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運用反省步驟反省自身不足之處,如何理解問題,學習沒感覺。

~學生I分享現階段最有感覺的事~

家庭是講情不講理的地方

學生I:我對我兒子的讀書習慣很生氣,因為會擔心他時間沒有分配好,兒子常玩手機,擔心他沒讀好書、擔心他考不上好的大學。我自己沒有站在他的立場想,也許兒子有把事情跟時間分配好,只是剛好很倒楣,我門一打開,我都是看到他在摸手機,所以他可能也會很不開心。

老  師:對於三C產品這件事情好像是現在所有家長的困擾。

學生I:我們自己也是手機不離身,也不能怪小孩。

老  師:是,我覺得跟我們的習慣有關,因為我們已經習慣現在的人大家都是手機不離身,所以對於孩子他們看到,他們也會覺得這是正常的事,就像我早上要吃早餐,中午要吃中餐一樣,那妳覺得這件事情要怎麼解決?

學生I:我現在會盡量找一天大家都在的時間,請大家一起坐下來吃飯,吃飯的時候會請他們一起聊聊天,聊聊最近發生的事情,以前都會把手機放桌上,我說可以把手機關掉嗎?吃個飯,手機有那麼重要嗎?我煮得很辛苦,他們是會關掉啦,但是平常還是會拿著手機。

老  師:那這樣你就犯了一個錯囉,家庭對於每個人來說是講情不講理,妳可以用別的方法來讓他放下手機。比如妳可以說,弟弟~媽媽煮的菜是不好吃嗎?怎麼都看你都在看手機,都沒有在看菜;或者是你都看手機,我好難過喔,我煮得好辛苦(演傷心的樣子)。我們在家庭上不要學習批評,是因為大家每天都生活在一起,我們如果長時間去面對一個天天在批評的人,或者是天天說話都是比較負面的人,長久以來會有壓力,雖然家人會習慣,或者是將就,但是無形當中都是壓力,比如妳的婆婆、公公,他每天都跟妳講,我不是叫妳怎麼樣~怎麼樣,然後妳都不怎麼樣~怎麼樣,啊我不是跟妳講怎麼樣~怎麼樣,妳都不怎麼樣~怎麼樣,我們的長輩會不會這樣?

學生I:我現在不會。

老  師:妳如果把角色對換一下,如果今天妳是妳的孩子,那妳的角色就是妳的小孩,然後妳有一個這樣講話方式的母親在旁邊,妳心裡會有什麼樣的感覺?是輕鬆嗎?還是壓力?

學生I:會覺得煩吧。

老  師:要引導一個人最主要的關鍵在投其所好,就是妳得說他聽得了的話,或者是妳得用他最有感覺的方法。

學生I:老師剛才說,我這樣子講小孩,我覺得妳說的跟我說的字沒有差多少,為什麼給人家的感覺差那麼多?

老  師:口氣啊,一個是指使、要求,一個是討疼愛。這麼說好了,如果老公回來,他看到妳在滑手機,他就跟妳說:滑什麼手機,我工作辛苦一整天,妳都不會體恤我的辛苦。我們心裡就會覺得,好啦~我知道你很辛苦,但是你說話也不需要這樣吧。對不對?但是如果他說:妳又在滑手機都不陪我,我很累耶,妳陪一下我。那我們是不是就會覺得,他在討疼愛。每個人如果都能夠把自己的身段放低去討疼愛也好,去要成就也好,對方的防備心就不會那麼強,因為我們人會直覺性的對於,比如說負面的話、有攻擊性的話、或是批評我的話,會直接的防備。這是人性,有誰會喜歡聽負面的話,應該沒有人喜歡吧,只是看各人的感覺大或小而已,對不對?

學生I:對。

老  師:剛剛妳如果用委婉的方法去跟他說,妳也能達到目的呀。

學生I:對啊,換個角度講。

老  師:就像我的小孩,我記得有一次,我兒子他就開始嫌東嫌西,我不要吃這個飯,我不要吃,你給我用那麼多……,我就坐在他的面前看著他說,你有看到媽媽煮得很辛苦嗎?我都花很多時間煮飯,然後讓你們看電視,就是為了讓你們吃飽飽,那你這樣說,媽媽不會傷心嗎?他就看著我,就快哭了。那如果我是用說,我跟你講,我煮得那麼辛苦(罵他一通),他直覺會覺得他被罵,他根本就不會想到媽媽辛苦這件事情,他直覺防衞收到的是,他被罵,他被劈頭大罵,就是因為他不吃飯,但是他會想到我很辛苦嗎?或者是我花很多時間,為了要讓他們飽餐一頓?所以妳要看到問題是什麼?就是我們要表達,我們自己要清楚的知道,我們到底要讓對方知道什麼,妳到底是要對方接受情緒呢?還是看到主要的問題是什麼?妳聽懂我的意思嗎?

學生I:表達的目的是什麼。

老  師:對,因為我們都會錯在我們只想要發洩情緒,當我們都只是在發洩情緒的時候,對方都只是收到我們的情緒,而每個人對於情緒的反應,都是直覺的會拒絶,他會有抵抗,妳了解嗎?

學生I:嗯。

老  師:所以妳覺得這件事情,妳想要讓妳的兒子知道的是什麼?他玩手機,妳擔心他沒有考上大學,妳對他的讀書方法有意見,妳覺得妳想要讓他知道的事情是什麼?重點是什麼?

學生I:重點是手機不要玩太久。

老  師:他會覺得有啊,我有讀書啊,我沒有玩很久啊。

學生I:我每次看到他的時候,他都在摸手機,然後我的直覺就這樣,像昨天晚上他在打鼓,然後我看著手機已經打了一個小時,我已經忍了第二次才去找他,我就說,不是快要考試了嗎,怎麼還在打鼓,那下禮拜還要打嗎?功課已經復習好了嗎?……….

老  師:師父說妳兒子是個很有想法的人,他是一個用他自己方法做事的人,並不一定是每天坐在書桌前唸書,就代表有唸書,他可能會有計畫,比如說在什麼時候唸完幾小時的書,之後他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代表他已經有把他今天的工作完成了,那就跟妳的方法不一樣,妳的方法可能是,要考試了,所以要坐在書桌面前每天的唸書,但是我們就會犯了一個錯,就是我們不尊重別人的方法

學生I:對啊!所以那天我就很不好意思,他說他已經把書讀好了,我還懷疑他沒讀書,所以我就說:那我誤會你了,趕快去洗澡吧。

老  師:妳可以跟他建議,比如說可以打多久。

學生I:他每天打鼓大約抓一個小時上下,太久的時間怕會影嚮到鄰居,他其實超過九點以後就不打了,所以就是自己放不下啊。

老  師:妳會先氣在前,然後理在後,所以妳可能要先忍住。

學生I:可是我已經忍很久才去的。

老  師:妳可以先詢問,比如說,他現在在做什麼事情,妳可以先問問看他,他為什麼現在在做這些事情,他有他的原因。如果妳覺得不妥,妳可以給建議。比如說,手機不要玩那麼久啊,這樣很傷眼睛。

學生I:可以啊!我可以這樣講講看。

老  師:跟孩子的相處,在我們看到不符合規矩的、不符合道理的,我們要糾正,妳得學習去接受他,他有他自己生活的方法。

學生I:我女兒住校,天高皇帝遠的,我也管不到,那在家裡的看得到我才去管他。

老  師:所以妳要他照著妳的方法生活嗎?

學生I:我也知道小孩子大了呀,但自己就還是會放不下。

老  師:所以妳就必須得不斷的練習呀。因為給他空間不是放棄他,妳還是會看著他,僅管他在妳面前跌倒了,妳也要知道,那就是他的過程,但是妳有說呀,做父母有做父母的忍耐啊,不會說真的沒有煩惱,但是妳在學習的是做父母的忍耐,這就是不擋人學習

學生I:是忍讓,還是忍耐?

老  師:妳要忍住,就是妳要知道,很多時候妳沒有辦法插手,妳就得忍住,也許妳可能現在講沒有用,但他可能碰到了,妳再拉他一把,這也是最大的幫助,妳就得等那個楔機出現,不是說現在看到是這樣的模式就是結局了。父母對孩子是永遠的陪伴、永遠的引導,是妳有可能在他最需要妳的時候,伸出妳的手拉他一把,他就能接受妳的引導,但在當下他可能都聽不了的時候,妳再怎麼講都沒有用,那不是很糾結嗎?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妳會自己拉拉扯扯去練妳的心性,就是妳要讓自己的糾結放下,不要執著,但是我們會看著眼前的孩子,我們會知道,我們不會放棄他,我們都會看著他,但是我們會知道,哪時候該伸手?哪時候該放手?不要掐得太緊,這是做父母的拿捏。這樣妳懂意思嗎?

學生I:懂,就只能做中學,我有上很多課,有很多老師可以問,不用擔心。

老  師:這件事真的滿難的,比如說像上個禮拜,yoyo老師帶她女兒去面試空姐,她女兒的個性對於空姐的這個工作可有可無,因為在家裡是個小公主,她對於這個工作只是覺得是個好工作,她自己也很嚮往,所以她想要去嘗試看看,但是她對於這個工作的企圖心就比較低,yoyo老師自己也知道,工作態度不可以這樣,或者是妳想要得到一個工作不可以用這種態度,她就會在旁邊看著她,比如說當她在面試的時候受挫,她就會再跟她講一下,她當然不會噼哩啪啦就劈頭罵說,妳就不對啊,妳想要這個工作,妳要有積極態度啊,妳一定要把它拿到手啊,妳要熱情啊……等等,她如果是這樣,小孩壓力很大,她自己也清楚,她自己也放不下,但是陪她去面試,她受挫了,那回來她可能就讓她知道說,她為什麼今天會受挫?為什麼今天會沒有錄取?讓她知道她的不足之處在哪裡,她再慢慢去找到她修正的地方,她如果真的想要這個工作,她就會去改變,妳懂意思嗎?這就是陪著孩子去走他的過程,所以每一步都是在放手→然後拉住→放手→拉住,像風箏一樣,不能拉太大力,不然會斷掉喔,也不能放太遠,因為飛太遠,會飛不見。所以妳的心情在拿捏上要很淡定,當父母的就是要很淡定,所以妳的心裡會很明白,這樣明白嗎?

學生I:明白。

老  師:師父給反省的分數2分,妳的要求高了點,所以妳會先看到別人的不足,而不是看到自己的不足。所以妳可能先想想看自己要用什麼對的態度去做,而不是直接要求對方做到。

 

家庭是講情不講理的地方,要引導一個人最主要的關鍵在投其所好,要用他聽得了的話,或用他最有感覺的方法,我們說話的口氣會有影響,要求、指使及討疼愛的方法、口氣不一樣,人對於被指使、要求的口氣方式都會有防備心,我們自己要知道自己想要表達的目的是什麼,通常我們只是在做情緒的發洩。

 

例:吃飯時小孩在玩手機

討疼愛的方式

媽媽:你們怎麼吃飯都在看手機,沒有在看菜、沒有好好的吃飯,媽媽煮得很辛苦耶(演傷心的樣子)。

要求、指使的方式

媽媽:你們怎麼吃飯都在看手機(頤指氣使的態度),我煮得很辛苦,你們這樣對嗎?…………(對方容易先有防備心、覺得有壓力)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8/09/28天道主題班_線上課程

2019/06/17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