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語[治國成功人士15項特質]

我們講治國成功人士的十五項特質,為什麼我們說治國?治是什麼?治是管理,國是什麼?它是有對象的,治國講的是管理國家,但我們講治國,比如說管理你的家庭、管理你的小孩、管理你的公司、或者是管理你自己,它可以管理任何的對象,小到自己,大到國家,所以我們學習管理的是,你有什麼樣的態度跟做法,你才能夠去管理你想要管理的對象。

為什麼要解釋這一到十五項特質,因為要大家學習,之後大家可以去看看成功人士的故事,這些成功人士如何成功的過程,從故事裡找到這一到十五裡面的特質,就是他運用什麼特質,所以他成功了?一到十五項我們可能都有自己沒有具備的,我們可能有具備某項特質,但是我們也有沒有的,大家一定都是有欠缺的,你要去看到成功特質,我們要去看到這些成功人士裡他什麼樣的態度去達到、去做到這樣的特質而成功了,我們要去學習他們的態度,我們要去學習他們的做法、他們用的方法。我們之後才能去用在我們自己身上,它不一定是同樣的事,但是同樣的態度、同樣的思維。

其實這成功人士十五項特質都可以交叉運用,而且當你懂得交叉運用,你才能通透。為什麼才能通透?你要通透了,你才不會…,比如說我們只用一個特質做事,比如說當你沒有通透,你可能只會不斷的建立制度,一直不斷的建立制度,不斷的建立制度,但是在不斷的建立制度之下卻可能沒有利他,可能沒有角色,可能沒有想到人性的黑暗面…等等。十五項特質你要背在心裡,你要反反覆覆的應用。當你做了這一項,做了第八項,那有沒有符合第九項?做了第九項,有沒有符合第十二項?它還是會有矛盾的時候,比如說我們要利他跟利己,那有可能我們做不可為而為之的時候,它是利己的沒有利他,有可能會這樣。但是就是去試,去試所有的方法。我們說我們想要成功,其實沒有所謂的標準定義在,只有在你不斷的去在這個過程知道,你累積了什麼樣的經驗。

**************************

師父都說自己的家人最難渡,自己的家人最難引導,因為我們可能對外面的人,可能對自己的學生沒有太多的感覺,因為不會每天朝夕相處,或者是我們說累世的關係沒有這麼大的糾結。但是自己的家人為什麼最難引導?因為最親近啊,最親近感覺就會最多啊。所以老君師父說:冷靜跟等待是最大的智慧。當你知道不能生氣,沒有氣的時候、沒有感覺的時候,才能明白真正的冷靜,才會有智慧產生,你才能夠用不同的面向去看這件事,它才是真正的冷靜。那等待是什麼?我可能今天用這個方法去引導他,但是他可能又會出很多差錯,或者是他會有很多狀況,或者是他不被我引導,或者是他有很多情緒,我又要面對他另一件事,又要面對他丟另一個問題給我。所以我們等待什麼?你的引導不一定會成功,那我們都會很著急,我們用了就要有成果啊,我們做了就要有回饋啊,或者是怎麼師父說的都沒有用,我有做了啊,但是怎麼效應不大,我們都急著要得到這個結果,我們就忘了去體會這個過程裡到底得到什麼,你到底是得到你不貪心,還是得到你可以放下,還是得到你可以開心的去做…等等的好多好多智慧可以去體悟到。

為什麼說要悟~要悟?就是單一個名詞你要能夠悟到它裡面的寓意喔,都是需要靠你不斷的去想、不斷的去思考,終於在你的心裡明白了,喔~原來師父說的是這個,它不單單只是你講出來這幾個字而已,裡面的聲音好多喔。為什麼釋迦摩尼佛在菩提樹下頓悟的時候,他是不斷的圓滿他每一個念頭?釋迦摩尼佛在菩提樹下他頓悟,他是不斷的去思考,比如說這個角色他悟到了什麼,這個觀念他悟到了什麼,那這個念頭他悟到了什麼,他是透由不斷的頓悟而成佛的。為什麼我們要在每一件事情上、每一個說法上不斷的去思考,也就是你自己要頓悟,你自己要去悟到。

**************************

  講到人性的貪嗔癡慢疑,你要去接受人性本有這些習性,人性本來就這些習性,你在未來遇到,包括管理自己也是,你要管理自己,你有沒有這些習性?也會有啊,但是當我們看到這些習性,它可能用在不好的地方上的時候,我們就做修正。但是當別人有這些習性,是你要如何去讓他能夠改變,又或者是你如何能夠去尊重他,他本有這些習性。回到自己身上,我們要學的是自己的方法,要學的是自己的方法、自己的智慧。

  那「說教逼推拉回」講的是如何引導一個人的智慧,你的做法,你如何能夠調整自己的做法,為了想要引導一個人,為了想要引導眼前的這個人,你用的所有的方法,而且它是有深有淺有濃有淡,也就是它不會只有一個態度。大家要去思考,我們說學習要反思喔,就是當我們學到了,你要去回到你自己的身上,你遇到了問題,你要如何去調整觀念,你要如何去調整自己的觀念跟改變自己的做法,你的學習才會有進步。也就是學以致用,當你學到了,你用在自己的生活上,你才會明白為什麼今天師父要我們學這個,那得到的智慧是什麼?比如說當你運用了引導的方法,比如說你跟你的孩子相處上,你會有不一樣的反應,你孩子對你有不一樣的反應,你老公對你有不一樣的反應,你自己的心境上也會有不一樣的感觸,你會有不一樣的感觸,喔~原來做了這件事情,我得到的是什麼?我得到的智慧是什麼?就是說領悟到了一點,領悟到了一點,它就會是你自己本身的智慧喔。

**************************

我在職場上的工作經驗很少,我進入八方前自己開一間服飾店,我是老闆兼員工,所以我也沒有員工可以學習君臣關係跟管理的應對,以前在聽治國成功人士的十五項特質時,覺得我好像用不到,因為我也沒有很大的平台可以發揮,但是我發現,當你在學習的時候,你也是在管理你自己。我們來講點無形,我們靈魂的提升,它講的都是元神要往上,就是你的元神想要回家、想要升官、想要提升;你的前世想要扯你後腿、想要讓你想很多、想要給你很多的罣礙、想要給你很多的遺憾、想要讓你去做很多的壞事,它會拉著你;我們的肉身習性太多,有的愛睡覺、有的愛吃、有的愛生氣、感覺多,肉身就會有它的習性。當我們學習管理之後,就會發現,當我們開始搞懂這些道理之後,你也是在管理你的靈魂、前世、肉身。

元神要不要管理?我們說元神有的要往前,但有的往前速度不對、觀念不對,譬如我們都還不是佛祖,我們都還沒有到佛祖的那個位置,所以我們都還是會有很多我們靈魂的習性、很多的特質在,那要不要管理?你要開始學會管理自己的靈魂,當你有這些潛意識的習性跳出來的時候,當你有這些惰性跳出來的時候,你要怎麼去管理你自己?我們可以用治國的這十五項特質來管理,它就是最正確的態度。

在八方學習道理,每個人的理解力不同,有時看書面大家可能都背得起來,可能每個老師說法不一樣,所以說法有很多,它沒有標準答案,但方向是一樣的,當你們在開始聽這些課,吸收進去,用自己的解讀方式去訂,把它訂出來,用自己的理解方式解讀,我們都是代口,我們不敢亂講,我們自己也沒有好的資質來說這些話,通常是代口才講得出來,如果對老師的說法有質疑的,一定要提出來,讓自己理解,如果當下老師說的話你無法理解,或者是聽不懂的,一定要再想辦法把它搞清楚,因為我們學習一定要很通透,就是花很多的時間把所有的道理聽完之後,全部串在一起都通用,它沒有我只專注拿這一條來用,沒有,都是通用的。我覺得能口師父很榮幸,因為師父祂的智慧,當你去深思,你真的會得到很多,深之後又用到自己身上又得到更多,所以我們在學習上要專心。

 

內容摘錄自2019/1/18 2/1_高階治國_姿瑩老師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