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 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祂講「無眼界」就是你不要用肉眼看這個世界,回過頭來我可能要學的是什麼?我要學的是我看到他為什麼這樣?比如說他可能心情不好,所以我可以理解,我理解了之後,我的耳朵聽到的聲音,我就可以放下他,我就不會因為耳朵聽到這些聲音,心裡不開心。為什麼?因為本來就是得學習耳朵無分別、眼睛無分別,什麼叫眼睛無分別?就是你看人家臭臉跟看到人家笑臉,他就是一個有色世界給的東西而己,這是你的肉身給的東西而已,他沒有所謂的分別,你不會因為這些分別而不開心,聽懂嗎?我們不要再一一解釋,大家從眼、耳、鼻、舌、身、意」去反省你自己,當你的「眼、耳、鼻、舌、身、意」有這些感覺的時候,回過頭來你要去面對的是,為什麼你會有這些分別?我們從一生出來就被賦予跟教育的是喜怒哀樂的這些分別,開心啊、難過啊都有一套標準的畫面,可是你自己可不可以消化?別人怒氣,你可以不為所動啊,為什麼?因為你感受到別人的怒氣,結果你有所而動搖,那你不是一樣又回到了我們肉身的感覺裡面了嗎?你也又回到你肉身的感覺裡面。

當你要超脫他的時候,一定是明白你在學習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你身邊的人就是有「眼、耳、鼻、舌、身、意」跟有色、聲、香、味、觸、法」,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可是你可以學習沒有。跟我們心經觀音講的,你的靈魂來到了紅塵,你就必須得學習沒有,祂講的是你必須得學習沒有喔!這樣你才可以離開紅塵,紅塵有的就是這些。但是假如你不明白,你會永遠不停的在輪迴。大家在解因果的時候有沒有發現,為什麼會有因果?就是我聽到這句話,我糾結,有沒有?很多因果都這樣,我因為你說了這句話,所以我放在心裡,我糾結、我放不下,所以我帶到了下一世。那為什麼會有因果呢?就是他的眼、耳、鼻、舌、身、意讓他沒辦法放下,他看不透,他用他的肉眼在走紅塵,永遠都在用肉眼走紅塵,永遠都看不透,永遠都走不到行識受想行識」的「行識。就是你要走什麼過程?你的過程要學習的智慧是什麼?你走不到,你如果沒有去悟到你的智慧,那這個過程得不停的走。

受想行識」一定會是無限輪迴,「受想行識」用在每一個階段要你學的智慧上,有的人可能在這個階段學包容,那就會有很多的人、很多的事情來去讓你去面對你的包容,那你過得了嗎?過得了包容這一關嗎?你就會發現為什麼每件事情你都會受不了,回過頭來,是不是你還沒有明白何謂真正的包容?很多人他在走走走,為什麼不停的被師父講這個問題,那好像每一個人也都還聽不懂。就是講你要和善、你要和善,每次解因果、志工特訓都會講要和善、要和善,有很多學生是這樣。就是講過了,但是他沒有去體會,沒有用每一件事情上去體會,這件事情為什麼師父一直講?一定有問題,一定有意義,一定是你的過程你必須得要看清楚,這是你要學習的,否則不會被一直講,它一定會過關。過關再下一關、再下一關、再下一關、再下一個階段、再下一個階段。

你如果沒有學會跟明白,當下你要走的過程跟你要悟到的智慧,你就會不停的在輪轉,你會發現你的學習很慢、很辛苦、很痛苦,你會不停的在被講同樣的事,跟不停的在承受別人給你的事情,跟受到別人給你的感覺上,你走不了你自己的關,為什麼?因為你自己沒有改變,不管是言行舉止上,或者是態度上,還是會不停的在這裡輪轉。常常會有人說:人很辛苦,每天都會遇到一樣的事情跟無奈。那這個無奈可能現在發生了,明年又再發生,後年又再發生,那是為什麼?你們有沒有去想說為什麼?為什麼老天爺要讓你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祂又沒有很閒,我現在講,觀音師父就一直笑說,對啊,祂們是真沒很閒。但是你們就過不了,所以一定得讓你們不停的再發生去搓你們,看看你們會不會有天終於明白了,可以再到下一關。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9/11/14經文班_線上課程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