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道理也要取得平衡

愛自己跟自私的區別

我們怎麼分愛自己跟自私?這又是兩個不同的事情,我們要懂得愛自己,但是愛自己並不表示說這樣子就是等於自私,你如果愛自己的同時知道怎麼樣對自己好的同時,但又有顧慮到別人,使用對的方法去讓你在愛自己的時候,不會去傷害到別人,聽懂喔!這樣子就不算是自私,要分清楚。但是如果你在愛自己尋求平衡的過程都只有我我我,你沒有去想到別人的感覺,你就覺得我要怎樣就怎樣,別人怎麼樣我不要管,這個叫做愛自己,我要愛自己,因為老師說要愛自己,這個就不對了,因為這樣就表示是自私了。我們今天在講說要練習愛自己,是有一個「初始心」在的,那個「初始就是我為了圓滿這些過程,但是這些過程當中我也必須要懂得「平衡」。所以我要愛自己,要知道自己,要去關照到自己的感覺,要去關照自己是不是現在不開心,那我去想方法讓我自己能夠平衡,那我們的方法有可能是做一些事情對自己好,或者是想一些不傷害別人的方法去拒絕我們不想去做的事情,那這樣子的愛自己才能夠做到圓融跟得到自己的平衡。所以我們今天說愛自己,會不會變成自私?有可能會喔,如果你的「初始心」沒有去想到別人用對方法的時候,可能就會變成自私了。所以愛自己是有一個前提在的,還是會符合你好跟我好

女人一定要每天煮飯嗎?當不想煮的時候

比如說我們女人要做的就是要煮飯嘛,要煮好吃的飯菜給家人吃,可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都煮飯真的很累,所以我有時候星期六就會很想要休息一下,可是我的公公婆婆在啊,我公公又不愛吃外面,每次如果要去吃外面的時候,就會覺得好像也很麻煩,因為這麼多人也不知道出去外面吃什麼,然後他們有時候走路也不太方便,如果說去遠一點的地方又要開也很麻煩,可是我真的覺得很累我很想要休息,所以我要怎麼愛自己呢?我總不要說每天都煮飯啊,煮得我自己都不開心了,這樣這件事情沒有辦法長長久久。會用的方法就是,我可能會跟我婆婆說:我今天可能比較累,那你們想吃什麼我去買回來給你們吃。這也是一種方法,我不要去讓我自己做到壓力很大以後不想做件事情,或者是做到以後我覺得做這件事情我有怨氣,所以我想出這個方法來,我買東西給他們吃,這是一個方法。

有時候我也會覺得說,我也不想要留在家裡吃,可是我也不想要煮飯給他們吃,因為我覺得很累,所以我就要找理由。因為我總不能這樣很直接說:媽,我今天不想煮,你們可以自己處理嗎?這種話實在是講不出來,因為這樣子聽起來也不是太和善。我可能會再講一下理由說:媽,我妹妹今天都回來了,我要回去我媽媽家。那我就可以逃跑了,我可能不一定回去我媽媽家,我可能看我媽媽半個小時之後,我就自己逃跑到別地方去逛街了。那這樣子我逛完街回來之後,我是不是就很平衡了?禮拜天可能就會覺得煮飯是開心的事情。舉一個例子,就說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過程除了讓我們可以心甘情願去做天道以外,在另外一個部分你也要顧及到你自己,要顧慮到我們自己心裡的狀況,這很重要。不然有時候在八方學道理都是要改變,都是我們什麼地方沒做好,就是你又怎樣怎樣,可是有時候那個習氣一來或者是以前累積的問題,其實是需要時間讓我們慢慢改的。不管是讓我們慢慢改,我們改的過程對方慢慢調整,其實都是需要時間的。

要想方法讓自己平衡

但是有時候就是時間還不夠,但是我們做得很累的時候,你一定要想一些方法讓自己可以得到平衡,不然這個學習是很難走的,學習的路是很辛苦的。每個月又要反省,然後解因果有問題,然後生死門又沒有60分,就覺得好多事情都覺得在這裡學習很辛苦。可是捫心自問,就是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嗎?其實想一想還真的都是問題,就像我每個月這樣子寫反省好了,其實也寫的大概六七年了,我每個月都想說應該不用反省了吧,可是寫一寫還真的都還是有可以反省的地方。所以反省其實是一直存在的,只是看你有沒有真的去面對你自己的內心,總是會希望說我們能夠提升再提升嘛。

靈魂提升很重要喔

提升這件事情我一定要提醒大家,你們一定要知道提升靈魂這件事情有多重要,就是有時候你慢慢在解因果或者是參與活動的過程,你就發現有時候一個人他的智慧跟靈魂的年齡跟我們現在檯面上面看到肉身的年齡一點關係都沒有,有時候你看已經接近50,可是你他靈魂年齡可能13歲小朋友一樣,就是每天都在討愛,這真的是沒辦法,不是我們眼睛肉眼看到他就應該是什麼樣的樣子,他的靈魂年齡真的就是很小,他就是需要人家愛,就是喜歡討疼愛,就是喜歡鬧脾氣,你拿他也沒辦法。

為什麼小孩不聽爸媽的話?為什麼爸媽講不了?

所以我們今天說在管教小孩好了,今天為什麼有些小朋友他不聽媽媽的話,不聽爸爸的話,你講他都講不了,就表示是說你的靈魂並沒有提升到他願意聽你的話,但是當你的靈魂能夠提升上的時候,其實你在講話對他就比較會願意聽了。這個我們看到無形的遊戲規則來看的話,大家一定要鼓勵自己跟要求自己、勉勵自己,讓自己透過學習的這樣一個過程,讓自己不斷地提升。提升還有另外一個概念,就是說你站在比較高的地方去往下看,常常我們都是因為沒有自己拉高那個層次去往上看到整個問題,所以你才會糾結在那個大的池子裡面,然後走不出來。但是當你把自己拉出來去看到別人,去看到情境,去看到為什麼的時候,其實你就會很容易知道問題是出在哪邊,並且講到對的話去引導對方。

<堅持做道理,首先受惠的其實是自己。>

很多時候或許就有學生會說,為什麼都是我在做而不是他給我?就說他可能期待對方可以比較提升來提升他,而不是我們學習的人做,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生這種疑問或情形或者是有時候會講出這種任性的話?我常常會聽到這樣,就是會覺得說為什麼是我在學,所以要我在做,為什麼就不是他比較成熟,然後不用我去教他?不然我們還要去教他,這樣我很累,就是他不要做我也不要做,我就常常聽到學員跟我講這種話,真的是頭很痛。所以你就會去想說為什麼要這樣呢?這樣子有比較好嗎?就說我們如果這邊性的等待別人來提升我們,為什麼自己不要去做這個角色呢?聽得懂意思嗎?說我們自己把自己提升起來,其實是讓我們自己更好過啊,因為當你提升起來的話,第一個其實最重要的變化就是離苦得樂,第一個很重的變化就是你不會不開心了,因為你已經把自己拉開、跳脫不一樣的那個過程,不是混在那個泥沼裡面。

所以第一個得到受惠的絕對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不會不開心了,再來因為你站在比較高的地方看得懂他的問題是什麼,你會講到對的話去引導他往比較開心的方向,這樣你是不是也幫到別人功德。我會希望大家換個眼光去思考我們在學習的這件事情,因為在學習的過程當中你會發現你願意做,你愈帶做,其實第一個受惠的絕對是我們自己,我們不會那種不開心的情況之內。你如果一直糾結為什麼你不要那樣?為什麼他們不要怎樣?為什麼他們又要說這種話?然後全部都覺得自己是很受傷的,其實是無濟於事的。我們今天學習的人,第一個要救的應該就是救自己,自己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轉念而已。讓自己的念頭轉是可以提升的方向,讓自己的念頭去轉到信仰的方向,讓自己的行為上面是有執行力的去做到禮,那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你只要一移轉念就

你們有聽到這些話就要這樣子去做,不要讓自己去糾結在情緒當中,因為很多東西你只移轉念,其實你就離苦得樂了;你只要一轉念,其實你就不會在那個泥沼裡面了;你只要一轉念,其實就是沒有感覺去做到天道,去做到就是了。你有多堅持,的效果就有多驚人,你們一定要相信這句話,這樣明白嗎?我們講到「信」,就是我們要有那個信念並且要有信用去告訴我們自己,不管如何怎樣的情境我都要做到善禮義忠,我都要做到天道,在這個同時我也要去顧及到我自己的情緒跟心情,要對自己好、要疼愛自己,有很多事情你必須要內心強大,不要去管別人說什麼,我自己做到我該做的就好了,不要去想那麼多讓自己陷入那個情緒裡面,其實就是愛自己的一個方式。

愛自己有很多,你好好吃飯、好好睡個覺,然後照顧自己的肉身,是愛自己。看到自己的優點,看到自己的好,那個叫做愛自己。去做一些自己開心的事情,然後讓自己能夠在一個人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很開心,那也是愛自己。所以愛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一個基礎,你必須要能夠愛自己,你才有那個能量去愛別人,同意吧!因為我們今天有做很多的事情,其實都會在付出上面,但是你愛別人之前,在做付出之前,你如果不懂得愛自己的時候,那其實過程很容易受傷的,就會很容易患得患失的。因為你會在做的過程,就會想說我已經做這樣了,那他是不是應該要給我什麼?我已經做成這樣子,那他為什麼還對我這麼兇?就會開始有很多負面的情緒出來,這是真的別人對你是樣的意思嗎?其實有時候不是,其實是因為我們自己不夠愛自己,而產生那種受傷的感覺。

當有很多情緒發生的時候,你一定要去追根究底為什麼,到底是對方真的有問題,還是自己不夠愛自己?到底是不夠圓融,還是不夠平衡?你必須要去找出來,這樣子才有辦法對症下藥。不夠愛自己的就多愛自己一點,那不夠圓融就修正自己、約束自己。這樣子方向找出來的時候,問題找出來的時候,你做的方向才會對,才不會很多的事情都被感覺綁架了。其實感覺是最不科學的,感覺其實都需要用科學的方式去一個一個點去找出問題來,這樣知道嗎?就是以後都要改成這種方式,而且要記得我們自己提升,把自己照顧好了、做好了,其實受惠的第一個絕對是我們自己,其次才會是別人。所以學習是對自己非常有好處的提升自己也是對自己非常有好處的。不要外求,內省先反省自己,先想想自己怎麼去做,因為那才是自己的方法。

平衡就是找出可以讓自己開心的方法,去做不喜歡做的事或不想面對的事。

那你說要怎麼做呢?其實每一個家庭,還有每一個狀況跟每一個關係都不一樣,所以變成是大家要自己回去想法,我們只會給你原理原則,那方法就要留給你們去想。因為其實只有你最了解你身旁關係的人他的個性就好像今天老師叫我要說好聽話,其實好聽話對我老公沒什麼效,對我兒子也沒什麼效,因為就會覺得那很假,你知道嗎?所以我在那邊假惺惺的說好聽話,他們就會覺得你在幹嘛,他不想聽。所以這個好聽話就不適用於他們兩個人,知道嗎?所以也要告訴其他的同學,你們如果剛在學習,有時候老師在講什麼師父講什麼,你就參考一下方向,但是方法我其實都會建議自己想,因為只有你自己最了解你的另一半或者是旁邊的關係的個性是什麼,其實你自己想出來的方法或許會比較適用

像早上煮粥的事,我也有聽我客戶講過,她老公是醫生,年紀有點長,他每天早上一定要吃白米飯,其實也很好,也不用什麼煮菜給他,他就是只要白米飯配上有鹹的東西就好。所以就每天讓她老公吃白米飯配肉燥,她醫生娘也是早上要跟著老公去診所上班就是做到了,可能就先煮好肉燥放在冰箱,第二天早上加熱,然後白米飯就用設定電鍋的方式,所以也不用早上要早點起來去煮飯,那也是的方法,老公其實就是想要吃白米飯,因為他覺得這樣子才有飽的感覺。

所以我們既然要做,沒關係,就是想方法讓我們自己也在過程當可以做開心,那這件事情才不會最後變成為了做而做,然後就後來越做越沒有開心,這樣是不行的,這樣是不可行的。所以一定要記得平衡很重要,要想出方法也讓自己在過程裡面有做開心。可以嗎?謝謝同學的問題問得很好,因為很多人其實都會有這樣的一個過程。

 

內容摘錄自2020/03/04天道入門班_yoyo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