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良淑德

對公婆及叔嫂(婆家)的禮貌,建立與夫家良好關係的方法與態度。是一個讓老公臣服聽話的權謀,分憂老公他父母的大小事情,是分憂不是做,要不要做,等老公開口請你幫忙才做,而且要做得開心,沒有把握做到開心不如不做,用聽話及傻笑就好。天道八字至少要做到五個字。(天道八字:http://t.cn/AiN4YVJX

「賢」,古代稱賢人什麼?賢人、賢臣,孔子是聖賢,代表是人上人,為什麼說皇帝稱臣子為賢臣?代表他是有才能的人、有能力的人。用賢來講我們女人,代表妳在角色上,妳每個過程會有不一樣的關係,比如說妳在學生的時候有朋友的關係,又有父子關係;妳長大了,要進入婚姻,妳會有夫妻關係,夫妻關係進到家庭裡會有婆媳關係,婆媳關係講君臣,妳會有君臣關係;生了小孩妳會有妳自己的父子關係,妳的小孩,妳是上,小孩是下。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這整個過程,我們就會走到我們的五倫關係裡。

賢是什麼?賢講的是妳要學習妳的關係,妳要學習做關係,學習做關係上妳的角色,妳的角色本份該做什麼,就是妳要學習角色。有的人在角色上不會做,比如說我不會跟老公相處,跟老公一直吵架,為什麼結了婚什麼都不對?吃飯也吵架,睡覺也吵架,起床又吵架,擠個牙膏也吵架,代表妳沒有學習,如果妳要維持這個關係,妳會學習,妳會學習知道怎麼跟人家相處,怎麼當一個做對的角色去和妳的關係相處。比如說妳的小孩,有的人生了小孩不會教,為什麼小孩都吵、不聽話、東西亂丟、不自己吃飯、不坐在位置上等等,好多好多的問題,但是我們就得學習,那妳要不要找方法?去讓妳眼前的這個關係能不能夠到位,或是解決目前的問題,當妳們有問題,當妳想要解決,妳就會找方法,代表妳是一個「賢」,代表妳是一個要學習的人。

所以當妳要當一個賢妻,妳就要處處學習,每個關係都要學習,比如說家裡有小姑,家裡有嫂嫂,家裡有妯娌關係,要不要和她相處?如果妳是一個不擅於和人家相處的人,要不要學習和人家相處?我們要學習關係上的和協,就要學習和他人相處。所以回到自己身上,就是自己不擅長的事、沒有習慣做的事,但是當妳想要當一個賢妻,會知道要學習,比如說要學習煮飯,沒有人天生就會煮飯,但是我們想要做好一件事,我們就會學習。比如說請教婆婆,有的人可能去廚藝教室學,有的人可能買回來自己自學、自己去摸索。當妳現在做了二十分,妳想要學習,妳就會想要再加十分,後天妳可能就會想要再加三十分,妳會一直想要往上,所以賢是講妳要精進,妳要精進妳每一個角色,當妳角色遇到問題,妳會把問題拿出來檢視該怎麼樣精進,該怎麼樣解決問題,所以賢是講這樣。

我們講智慧好了,妳學習就是要得到智慧,「智慧是讀書和經驗而來」,經驗是累積下來的,比如說我今天做過了,我知道哪裡可以再更好,我可以改進的地方是什麼,我下一次再做,我就會有經驗了,因為我上次做過了。我們拿煮菜來說,比如說我今天煮了三樣菜,然後我的青菜可能火太大,我的肉塩太少,那我在下一次就會知道,我不足的地方是什麼,我下一次煮青菜的時候火就關小一點,下一次煮肉的時候塩再多加一點,所以這就是學習。智慧是讀書和經驗而來,妳的經驗會累積妳的智慧,當妳不足智慧的時候,找書也好,找會的人也好,去請教妳的長輩也好,妳會去請教這些有能力的人,有知識的人、有智慧的人,也許他們比妳更有經驗,所以妳會去請教,妳會想要知道更多,妳會想要學到更多。

當我們想要當賢妻,代表妳要有智慧,我們說為什麼要當賢妻?就是代表妳要當賢內助,妳要當一個賢內助,不是只有會打掃就好,不是只有會煮飯就好,妳要能夠相夫教子,妳要能夠幫助妳的老公。

所以「賢」是要學習關係上的角色本份,角色該做什麼、怎麼做對的角色和你的關係相處。

 

「良」,良知,什麼是良知?就是代表你對事情有是非觀念,你能分辨,良知是當你做錯的事情,你會有懺悔之心,你會有愧疚之心,你會知道即便可能是你的習慣不小心做了,你的習性不小心犯了,但是你會有良知,你會往內反省。為什麼人家說善良的人?善良的人代表你就是好相處的人,你是和善的人,你是有良知的人,你不是一個惡人。

 

「淑」,淑女這二個字,大家印象中的淑女是什麼?是不是行為要有規矩,她的行為要合儀。如果是淑女,自然講話不會不符合自己角色該說的話,不會失了分寸;如果是淑女,她的言行舉止自然會合乎禮儀。比如說在西餐廳吃飯,她不拿筷子;比如說在麵店吃麵,她不會拿刀叉,她會合乎禮儀,所以「淑」講的是禮節。

我們在上禮的時候,有沒有上到在每個地方,比如說每個地區,它都有該守的禮節,比如說在日本吃拉麵很大聲,那回到台灣,吃麵很大聲是很正常的嗎?是比較不正常嘛,但是在日本吃麵很大聲就是正常,人家說吃麵很大聲才是好吃。所以在不同的地方,它都有不同的規矩,也就是我們要入境隨俗,要合乎當時的禮儀、禮節。

 

「德」,德講的是德性,一個有德性的人代表什麼?他是有道理的人,他是有學習的人,我們講口德、品德,代表他的言行舉止都符合道理,他是有德性的人,為什麼人家講德才兼備?德代表你個人的修養,什麼叫修養?為什麼要修?我們講修身,為什麼要修?修正嘛,身是什麼?你這個身體,你的外表、你的舉手投足、講話的方法,都是你的身體,它都是你的一部份,身就是你自己,修是什麼?修正你自己,所以一個有德性的人,他是修正自己的人,僅管犯錯了,但是他會修正。一個德才兼備的人,代表他是有修養的人。

所以我們講賢良淑德,賢良淑德講的是你的內在,溫柔婉約講的是外在、態度、講話的方法,對外的態度、你的口氣、你的表情,然後你講話的方式、表達的方法,它講的是外在。賢良淑德講的是內在,你內化,你往內去檢視你的品德。良講的是善良,有良知,是講你的心,所以你要內外兼修,你要修外在,外在是你的言行舉止,內在是你的心。

比如說婆媳關係不好,但是我們外在表現溫柔婉約,我們還是可以好好講話,但是內心還是有很多的OS,我們往內化,我們要當賢良淑德的媳婦,我們就必須得修正自己的心念,我們當一個有良知的人知道,我們媳婦的角色有媳婦該做的事,我們就會修正我們自己的心,僅管心裡有怨氣也好,不平也好,不開心也好,我們會去修正它,因為我們會以角色的分寸為主。所以當你知道你要盡角色,你要做足角色,你要懂分寸,僅管你心裡有很多的不開心,很多的聲音,有人說他會天使惡魔交戰,你也會去內化你自己,這就是良知,良知代表你會分辨,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我在剛進八方的時候,聽到女人特質,就模模糊糊的知道,可能要溫柔婉約、賢良淑德、相夫教子、灑掃進退、內外兼顧,就一知半解,就有聽懂,但是要深入去知道到底要做什麼,好像似懂非懂,我好像是在之前某一期的課程,我是講進階班,第一次講,那時候剛開始上課每天都會備課,不像現在比較偷懶,比較特別的課才會備課,一開始的時候剛開始要講,坐下來的時候,開始感應師父到底女人特質要怎麼講?總不能講溫柔婉約講話要小聲呀,就沒有了,所以我們就跟大家說溫柔婉約講話要小聲、講話要和氣,其實這個觀念大家都知道,大家都知道女人要怎麼做,男人要怎麼做,但就是有的人他會習慣,他會覺得不需要,或是沒有那個習慣去做,所以第一次在講女人特質的時候,把女人特質每個字拆解下來,去通靈看,我才發現光一個女人特質,它就俱足了天道八字,它就俱足了你的智慧,當你做好了女人特質,你就能做到每個關係要有的態度

賢良淑德為例,要當一個賢妻,比如說父子角色,父子角色要做傳承、要引導,如果你是上,你是爸爸媽媽,你對下,你必須要引導他能夠做男女特質、他能夠會做男女特質,你必須在他每個年齡的階段知道你該怎麼樣引導他。賢良淑德,「賢」他就是一個學習的人,所以你會知道你的角色該怎麼學習,而去學習、去做,所以當師父把這麼詳細的女人特質讓我知道,開始在講課的時候,我就會發現,你只要把你的特質做好,你的態度就對了,你要引導你的老公就得心應手,因為你的態度對了,你溫柔婉約嘛,你講話不會跟他對立嘛,即便他做錯事了,即便他讓你很討厭,你都不會講話直接,你都不會講難聽話,因你做女人特質。

所以不要將事情放在問題上,將你的態度放在你的角色上,也就是你的角色該怎麼做,你是男生或女生,你的特質該怎麼做,你就把它做出來,它就能夠去面對你的關係,我們都會把癥結點放在問題上,我們都會放在問題上去執著問題,想要釐清問題,想要解決問題。比如說老公晚回家,然後沒有報備,我們會去執著在問題,你晚回家怎麼沒有報備,怎麼......,我們會想要吵架,我們會有情緒,回到你的女人特質上,你可以詢問啊,但是你可以溫柔婉約的詢問呀,你可以說~我好擔心你喔,或者是等他回來,我準備東西給你吃,以為你很早就回來,我們講話婉轉嘛,我們還是可以知道他今天做了什麼事,為什麼沒有報備,為什麼這麼晚回來,我們用女人特質去做,還是可以解決問題,還是可以解決我們想要解決的問題,還是可以知道我們想要知道的事,還是可以面對問題。

 

關於賢良淑德的上課內容參考:
2018/10/05筆記摘要6-3(連結:http://t.cn/Ai0oclUS
修身步驟-角色(女人特質) 賢良淑德(二之一)

2018/10/05筆記摘要6-4(連結:http://bit.ly/2FKid07
修身步驟-角色(女人特質) 賢良淑德(二之二)

賢良淑德.JPG

2019/07/30整理]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