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八字~

信用的這個「信」,「信」是人就應該要做到敬善禮義忠,也就是說要做到敬善禮義忠才稱得上是人,沒有做到敬善禮義忠就不是人嗎?並不是這樣,意思說沒有做到敬善禮義忠表示你不懂得做人的道理,就是沒有「信」。其實我們都會知道做人的道理比學歷還重要,今天很高學歷的人他未必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所以我們今天做一個人,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懂得處事的道理,那處事的道理呢,很簡單就是我們之前一直在講的「敬善禮」給人台階上、給人台階下,要和善、溫柔小聲的聲音,就是說話不大聲,你即便不要小聲,我們也要做到不大聲。禮」就是規矩、科儀、約束,這些都是禮。」有講到就是堅持跟執行力」就是你的信仰,你自己在內心你是不是能夠真正認同這些道理並且把它做出來?當你遇到很多困境、困難的時候,或者是你已經都用了這些道理他還是沒有效的時候,你是不是還能夠維持這樣的一個信心跟信仰,相信做道理才是最重要的?這些其實都是串起來的,當你有這個信念並且堅持不管怎樣的情境都要做到和善,不管怎樣的情境我就是要有規矩,就是要約束自己不管怎樣的情境,我怎樣的生氣,我都要記得說話留三分給人台階下,這個就是做人處事最基本的道理,都能夠做到這些事,其實就可以做到惡緣善了。

你今天遇到不講天道的人、不懂道理的人,我們更需要去做到信,更需要去說好聽話讓對方可以接受,不是說今天不懂道理的人,那我就硬碰硬,他不懂道理我也不要用道理去跟他說,就他一言我一語,大家一來一往,誰也不願意退,這種狀況怎麼可能會結善緣?有時候可能本來是善又變成惡緣了。所以當我們在內心裡面堅持有這個信念,你要有那個信用信念去做到善禮義忠,這才是叫做懂得做人的道理。

在老師的書裡面都有做一些說明比如說160頁,如果朋友約你去打架,約好了你沒去是不是沒有「信」不是喔,因為這個是做不的事,就是不是做的事,所以這個不是叫做沒有「信」。你今天要堅持要做到,你前提必須是這件事情不合乎天道,那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朋友今天說要還你錢,他今天說要還你十萬,可是他沒有還,是不是就沒有「信」?這個有一個前提就是不是他可能真的都還不出來了,可能連吃飯都有問題,真的沒辦法還你錢,我們只能說他沒有面對現實,沒有面對他的問題,沒有做到「義」,這也不是沒有做到「信」,這是沒有做到「義」。如果老公說每年的結婚紀念日要跟你去燭光晚餐,但是他卻沒有去,這樣是不是沒有「信」?這樣也不是,只能說他沒有做到「禮」,因為這是兩人的約定,也就是說如果他沒有這個約定,你們兩個沒有做這個約定,結婚紀念日沒有去慶祝,他沒有帶你去慶祝,這也不叫做沒有「信」。所以女生要記得,情人節如果之前沒有約定好,然後呢後來又沒有去慶祝的時候,千萬不要生氣,因為他沒有跟你約定好就不代表沒有做到「信」,只是說我們自己想要,然後希望他能夠做到,所以沒做到的時候是不是就不合乎「信」?是不是他不懂得做人的道理?不是喔,千萬要記得不要自己混淆了。

遇到不開心,跟道裡有關?還是跟貪念有關?>

很多時候我們在評估是不是懂得做人的道理,或者是不是你遇到那件事情會惹你生氣,你就要去回歸到是不是跟道裡有關係到底是跟道裡有關係,還是跟你自己想要的貪念有關係?你必須要去分清楚。如果你往下去找,比如說這件事情發生了讓你覺得我很生氣、開心,那你要去想說這些是跟道理有關嗎?還是跟我的感覺有關而已?是我的標準太高,所以才讓我不高興,還是他真的是沒有做到做人處事的道?所以你要分清楚,因為這個女生常常會因為自己的感覺太多,或者是想要的太多搞不清楚而生氣。果是這樣子,我們學習的人就要知道去釐清之後,然後把那個界線做出來,然後去分清楚到底是我的我自己貪念太重,還是的確這件事情是有問題的,就是要分清楚。

為什麼都是我在做

我們接下來再講,都要我去做到道理,都要我去做天道,那為什麼只有我在做別人都不做?那我做的時候呢大家又會講東講西講東講西,好像就是會覺得說自己都有收到受傷。因為我們在講說我們今天天道,不為別人而,是為我們自己而,但是當我們在做的過程當中一定會有遇到這種我在做,然後別人不的那種掙扎,會覺得為什麼道理都是我在做,別人都不做,有沒有?有可能會這樣喔。這種時候你是不是要知道第一我們是為了我們自己靈魂在學習提升而,第二個很重要就是說,雖然我們對外去做到天道,希望做到圓融跟善緣善了惡緣善了,但是另一方面,自己的平衡、愛自己這件事情很重要,這是兩對等的事情。就是一方面我們要去圓融的做到天道敬善禮義忠信慈智,一方面我們要對外圓融的去透過做天道的這些過程去把關係做圓滿,但是在做的過程當中你有的情緒,還有一些平衡的問題,就是自我不平衡的問題,我們必須要找到一個點,能夠讓我們願意做下去,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懂得愛自己。也就是說你在做這些過程當中,當你不開心了或者你聽到一些耳語了,你必須要有足夠的強大內心去應對這些耳語,或者應對你的不平衡。

 

內容摘錄自2020/03/04天道入門班_yoyo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