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_曾馨瑩的成功特質

婚姻之道最重要是溝通,千萬不要想去改變另一個人的個性,但可以找一個比較適合的溝通方式。

20210301曾馨瑩.jfif

各位同學好,今天我要報告的成功人物是曾馨瑩,就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第二任妻子。其實當初在選擇要報告哪位成功人士時,和yoyo老師討論時,列出了一兩個人選,結果師父請yoyo老師說就選擇曾馨瑩,曾馨瑩並不在當時我提出的人選中,所以對於選擇曾馨瑩時,心中其實一度有點排斥,關於這樣的心路歷程在講完故事時再和同學分享。

曾馨瑩出生於19741111日,天蠍座,今年42歲,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學院,擅長國標舞,曾經是林志玲的舞蹈老師。2007年郭台銘因為邀請林志玲為鴻海科技集團主持尾牙節目,因而請曾馨瑩教舞,兩人因而譜出戀曲,在20087月嫁給郭台銘,婚後育有一個兒子和兩位女兒。

2008Cheers雜誌提到,在曾馨瑩還沒認識郭台銘之前,她是非常有名的舞蹈老師,當時費翔和蔡依林都曾是他的學生,收入好的時候,月入四五十萬,空閒時喜歡做spa逛街和吃下午茶,曾馨瑩說:「舞蹈,改變了我的人生。」因為舞蹈,曾馨瑩認識了郭台銘,開啟了她人生的轉捩點。曾馨瑩認為他們會在一起真的是緣分,如果他不喜歡舞蹈,他們也不會有後續.曾馨瑩回想那時的過程說:「我當初也沒想到,也不會多想。我的個性是不會主動追男生,可能因為我能力也很強,以前追我的男生無法駕馭我,所以郭台銘對事業的專注與責任感更吸引我。」一般人以為當郭台銘遇上曾馨瑩,相處上一定是曾馨瑩居下風,但曾馨瑩不同意,反倒說自己也有很強的一面:「我認為對的,我一定要堅持。」

做個賢妻良母一度是曾馨瑩心中的夢想,當走到適婚年齡(34歲),事業正達顛峰時,安定兩個字浮現在她心中,她坦率地說:「我是個沒有背景默默無名的人,一般人以為我是因為錢跟他在一起,但如果他只有錢,我也不會跟他在一起,你說會不會考量經濟狀況?也一定會,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在曾馨瑩接受Cheers雜誌採訪過程中,從她口中一直說出:「我很幸運。」這四個字,曾馨瑩的姊妹滔形容曾馨瑩說:「個性造就她的命運,她很樂天,一切際遇都比一般人走得順暢,因為如此,所以她更樂天。」即使結婚後曾馨瑩最愛的舞蹈必須暫時擱置,曾馨瑩也讓自己釋懷地面對。她說:「郭先生不是不讓我教課,只是我自己也會想現在的身份,教課好嗎?舞蹈是影響我人生很重要的東西,是會陪伴我一輩子的事,我不會放棄,但不表示我一定要教課,我可以自己跳啊!」

也許很多人會羨慕曾馨瑩的際遇,但是所有的抉擇都需要勇氣,曾馨瑩說:「決定之前,我會想很多,一旦決定了,即使有不好的,我會換個角度接受它,因為我要往前走,沒有時間讓我後悔。」說這句話的時候,曾馨瑩表情堅定,聲音有力。雖然從曾老師的角色到郭夫人,別人認識她的方式有所改變,但是骨子裡那個部分,她始終是曾馨瑩。

從以上的故事來看,曾馨瑩符合了幾個治國的特質。第一她【性格有霸氣】。她說:「只要是她覺得對的事,她一定堅持。」面對個性更霸氣的郭台銘,她大多時候都是配合,在婚姻中,郭台銘並不是永遠都是對的,我也不可能永遠委屈自己配合別人,當我不能接受時,我就會反應,她也曾經嗆丈夫說:「我又不是你員工,幹嘛對我這麼大聲?」

第二【會找方法】,她想到一個方法與丈夫溝通,就是寫信夾在公文夾裡給郭台銘批,如果曾馨瑩在公文裡寫了幾句批評的話,郭台銘還真的會在旁邊畫線寫:「我沒有這樣想」,之後寫下總結還簽名,這成為他們獨特的溝通方式。曾馨瑩還說:「我覺得用『寫』的最大好處是比較冷靜,雖然難免還是會生氣抱怨,可是用寫的,那個憤怒比較不會這麼直接就傾瀉出來。後來我就學會,一件事若不能兩三句話就講完,就要用寫的。婚姻之道最重要是溝通,千萬不要想去改變另一個人的個性,但可以找一個比較適合的溝通方式。」

第三曾馨瑩對自己的【角色清楚】,對於角色的變化,她能適應和包容,記者問曾馨瑩「從曾老師變成郭太太,有沒有你之前沒想到的?」,她回答:「我有想過嫁給他,我也可能變成公眾人物,唯一沒有想到的是大家對我這麼好奇,也不曉得大家對我們好奇的時間這麼長,好奇的東西這麼多.有時候媒體一句話出來,會刺傷我,但你要我怎麼辦?我已經跟他在一起了,我只能選擇調適,讓自己適應這個環境。

第四【開心地去做】,在2008年記者問:「外界很關心妳懷孕,因為這也可能牽動鴻海未來的接班,妳怎麼看?」,曾馨瑩回答:「我完全沒有想到,所以不會庸人自擾。我每天告訴自己要活得快樂,不要讓別人影響我。」

第五【重視自己的名譽】,曾馨瑩行事低調,她說:「婚前婚後,我還是一樣的我,我對人的心、對人的態度,都沒什麼改變;可是外界看我,已經不是「曾馨瑩」,而是「郭台銘的太太」。我做什麼,外界跟媒體都會放大檢視。我自己必須一直去調適,有時候就只是單純的「曾馨瑩」,有時候則要變成「郭太太」,言行舉止必須要很注意。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嫁給這麼有權勢的人,好像是飛上枝頭變鳳凰,我覺得我確實很幸運。但另一方面,我也失去了一些自由。在台灣,我經常一出門就被狗仔跟,其實我也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情,可是還是會上新聞、被下很聳動的標題。之前被拍或被寫不實報導,我都會很低落,反而是我老公安慰我:「妳想想,多少明星想上報啊。」

第六【放下】,婚前曾馨瑩是知名的舞蹈老師,但婚後她放下舞蹈老師的光環,為了成為郭台銘妻子和孩子的母親努力。用治國步驟來看曾馨瑩,她現在的角色是郭台銘的妻子和孩子的母親,未來方向是照顧好家庭之餘可以做公益,目的是做好齊家,要求是照顧好家庭讓郭台銘無後顧之憂。

接下來分享當初要選擇曾馨瑩當成功人物範本時心中的疑慮。當時一聽到師父說要我寫曾馨瑩時,心中隱約有排斥感,後來在尋找她的資料時,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一開始會不想寫她。

一直以來我都還蠻自傲,自己不太會去說一些別人的八卦,或是去給別人貼標籤下判斷,我覺得師父真的很厲害,讓我有了契機檢視自己,才發現原來不知不覺間我還是給曾馨瑩貼了標籤,覺得她當時34歲嫁給58歲是因為郭台銘的經濟狀況很好。對於這一點曾馨瑩接受訪問時也說:「大家都覺得她是因為錢嫁給郭台銘,她說丈夫的經濟很重要,但如果郭台銘只有錢,她也不會嫁給他,她欣賞的是他對事業的專注與責任感。」對我來說我還是無法百分之百相信曾馨瑩接受雜誌訪問說的這段話是百分之百的真心,但是我也不用去判斷這之中的真假。從這一點讓我提醒自己和人相處時要更拿掉一些主觀意識。

在曾馨瑩的故事中,我學到「婚姻之道最重要的是溝通。」,面對問題時兩人都有他們的堅持,但是曾馨瑩會在不能退讓的點上和郭台銘反應,並找出方法和他溝通,這一點是我覺得我要一直銘記在心的。我一直以來的問題點是相處沒有底線,不斷地退讓後的結果是讓對方不尊重自己,連帶地影響自己對自己的評價,目前覺察到自己這個部分的不足,我期許之後一定要改變。也努力學習不同的溝通方式,希望能內化為自己的行為模式。

曾馨瑩是用心經營婚姻的,她會找方法,她接受訪問提到婚姻相處時說:「你要每天注意他的言行舉止,加上你要觀察他今天回家開不開心,開心的時候什麼話可以講,什麼話不能講。然後譬如說你有問題要問他的時候,千萬不要在平日問他,因為他每天工作已經很忙,如果你還在平日問他,他一定會覺得很煩,所以我通常如果有事情一定要問他,我一定會等到週末,而且我還要挑他今天心情好像不錯的時候。」

Yoyo老師說:「觀照到就會改變。」對我來說,現階段就是和人相處時要學會設底線,對我來說比較難的是在溝通時要選擇何種方法,現在就是多聽不同的溝通方式並學習,我很高興又學到寫信和選擇溝通時機的方法,這是我今天的分享故事。

 

內容來源2017年第二季天道高階班_YOYO老師提供參考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