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運用反省步驟反省自身不足之處,如何理解問題,學習沒感覺。

~學生K分享現階段最有感覺的事~

關係是互相成全的

老  師:妳為什麼會想要重新回來聽課?

學生K:當初離開的時候,老師有留我,那時我很掙札,我那時覺得沒有達到我預期中我想要的改變。離開八方之後,就發現慢慢回歸原來的本性,我會覺得說,有些事情不該這樣,或人跟人一樣的一句話,有不同的口氣表達,所以我就覺得我是不是應該回來再上課,因為我不懂的地方太多了。

老  師:我跟大家解釋一下,她原本是我的學生,在一年前她退了志工,現在又回來聽課。其實這件事是妳的過程,它沒有對錯,它都是讓妳去思考一件事,就是原本的妳是這樣生活,也就這樣了,對不對?妳沒有改變,不會有轉機,個性也就這樣,遇到的人也都這樣,遇到問題也解不了,是不是?那妳就這樣。當初妳會想要加入,是因為妳要不一樣,妳要透由學習讓以前的妳不一樣,讓妳以前解決不了的問題可以解,但關鍵在於妳自己有沒有改變,妳自己得改變,以前遇到惡魔會生氣,學習後遇到惡魔,妳可以和他相處,妳有妳的道理在,妳不會隨波逐流,不會受人影嚮,這就是妳的學習,不是學習後就不會遇到惡魔。

學生K:不是學習後就不會遇到惡魔?我覺得我身邊都是惡魔。

老  師:不是加入志工後、有信仰後、有師父護持後,我身邊的人都天下太平,我就能賺到錢,我就能幸福,不是這樣喔。這代表 我們有道理能夠去過關 ,即便妳身邊都是一灘爛泥。

學生K:我就是卡在對錯,我完全不懂道理,我會用情緒去解決事情,覺得這件事情好像錯的地方還滿多的,就是學習的可能不夠。

老  師:剛才講的,天道最基本的「敬善禮」,妳有做到嗎?

學生K:好像沒有。

老  師:做「敬善禮」不會生氣的。

學生K:但是我的氣太大了。

老  師:那妳要告訴自己「敬善禮」。

學生K:不管別人怎麼樣,我們都不生氣嗎?

老  師:妳可以好好說啊。

學生K:可是妳好好說,遇到青番的時候,他是聽不懂的。

老  師:我覺得妳最大的問題是,妳沒有辦法分辨什麼人可以在一起,什麼人不可以在一起,就是妳的人生沒有底限。妳說一個男生對妳好,但是他有他不足的地方,妳就要看清楚,他的不足的地方是不是妳的底限,如果妳喜歡他、愛他,愛是付出不求回報,代表妳要包容他的不好,這是妳的付出。如果妳要跟一個男生在一起,妳又要愛他,妳又要有妳的底限,妳就會在妳的不要、要中掙札,比如說現在這個男生妳很喜歡他,但是他把妳臭罵一頓,這叫做妳沒有辦法接受,所以妳想要跟他分手,但是妳會想到什麼?妳會想要改變他,那妳沒有尊重對方,他可能有他的情緒出口,他可能當下遇到什麼事很生氣,或是他到底為了什麼事而生氣?妳只看到別人的反應,妳沒有看到事情的問題是什麼?也許是妳的問題呀,也許是妳的應對口氣也有問題呀,也許是妳做了什麼事讓人家生氣呀,那妳有去解決妳自己的問題嗎?妳懂意思嗎?

學生K:我知道。

老  師:如果妳問心無愧,我真的沒有做錯,我沒有對不起他,是他無理取閙,那這件事如果是妳的底限,就是我接受不了的,我承受不了了,那妳要怎麼切割?但是如果這件事,妳心裡覺得,我可以包容他,他有他的缺點,我不要跟他爭,我慢慢去說服他,慢慢用溫柔的攻勢去讓他知道,他這樣做會讓我很傷心,慢慢引導他,這才是真正的包容。人與人相處不是看到缺點就要拒絶,看到優點就要抓起來放身上,然後有缺點我們就不要,有優點我們都要,哪有那麼好康啊。那缺點妳能包容嗎?妳包容妳就得接受,妳就得接受他可能無理取閙,妳就要找到和他相處的方法,妳明白意思嗎?

學生K:我知道。

老  師:妳最大的問題在於,妳只要妳要的,遇到妳不要的,妳就開始頭痛了。

學生K:所以我覺得道理好難學喔。

老  師:大家都在學,線上的同學這麼多,大家都是做中學,誰不撞牆的。

學生K:也是啦。

老  師:即便大家都在撞牆, 每個人都要找方法過生活,不是放棄生活

學生K:我覺得這個很重要,但是我找不到方法,我就會覺得很痛苦。

老  師:妳的方法叫做妳不願意前進,有的人可能過不去,他會休息一下,他會停一下,他最後的目標那麼遠,他還是會知道他要走到最後。但妳不是啊,妳最後的目標叫什麼?妳想要妳的人生走到什麼?妳之前很清楚妳的人生功課是什麼,但是妳就不面對。

學生K:我不面對嗎?

老  師:妳不做,妳就沒有做到人生功課。如果一個女生,她的功課叫做齊家跟女人特質,她即便生活再累,她也要做齊家跟女人特質,這樣妳聽懂意思了沒?

學生K:要看這個人值不值得跟他一起做齊家?

老  師:值不值得標準在哪裡?妳先把妳的條件列出來吧,沒有什麼值不值得,不是吵架就不值得,和好就值得;不是他有脾氣就不值得,他投其所好就值得,那標準是什麼?妳得知道人有情緒。

學生K:當有情緒的時候,你就什麼話都可以亂講,可以罵得很難聽;當你情緒放下來的時候,你又好好的,可是你的情緒是隨時來的,一直面對這樣反覆,就會覺得說,根本就是無厘頭啊,完全沒道理。

老  師:那妳要去找問題啊,他為什麼會這樣?沒錢,對不對?

學生K:也沒安全感,也沒信任感,就是時時刻刻都在質疑。

老  師:就是生活快沒目標了,對生活沒安全感,那妳要幫他啊。

學生K:我覺得他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是因為我而去扮演他的人生,人生的成功與失敗不應該在於我。

老  師:他因為跟妳吵架,沒有心思工作,他把這個情緒怪罪妳,很正常啊。妳要知道,如果妳們有這種問題,那妳們可以選擇學習不吵架,妳可以改變妳自己,妳不要把重點放在,他這樣是錯,他不應該這樣,妳應該把重點放在,妳可以避免這件事發生,妳可以改變妳的脾氣不跟他吵架,或者是讓他瘋狂的點,妳不要去做啊。

學生K:可是他太疑神疑鬼了,我在前夫家顧小孩的時候,他就會亂想,我可能跟前夫有繼續互動,

老  師:假設今天你的男朋友,之前有一段婚姻、有前妻、有小孩,他可能固定的一個時間就要回去和前妻一起住在同一個房子裡,為了要照顧小孩,妳接受嗎?

學生K:前夫沒有跟我們住在一起,他只是因為小孩回去的時候,他會拿個東西或是陪他玩一下,或偶爾一起出去吃飯,他並沒有住在那裡。

老  師:這件事情必須要有切割,他可以跟孩子,但是不可以跟妳,因為妳有對象了。

學生K:但是我覺得這是不合理的。

老  師:有什麼不合理的,男生就是侵略性的動物,他就是想要佔為已有啊,他的東西就是他的,妳要了解男人的本質。妳要接受男人的本質叫做,他的東西就是他的,他不容許別人有機會碰到。

學生K:所以你也認他的這種情緒跟做法嗎?

老  師:很正常啊。所以妳就必須要回到妳身上,妳為什麼會讓他這麼生氣?代表妳的處理方法不妥當,妳前一段婚姻關係處理的方法不妥當,相處的方法不妥當。比如說,我老公也有前一段婚姻,他跟他前妻是沒有在碰面的,只有孩子回去,他帶孩子,孩子下車,然後前妻把孩子帶走,他們絶對不可能在同一個屋簷下,因為他顧慮到我的感受,這就是尊重。如果妳尊重對方,妳就會在意別人的感受,妳就會避免掉讓他有感覺的事情發生,不是只是妳自己的感覺,我就是要這樣做,我就是覺得沒有關係,那妳這是自私,妳懂意思嗎?

學生K:嗯。

老  師:妳用自私的態度去跟任何一段關係相處都不會有好結果,妳明白嗎?

學生K:我本來覺得說,他不是曾經有過婚姻、孩子的人,所以他的觀念是錯誤的。

老  師:我覺得這是人性,妳得理解人性就是這樣。

學生K:如果是我換個立場去想,他今天為了小孩,和前妻去吃飯,他和前妻是沒有感情的,我覺得我可以接受,也可以理解,因為我覺得要以小孩的感覺為主。

老  師:妳要知道,有人可以接受,有人就是接受不了。

學生K:我就是遇到一個不可以接受的,我覺得那我也許可以遇到可以接受的。

老  師:妳可以問他呀,看他覺得怎麼樣安排比較妥當,讓他選擇、讓他決定。

學生K:他說沒有重大節日是不需要見面、吃飯的。

老  師:那這就是他的底限,妳要做到嗎?妳要跟他在一起,妳就要做到啊。 關係是互相成全的 ,妳聽懂互相成全的意思嗎?不是只有要求對方成全妳,別人的要求妳不接受,妳就不成全別人,底限在於不傷害自己的身體、沒有觸法,這樣聽懂意思嗎?比如說他要求的是,我要打妳,那不好意思,妳不能成全他。

學生K:他每次情緒上來都飆得非常高,然後情緒平靜下來就叫我回來,我會回來是因為他也沒有對我不好。

老  師:他也不娶妳啊,他也不給妳家啊,一個男生想要認真負責照顧一個女生,他就會想要照顧她的下半輩子,會給她承諾。男女相處、夫妻關係相處,要給承諾,不是只有陪伴而已,陪伴是貪喔。如果妳遇到一個男生,他說我們只互相陪伴就好,那是貪心喔,他犯貪念喔,那這種人是魔,那妳要跟他在一起嗎?

學生K:嗯。

老  師:那就是選擇啦,妳就會看清楚,這個人是對的嗎?錯的嗎?妳就可以選擇,所以理性在前,感性在後,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如果他犯貪念,妳要讓他貪嗎?妳如果願意讓他貪,妳可以跟他在一起啊。

學生K:我本來就沒有打算要再婚。

老  師:那妳的功課是齊家啊。

學生K:齊家的意思是說再婚嗎?再婚的話,那我前面的二個小孩怎麼辦?

老  師:妳可以不要生小孩,妳可以找一個離婚有小孩的,但是妳要進入到家庭去學習家庭的關係,比如說妳怎麼跟他的小孩相處?怎麼樣做一個媽媽?有一個爸爸,妳怎麼樣引導妳的老公?妳怎麼做一個妻子?妳有妳的女人特質,這就是妳的功課。

學生K:天啊,好難喔。

老  師:妳消化一下吧。

學生K:好。

 

關係是互相成全的,不是只有要求對方成全自己,對方的要求不符合自己就不成全。底限在於不傷害自己的身體、沒有觸法。男女交往若只是互相陪伴,是貪,交往是要有承諾的。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8/09/28天道主題班_線上課程

2019/06/23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