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夫教子之相夫

在女人特質裡,相夫教子最為重要,必須要明白及做好天道, 讓家庭圓滿及和善。天道八字至少要做到七個字。(天道八字:http://t.cn/AiN4YVJX

我們說相夫 也就是妳看著妳的老公 ,也就是以他為主,什麼叫做以他為主?男人要成就女人要疼愛,這個觀念不要搞錯了,也就是男人會希望,他在他的五倫關係上,他在他的角色上,他對他的付出也好,他會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而女人她會希望在她的五倫角色上,她在她的生活上,她想要得到他人的憐愛,比如說要安慰妳呀,要謝謝妳呀,要疼愛妳,要對妳好,要買東西給妳呀。那男生是什麼?要覺得你很棒呀,世界上有你最好呀,只有你才能呀,這就是成就。什麼叫「成就感」?比如說在工作上,他完成了一件案件,得到了長官的認可,同事為他拍拍手,又或者得到一個獎杯,他覺得他付出有成就感,他得到。什麼叫「失落感」?比如說他今天努力做這件事情,但是別人都看不到,或是漠視他,或者是失敗了,這叫失落。所以成就跟失落比較,妳要讓一個男人在家庭裡得到成就感,就要鼓勵他。

我前幾天跟一個學生聊天,她生了一對雙胞胎,她說她每天都受不了她老公抱小孩的方法、泡奶的方法,也就是小孩子她老公都會主動幫忙,但是她都看不慣,她就會在旁邊說,你要這樣做~你要這樣做~你要這樣做,我就跟她說,妳再這樣說下去,妳老公不會再幫了,為什麼?因為他的付出沒有成就嘛,但是我們女人看到的是什麼?實際面,這樣做就是不對,或是這樣做女生有女生的標準,或是女生有經驗,會不會這樣?女生有她的經驗,或是這是我的地盤,我有我的經驗,你要照著我的方法做。那我們就不知不覺的在打擊對方的成就感,讓他不會再想要付出,所以當對方付出的時候,妳要給予肯定。給的是什麼?給的是鼓勵。

為什麼說相夫要以老公為主?就是女生要成家,也就是我們要做齊家,我們為的是要撐起這個家庭,撐起這個家庭就是男生跟女生結婚,我們就開始學習做角色,為的是讓這個家庭永遠的持續下去,我們要讓孩子在健全的家庭長大,所以女人責任很大,她要撐起這個家,她得要教子,她得要相夫,她得要讓男生有成就,讓男生有成就之後,他才會願意認真負責的來經營家庭。打個比方說,如果一個女生,每天老公回來就罵他,你不會賺錢,你到底是去了哪裡?你是賺了多少錢啊?然後你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你做這個事情做錯了啊,那男生回到家庭,他會有什麼樣的感覺?我都被嫌棄,我的付出沒有人感謝我,那我為什麼還要認真負責呢?就是當他得不到成就感,他為什麼要認真負責,憑什麼?我們憑什麼要一個男生沒有得到成就感,還要為了妳認真負責。

為什麼有智慧的女生就要學會去引導?我們會常常犯一個錯,就是希望憑空而來,本來就是該你做到的責任,認真負責本來就是該你做到的,理所當然的事,所以理所當然這四個字,大家一定要從心中去除掉,所有的學習都是在引導,妳要怎麼樣能夠讓妳老公有感覺,之後認真負責的付出、努力想要成就一個家、努力想要讓老婆過好日子,都跟妳的態度有關,因為男生要被滿足的叫「成就感」,那我們就要投其所好,我們所有學習都是了解人性,人性通透之後去學習投其所好,讓對方能夠受妳的引導、受妳的影響,又能做到他的功課,這就是學習的目的。所以妳必須要了解,如果男生是想要成就感,那妳要怎麼樣說話、滿足他、讓他感受到在家庭裡得到的成就感。

比如說我剛剛說我的小孩都不理我老公,相對的,他在孩子身上就會得不到成就感,他會覺得每天很辛苦賺錢,但是孩子卻都不理他,我一般會忽略這件事,會覺得很正常嘛,因為你也沒有回來陪小孩,你也很少時間陪小孩,或者是你自己應該要主動讓孩子親近你啊....等等,我們會有怨氣,那我用的方法是什麼?比如說當他早點回來的時候,我一定會馬上把小孩推到他旁邊去,或營造爸爸回來的那個氣氛,讓他們感受到父親回來開心的喜悅感,也能夠滿足我老公的成就感,他才會覺得他被需要嘛,孩子有需要他嘛,或者是他跟孩子有互動。所以如果我沒有去營造這些氛圍,或者是去經營他們的關係、他們的互動,那這些東西就會沒有。

回到女生的身上,為什麼女生要做這麼多?我們再來說,這個觀念我已經很常在課堂上提到,也就是成佛這條道路,如果沒有做到女生的這個角色,我們說成佛的這條道路,它一定是男女都做,佛說三十二相,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男生、女生的角色都要做足,什麼意思呢?比如說一個肉身是男生,他做他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男生的齊家是什麼?賺錢,要養家嘛,賺錢回來大家要吃飯嘛,小孩要上課嘛,然後老婆有需求要付出嘛,老婆想要買什麼要付出嘛,男生齊家就這樣。妳們回想一下妳們的另一半,他們齊家大概也就這樣,但女生的齊家就不一樣了,要帶小孩、要跟公婆相處、要煮三餐、要打掃家裡、要照顧老公、又要給男生成就感佛說三十二相,就是你必須得做足這三十二相,你才能成佛,這是金剛經講的,所以每一個角色缺一不可,你可以覺得男生很好做,比如說我賺錢就好,我做事認真負責就好,我可以會做事,但是我不用會做人、不用去和人家學習應對等等,男生他其實可以這樣就好,但是女生卻不一樣,所以我們要珍惜我們有這個肉身在紅塵裡有角色可以學習

我覺得真不好做,就是在我齊家的這個過程,我覺得真的不太好做,因為說委屈,也委屈,有的時候會想,為什麼要做那麼多?然後怎麼都是這些雜事、小事都會繞在你的身上,但是你如果道理通透,你就會知道這就是讓你練習做足這三十二相最好的方法,所以我們都說學習要正向看、學習要通透,就是當你能夠理解,為什麼老天爺給你這個角色來讓你去練習,你就要好好去品嚐它,好好去找到這其中如何讓自己提升的方法,絶對不是陷入角色的委屈之中、角色的難處之中,那我們就會讓自己愈陷愈深,讓自己太多感覺了,所以觀念很重要,為什麼說轉念~轉念~轉念,所有的念頭都是由你自己心裡創造的,比如說我今天一起來,我就很難過,這是我心裡的念頭,之前有講過起心動念(連結:http://t.cn/Ai0AZJq1),這是你心裡的念頭,但是我們能不能夠轉換?我現在覺得很難過,我突然有難過的感覺來了,我無法控制,但是你能不能夠讓你自己開心?你可以耶,心境這件事情,心境隨時可以轉換,全憑你自己的意志。所以為什麼要轉念~轉念~轉念?你要轉化你的心境,你才能夠投入到你的功課裡去做,去心甘情願的去做,才不會有怨氣,我們才不會有怨氣,才會開心的去做。

 

關於相夫教子的上課內容參考:
2018/10/12筆記摘要6-5(連結:http://bit.ly/2LDUrqz
修身步驟-角色(女人特質)相夫教子

相夫教子.JPG

2019/07/31整理]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