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找方法

6.會找方法 (對臣子退讓、公主下嫁、找藉口…..)

    「會找方法」,比如說臣子退讓、公主下嫁、找藉口,我們在學習方法,為什麼說我們事事要學會找方法?之前有講不斷的建立制度、不達目的不擇手段,都是要我們不斷的再找方法。那會找方法,就是你要開始學會什麼叫做找你不習慣用的方法,或者是別人給你建議的方法,或者是沒有想到的方法,或者是學習後找到的方法。因為我們會習慣用自己的,我們說活在自己的舒適圈,覺得這樣做就可以了,或者是這樣做是我覺得可以的,或是這樣做是我覺得我可以接受的,那你的方法就會局限在你自己認定的範圍裡。如果是要找方法,代表可能別人給你的建議,即便你自己覺得這個方法有點為難,或者是有點不好做,或者是不知道做了會不會成功,這都是自己想來的,但是你也會去做。

    講要找方法,你必須要懂得什麼叫引導,在八方學習引導的方法有「說教逼推拉回」,也就是引導就是幫助你找到適合的方法,也就是你用引導的方式去找到適合的方法,適合管理這個人的方法。那我們就講「說,「講的是說法,也就是我想要引導這個人,我給他一個說法,比如說我想要引導我的孩子他能夠會自己洗衣服,他可以學會自己洗衣服,管理他洗衣服喔,我們想管理他洗衣服,就這件事情也是管理。那我要管理我兒子洗衣服,我必須要先說給他聽,比如說:兒子,你要自己洗衣服喔!

    那「是什麼?給做法,「說教逼推拉回」很重要喔!大家要反反覆覆的去琢磨「說教逼推拉回」怎麼做,因為當你學會「說教逼推拉回」,你的管理是有應對進退的,它是有深有淺的,它不會只著重在一個態度,或者是一個方法,不會只著重在一個態度上。「是教他做,比如說我要管理我的兒子洗衣服,我要說:來~媽媽教你,我們上去,我教你怎麼洗,我教你怎麼用洗衣機,然後襪子怎麼洗等等的。我教他怎麼做。

    再來「是什麼?你自己的方法,什麼叫你自己的方法?為什麼說會找方法要臣子退讓、公主下嫁、找藉口?你就是演戲,為什麼自己的方法叫演戲?比如說我都說了,也教他做了,但是他沒有做到,那我自己的方法是什麼?比如說我就裝沒看到,裝沒看到他不洗衣服,他不洗衣服呢他就沒有人幫他洗衣服,然後他也沒有衣服可以穿,讓他自己去發現問題,或者自己願意去做這件事情。比如說我如果因為要引導他,但是我又怕他不做,然後沒有衣服穿,我就只,然後,但是時間到了,我去幫他洗好,那這個引導是不是就錯了?就沒有引導對嘛,這個引導就失敗了。

    但是我為了要引導他,我了也了,那我自己就要有方法去看他如何達到,就是我自己是不是能夠沉住氣,自己的方法有很多,我可能用這個方法是我不幫他洗我裝沒看到,那也有可能我生氣,故意跟他說告訴他,孩子應該要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他要學會等等的,可能會生氣,那也有可能裝可憐,比如我會跟他說,我家事很多耶,如果你能夠自己把你的衣服洗好,那是不是能夠幫媽媽一件家事,你多做了一件家事,那媽媽少做一件家事,那我會很開心等等的,你會有自己的方法。

    「是什麼?為了你要達到你的目的而用你自己的方法「他做,就是有很多的情境你可以自己去try,自己去做做看,看看這個方式他接不接受,就是他吃不吃這個方式,用這個方式對他來說有沒有用。所以開始在「的時候,我們就會用很多的方法去「這個人做。但是「這個人做,觀念是不會只有一個態度喔,可能會有很多態度。比如說為什麼會找方法要臣子退讓、公主下嫁?就是你自己會用很多的方法去「他做,哭也好、笑也好、離家出走也好等等的,你會為了要達到目的而找出你自己的方法,也就是你自己要怎麼演戲?你自己要怎麼說?你要怎麼樣去模擬一個情境去讓別人願意做這件事情?那是你自己的方法。

    再來推,「是什麼?推著他做,帶著他做。可能我怎麼講了,我講了也沒用,然後我他也沒用,因為我們都是口頭,都是表達。然後我,我自己用了很多方法,我自己在那邊演得亂七八糟了,他也無動於衷。再來呢我帶著他做,比如說我可能會進到他房間,然後請他把衣服拿起來,然後我們一起去洗衣機那邊洗。比如說媽媽陪你一起洗啊,或者是我們一起把這件事做好,好不好?我們一起完成這件事。我為了要引導我的小孩能夠自己洗衣服,我用了這麼多方法,然後可能我演戲也沒有用,之後我去牽著他的手來完成這件事情。「是什麼?你推動他做,也就是你自己也有動作,並且你的動作之外還去牽著他的手去推動他做,我現在的比喻只有我引導我的孩子,但是你們可以把「說教逼推拉回」用到任何事情上,比如你要引導老公多賺錢啊,你要引導你的媳婦可以煮飯等等的,我們可以用在任何事情上。

    再來拉回,「拉回最重要,我們為了要引導一個人,我們有好多好多的方法、好多好多的做法,但是「拉回」是什麼?你要去觀照你自己是不是做過頭了,還是你自己要求太多了,還是別人已經不開心了,你卻執著在你自己的引導上。「拉回是什麼?給人台階上、給人台階下,也就是尊重。我們會不會在引導上為了想要引導,然後自己很執著,我就是想要引導他,老師說我們要教引導啊,然後我要想出很多的方法不停的不停的給他。但是「拉回是什麼?你要看看別人,你要看看別人在你的引導之下他到底接受不接受?他開心不開心?他是不是已經不開心了?那你要開始「拉回你的做法,可能停一下,可能暫停一下,不只是聽聽他的想法,或者是回過頭來反省自己,自己的做法是不是有傷害到別人,或者是自己太過於執著?「拉回是這個。

    我們在拉回之後,我們的目的還是不變,因為我們要把引導的目的放在我為了他好,我也為了能五倫關係圓滿,或者是可以引導他做到他的角色該做的。如果我們的觀念是放在,我們是想要引導別人他能夠做到他角色該做的,這是我們的目的。但是我們就又回到「說教逼推拉回」,這五個方法不停的在運用,可能先暫停一陣子,可能因為我的引導,他的情緒不開心了,那我們就暫停一陣子。我們的初始心不變,也就是我們最後的目的不會變動,但是我們的方法一直在改變,我們目的不變,方法一直在變,這樣大家聽懂嗎?「說教逼推拉回」很重要喔!它其實就是學習智慧最重要的方法

    為什麼說要學習智慧?當你沒有「說教逼推拉回」的反反覆覆的做法的時候,你會只用比如說我只,然後了永遠都沒用,我的小孩永遠都不聽話,我的老公永遠都坐在那邊滑手機,我的老公永遠都是不會幫忙做家事等等的。比如說有的人他是自己的方法,他只針對一種方法做,他就沒有應對進退的方法。那也可能沒有觀照到別人,可能自己覺得自己引導得很開心,然後自己很想要,引導一定要達到他的目的,但是卻沒有看到別人的心情是什麼,或者是觀照到別人的心情是什麼,那這樣的引導就會變成是自己的貪念喔!

 

內容摘錄自2019/01/25_高階治國_姿瑩老師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