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習

11.愛學習

  為什麼人要學習?因為不懂,所以學習;因為失敗,所以學習;因為找不到方法,所以學習;因為不會,所以學習;因為想要再更厲害,所以學習。所以愛學習是什麼?儘管你都知道了,儘管你都會了,儘管你都有經驗了,你還是要學習。因為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得到,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智慧,可能在每一個人身上就有不同的說法…等等的,就不一樣。就像每次都要出賣我老公,因為我老公他其實是一個很聰明的人,我就講他在這次想要創業的這五個月,我都一直跟他說:你看一些書,你去看一些書,管理的書啊、成功人士的書啊。那他常常就會講一句,他看的書太多了。那我就會跟他說:你以前看的書是你以前的書啊,現在可能過了十年後,在這十年之內又有很多不同的人他做了不同的事。比如說馬雲,在十年前有像馬雲這樣的人嗎?他都是不斷的創新,有不同的思維才能造就不同成功的人嘛!他不會是用可能舊有的思維,就一樣的人模擬複製出現,它一定是不停的創新、不停的創新。所以我們才有不停的學習,有不一樣的東西可以學習,每個階段都有好多好多不一樣的東西可以學習。我就會跟他說:你要多看書啊,用得到也好,用不到也好,它都是在增加你不同面向的思維

  為什麼說你要道理通透?什麼叫通才而非專才?什麼叫道理通透?你的專才是你的專業,可能有的人專業是美甲、藥材…等等的,大家都有各自的專業。可能是你在學校讀的科系,可能是你自己學習的,可能是你有興趣的。但是不同的專業會不會牽涉到不同的領域?就好比我之前開過一間服飾店,那我為什麼要開服飾店呢?因為我在畢業之後,就是都在服飾店打工,所以我就覺得服飾對我來說是我最熟悉的,是我的專業領域。比如說我會批衣服,我會去批發衣服,我會賣衣服,我懂得衣服的品質,我懂得怎麼去銷售。但是當我開了服飾店之後,我就發現有很多不同的層面我要學習。比如說開源節流、店面的佈置、如何吸引顧客看到你的服飾,它是有能見度的,等等不同的好多好多不同的層面要學習。你就發現單一個專業會牽扯到更多更多不同的領域,就比喻來講,比如說服飾的擺設有一個大數法則;比如說怎麼擺,人家進來會看到會有很想買的慾望,它可能是統計來的。就服飾來說會不會延用到不同的產品身上?也有可能啊。所以為什麼說通才而非專才?你要通透,而且你要多元學習,不要只專注在自己的專業上。像博客來的分類,他的書籍分類這麼多,每一個項目都是不同的領域,那你都通透了嗎?也就是我們要學習,就是如果非自己的本業,非自己的專業,我們都要去看看,去聽聽看,去看一些資訊,去看一些文章,儘管不是自己的興趣,我們也要多學習。

  在多學習這件事,大家知道yoyo老師,她的職業是理財專員,因為她工作的關係,她會習慣跟很多不同階層的人有交涉。比如說她以前在銀行當專員的時候,會面對各行各業的人、不同層面的人,她自己的習慣很喜歡跟人家聊天,跟人家聊什麼?亂聊,聊他的事啊,聊他的工作啊,連賣咖啡也可以聊。我跟她是在南部的搭擋,我跟她的個性相差天南地北,我是一個不喜歡問人家太多事的人,就是我會覺得我可能聽不懂,或者不是我的專業,或者是我其實也沒很大的興趣想要聽,或者是我自己本身也不好客,就不是一個太熱情主動的人。對於我們兩個這種個性來說,她涉略的知識就會很廣、很廣泛,比如說她連吃個東西也可以講一堆,然後她可能連買個票也可以有好多買票的經驗,比如說有什麼程式可以買票更便宜…等等的好多喔。每次跟她出去都會覺得妳怎麼懂這麼多,但是對於我來說,我就不是一個喜歡去了解這麼多的人,就是活在自己的小小空間裡面,但是對我來說,我就覺得這是我要突破的,為什麼?因為我如果局限在我自己的視野裡面,我懂得就這樣而已,我可能就只是把八方的道理通透了,然後用在我的家庭身上,然後我懂了。但是對於不同層面的人,我明白嗎?我明白他們的思維嗎?或者是他們在他們的領域上有什麼樣的經驗嗎?對我來說,那我就不懂了。如果我沒有去學習主動,那我就不懂了,我就永遠都不會懂。所以我要培養什麼?培養我好奇的心啊,我想要去了解別人。

  所以為什麼我們在課堂上分享的時候,大家要去多聽聽別人的故事,為什麼?因為一種米養幾樣人?百樣人,一百個人一百個故事,一百個故事裡,一百個問題有一百個解法,有一百個含意…等等的,我們要不要去多聽多思考?自己的經驗是自己的經驗,但是你透由你身邊的人學習,你透由你擁有的機會學習,它都是不同領域的經驗喔。為什麼要多聽?同學在講的時候也要聽啊,你才會有不同層面的認知。因為你可能不會有他的角色,但是你聽他的故事你就會去了解,他的角色他做了什麼事,他遇到了什麼事,他遇到了這件事他怎麼樣去解決…等等的,這就是你的經驗累積。所以說愛學習就是都好,有學習都好,都願意去嘗試,都願意主動去學習。這邊講的第十一點愛學習,所以愛學習是要培養的喔,你如果培養一顆愛學習的心,你會什麼都想要試試看,什麼都想要去了解看看,你才會求上進嘛!

  我們說學習有沒有完美的一天?沒有嘛!有沒有可能有完美的一天或者是停止的一天?不可能嘛!一定不可能,所以當你有愛學習的心理,你的生活會不會很有意義?因為你學不完啊,你可能到老了還在學不同的東西,可能學泡咖啡啊,可能學植栽啊,可能學打電腦…等等的,不同的階段不同的學習,你不會沒事做嘛!人不開心就是因為太無聊了,沒事做,找不到生活的意義,找不到生活的目的,才會不開心嘛!你如果有學習的目標,有學習的意義,你生活會不開心嗎?你只是要找方法過生活而已,你會不開心嗎?不開心是因為過不了關嘛,但是你有目的你就不會無聊,你不會沒事做嘛,所以我們要愛學習

 

內容摘錄自2019/02/01_高階治國_姿瑩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