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他自己的想法

你覺得你在現狀裡面,有什麼事沒有學習到「諸法空相」?也就是你已經著相了,你已經入了這個相,你已經犯執著了。你的心如果犯執著了,那代表你在紅塵的有色世界裡面是不明白的。

 

同學C分享「諸法空相」的例子

我想分享一個這幾天發生的事情,我們這幾天要搬家,在搬家之前我就把新家每個房間的平面圖都安排好了,因為搬家期間剛好我不在,他們就自己去規劃他們自己的房間,他們排的方式跟我的平面圖不一樣,我想說那是他們自己的房間,我也就算了。我們家的小孩都比較大一點,大兒子覺得說他的房間不想用吊掛式的布衣櫥,他想要用抽屜式的,我老公就在那邊唸了:為什麼你不要用布衣櫥?可以吊衣服比較方便。我後來看一看,我就跟我老公說:沒關係,因為他長大了,他想要房間看起來空間感大一點,他可以自己去摺衣服。那我也覺得蠻好的,但實際上我心裡面想的是看他可以摺多久。現在我只要收好衣服,他的衣服我就放到他房間讓他自己摺,這樣訓練他摺衣服也蠻好的,我老公也沒有說什麼。到目前我還是在看大兒子給我的反應回饋。在這之前我就提醒過他,有吊衣服的布衣櫥可能會比較方便,但是他有他的想法。

老師:假如他有一天跟妳說,我覺得吊衣服的比較好,我不想用那個抽屜,那妳會怎麼解決?

同學:我會說:好啊,裝起來啊。他們的床架、衣櫥都是組合式的,這次是由他們小孩子自己去組裝。

老師:那個都是可以調整的嗎?

同學:對,我們家小朋友還蠻高的,都是大男孩了,他們二個會互相幫忙一起組裝。我的心裡面當然會希望他裝一個布衣櫥,但是他會有他的想法,如果他們符合我的期望也蠻好的呀。可是我也不會落井下石跟他說:對啊,我就是這樣子跟你講的啊。我覺得這樣讓他學習到摺衣服也蠻好的。

老師:那老公接受嗎?

同學:接受啊,我這樣跟他講完,他就安靜了。他可能覺得有道理吧!因為我跟他講說,他有他的想法,兒子甘願每一件每一件都去摺,我覺得很好啊,總比亂塞的好。

老師:這個舉例可以。

同學:嗯。現在我看事情的心態就大概是這樣的方式。

老師:師父說:妳現在可以從別人給妳的麻煩去轉換成妳可以接受跟可以調整,但師父要妳習慣反省,妳自己給予別人的,是不是別人不能承受的就是說我們可以學習接受別人給我們的,我們可以轉化,可是我們有意識、無意識的給予別人的,它也有可能是別人在承受我們的執著。「無受想行識」,妳自己學習到「無受想行識」,妳也千萬不要讓別人有「受想行識」。有聽懂嗎?

同學:我知道。

老師:師父要妳習慣反省,就是時時刻刻的反思。

同學:好。因為我比較會要求一些事情。謝謝師父!謝謝老師。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9/11/07經文班_線上課程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