這些話仔細聽其實都是情緒上面的語言,其實是無助於在跟對方溝通的過程,說話只是為了讓對方可以明白你希望表達的事情跟內容是什麼,並不是去表達情緒,你如果加上這些情緒的語言,其實是無助於對方明白你的想法。

如果這些情緒的語言跟指責的語言跟這些罵人的、不好聽的話出現的時候,就很容易產生對方的防衛心跟產生誤會,所以做到和善很重要的兩個點就是「語調」跟「修辭」。當你明白了這件事情很重要,並且要求自己在跟對方跟家人說話,或者是在職場上面跟人家說話,當你在生氣的時候,你知道說我要改變我以前的語調,我要改變我說話的方式,要避免說指責的話,而且要注意一些容易產生防衛心的字眼,我都要注意跟記得。就是你先沉澱好,再想想看怎麼去把話說好。當你都有在說話之前記得這件事情的時候,那就是你有做到「義」了,就是在執行力的部分你有堅持我要改變我說話的方式,我要堅持去做到「善」,那這樣子就是有做到「義」了,明白嗎?什麼叫「義」呢?就是你堅持你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的,當我做不到的時候,我要想辦法做到,那就是執行力

 

「義」結合「禮」

「禮」的部分也是這樣子,「禮」的部分講的是規矩,講的是科儀,講的是依循中華文化,在前面有把弟子規及論語的小部分關於「禮」的部分有調出來給大家明白,那在這些內容裡面有生活上面的規矩,有跟長輩及父母之間相處的規矩,有人和人之間相處的規矩,這些其實都很好用,我自己也覺得很重要、很受用。因為很多規矩其實它訂的原因,背後就是一個尊重,就是一個「禮」的表現。我們上星期有講什麼是「禮」,雖然說有很多過去的一些科儀跟一些規矩在現在可能都不太一樣了,但是我們可以把握一個原則,其實「禮」就是心裡有想到別人的感受。當你有想到別人他會怎麼想的時候,你自然而然就可以把這個「禮」做到位跟把它做的完整一點,讓對方可以感受到你在心裡面有想到他,那這個就是「禮」。所以在這些規矩裡面都非常的重要,我們不能便宜行事,把方便當隨便。

今天下午我們家兒子想要出門,然後他看到他姐姐今天是上晚班,所以她會開我的車子出去,她就不會騎摩托車。他就想要去跟他姐借車,然後他問我,我就跟他說:姐姐今天應該是不會騎摩托車,會開我的車。但是我還是要求他說,雖然你要跟姐姐借車,她一定會借你,但是你還是要去跟她講一聲。今天跟人家借東西,即便是自己家人,即便是大家都知道是可以取用的,但是你在使用之前你還是要尊重、要知會他一下。這個其實就是規矩,就是「禮」。大家一起吃飯,當你先吃飽了你想離開,你也要告訴大家說:我吃飽了,你們慢用。就是很多時候你有去想到別人的感覺,你有去尊重到與對方的相處,你就會把這個「禮」做得越好。所以大家會說禮多人不怪,就是當你注意到這個點並且去執行的時候,不要把方便當隨便的時候,要求自己無論如何都要做到,那就是「禮」。所以「禮」的範圍會很廣。

大家可以在生活當中一一的檢視,甚至在「禮」的時候有講到衣服的部分,衣服怎麼穿?領帶怎麼弄?其實在論語裡面孔子是很重視衣著的,內衣應該用什麼顏色?晚上睡覺的時候睡衣的長度是多少?當他去見皇帝的時候,他是怎麼樣的穿著?就是上朝的時候,他是什麼樣的穿著?帽子怎麼戴?其實他都很規矩、很要求的。所以很多時候,你根據這個「禮」就會有一個樣子在,就會讓人家覺得你是一個會約束自己的人。所以「禮」其實代表的也是一個人他會不會懂的約束,一個很重要的指標。所以很多有錢人他其實都會看很多這個細節,因為他們會認為懂得約束自己的人,那他才是一個能夠讓對方信任的人。

雖然我們今天講說「禮」要做到,其實它相對應的表現出來,就是一個人他有沒有辦法去做到約束,這樣一個背後的意義。所以「敬善禮」這三個字,前幾堂課提到的部分,在生活當中每天你都遇得到,就想一想在這些過程當中,我明白應該要怎麼做,不要再告訴自己,我就是做不到,我就是說不出口,我就是要生氣,這樣是不對的。我們今天要當學習的人,就是要告訴自己:我要堅持去做這些道理,我要有執行力去讓我有跟以前不一樣的改變。那這樣子你在生活上面才會慢慢的越來越圓滿,因為其實所有的關係都脫離不了人跟人之間的互動,這個就是規矩,就是「禮」,它都脫離不了人跟人之間的對話,那對話就會涉及到「敬」跟「善」,這些都是相互關聯的,當你把這三個做到位並且堅持自己要有這個執行力的時候,會發現很多時候討厭的人,就是身旁你本來不喜歡的人、討厭的人,因為你這樣的一個態度改變,那他其實防衛心就不會像以前那樣了,或許還能夠以前討厭的人現在變成朋友也不一定。我們今天來到紅塵最想要做到的就是五倫關係能夠圓滿,最想要做到的就是要情財圓滿,那回到基礎上面的事情就是這些而已,就是敬善禮,就是你要去執行,這非常重要的。所以堅持去做到與人相處的圓滿就是「義」,就是執行力

 

內容摘錄自2020/02/19天道入門班_yoyo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