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菩薩講的是,我們在學習的靈魂都稱菩薩,你的靈魂已經準備要學習了喔,想要往上囉,你就是一個菩薩觀自在菩薩是什麼意思?也就是說當你的靈魂準備要學習了,你是一個想要往前的靈魂,你準備好了,學習的是什麼?看到自己。你是一個準備要學習的靈魂了,你已經做好準備,你已經明白了原來靈魂是要學習的,而你學習的是什麼?看到自己。當你看到自己的時候,你才會真的自在,你才會真的開心,當你願意面對自己、看到自己,你的心才會真的開心,你的心才不會煩惱這麼多、糾結這麼多。

我們反過來看,有很多在學習的靈魂他會很糾結、很不開心,為什麼?因為他不願意回過頭來看自己,他不願意真真實實的看自己,為什麼?看自己是很殘酷的,因為我有好多要改變的,因為我都做不好,原來我的功課這麼多……,我們如果願意打開這個鏡子(心裡的鏡子)看到自己,你會發現~哇~原來是需要勇氣的,原來是需要面對的,原來是需要走過程的,但是我們都不願意,為什麼?哇~時間好久喔,有的過程要走好久喔,有的過程要承受好多的痛,有的過程你要自己去面對,你還要自己提起勁來,還要做好多事喔,唉~你的心開始封閉了,你的心開始自己阻礙自己了,把自己綁起來了,心為什麼封閉了、阻礙自己了、不自在了?

自在是什麼?自在其實是安定的、接受的、開放的、不掛心的、沒感覺的、都可以的,什麼叫都可以的?當我面對,若~都可以,我要去接受考驗~都可以,心自在了,你就會發現~你都可以耶。但是你的心不自在,就會發現什麼都不行,遇到什麼都討厭,走每段過程你都討厭。

觀自在菩薩也就是說你要當一個學習的靈魂,你也準備好,你學習的是看自己的心,而不是所謂的要你怎麼樣~要你怎麼樣~要你怎麼樣~唉~要唸好多的經文、要打坐、要去哪裡怎麼樣、要閉關、要吃素吃五年……好多的怎麼樣,跟你說這是學習喔!錯的,學習就是看自己的心。所有講的這些法、這些做法,它只是一個方法,它只是讓你看到你自己的心的方法,但是祂講的很簡單,你只是學習看自己的心。

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也就是祂說,當我們要學習了,學習什麼?學習走紅塵,因為心經是講走紅塵,講你在學習要當菩薩,要開始走紅塵囉,你要開始走紅塵囉,學習的是什麼?照見五蘊皆空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也就是你準備走紅塵這條道路了,你的靈魂已經進入了紅塵這個道場,準備開始走紅塵,學習的是什麼?照見五蘊皆空。什麼叫「五蘊皆空」?「五蘊皆空」講的就是你的五倫關係圓滿走紅塵學習的就是五倫關係圓滿,你如果要走完紅塵,你必須得面對你的五倫關係,學會讓它圓滿,「五蘊皆空」講的是什麼?你的五倫你都能夠明白了。你都能夠明白,你也做完了,你開始做了,走過程了,走什麼過程?學習五倫關係角色的過程。

上完五倫關係再來對應心經,你就會明白,原來要你學習的是這個。我們這班是道理通透的班,你們如果沒有上歡喜八方的基本課程,你們會跟不上、聽不懂。但是我們班上的同學有一位是訪客,他很特別,我不知道師父為什麼要讓他聽,我覺得可能是時間到了,師父希望你能夠把你的觀念再打通,你才會願意去面對你的功課,因為這一塊你是不願意面對的,你如果打通了,你會發現你再上其他的,比如說要叫你做角色,要叫你做特質,你就會發現~我可以了、我準備好了。

照見五蘊皆空講的是什麼?你的五倫關係要學習做到圓滿而放下,可是師父又說:我們人,我們學習,聽到圓滿都會開始想像~喔~我們要圓滿五倫關係,也就是說我們的五倫關係要拿滿分,我們一定要完全明白了拿滿分,我們才會真正的明白什麼叫滿足而放下。祂說:其實不是的。祂說五倫關係讓我們學習的是明白如何做,但是也許得不到,這就很深喔!明白如何做,但是得不到,我們就回過頭來再看,什麼叫明白五倫關係之後但卻得不到?大家可能在走自己的過程就會發現,你有很多的關係很難圓滿,為什麼?比如說妳嫁了一個討厭的老公,妳明明就很認真的做妻子角色,每天洗手做羹湯,早上做早餐,晚上做晚餐,晚上還幫他抓龍,可是這個老公就是討人厭,每天都找妳麻煩,妳可能就會問師父說:師父,我都有做五倫關係啊,我都有做妻子的角色啊,可是我的夫妻關係怎麼不圓滿啊?師父就會哈~哈~哈的笑妳,不是要妳只是學好做角色嗎?妳怎麼為了要得到妳自以為的圓滿而糾結了呢?我有說圓滿是滿分嗎?我有說圓滿是完美嗎?我都沒有說圓滿是完美,你們都覺得是完美,你們才會不停的在做角色的時候事事計較、事事糾心、事事糾結,你們都覺得圓滿是這樣,那何謂圓滿呢?你們就都不懂真正的圓滿。

我曾經在走圓滿的這個過程,我不斷的去細細回想,我也曾經以為師父說你要做角色啊,每一個角色怎麼做怎麼做啊,我就很認真的在做角色,可是我就會發現,我明明就很認真的在做角色,可是為什麼?他就有人性啊,還會找我麻煩,我的關係會時不時的一直在給我考驗,我不是都做了嗎?不是說要做圓滿嗎?其實不是的。祂要我們學習五倫關係圓滿是要我們明白,當你在做這個角色的時候,你學到的智慧是什麼

當你在做你的五倫關係角色的時候,你學到的智慧是什麼?當你明白了做角色的智慧,你才能夠開心的放下它,什麼叫開心的放下它?開心的放下是你明白了角色如何做了,喔~原來做這個角色是要低頭、說好聽話,這個關係它圓滿了並不是滿分,它最終的結果也許是大家都開心的,但大家都開心並不代表大家在各自的角色上都做足了,也許它有很多的空缺,也許它有很多的缺陷,也許你的另一半還是有很多問題,或者是也許你的另一半還是外遇。我們講夫妻關係圓滿,大家會覺得圓滿是什麼?老公很認真的做男人特質,老婆很認真的做女人特質,那我們就可以兩小無猜,可以滿足、幸福、甜蜜到老,那我們這一輩子的夫妻關係叫圓滿,大家會不會有這種認為?其實是錯的,祂要你學習五倫關係角色的圓滿,祂也許要你學會你可能一輩子都很願意去把這個角色做好,你不會因為對方給你的不好,你就想要放棄這個角色,你會很願意的把角色做好,為什麼?因為關係既然存在了,我們就要想辦法能夠到結束的時候是開心的,但是最後結束的開心,畫面並不一定是完美的,為什麼?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9/09/12經文班_線上課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