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夫教子之教子

在女人特質裡,相夫教子最為重要,必須要明白及做好天道,讓家庭圓滿及和善。 天道八字至少要做到七個字。(天道八字:http://t.cn/AiN4YVJX

有些人在原生家庭裡沒有接受過正規教育,像我小時候是外婆帶,媽媽外出工作,沒有爸爸,我和弟弟沒有被要求一定要讀書,行為舉止家裡人也不會要求,所以我們不會被約束,長大後的規矩是從學校學來的,比如說不可以打架、不可以傷害別人,學校的教育有限,老師只看得到課堂上的表現,下了課之後老師沒看到,就什麼事都來了,如果做了不守規矩的事就沒人管了,心裡沒有一把尺的人,很容易在大家起哄就跟著去了,這就是進入學校所受的教育。

今天講相夫教子為什麼要講到原生家庭的教育?一個女生要學習相夫教子,我們先講「教子,一個小孩從出生到會爬、會走路、會講話、開始會自己吃飯,最親近的人是誰?是母親,所以母親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為什麼說傳承是你必須要先學習把自己做好?你要知道身教大於言教,也就是你的言行舉止都會影嚮你的小孩。為什麼我們都會看到小孩跟媽媽很像、跟爸爸很像?一個模子印出來的,他的習性會很像,因為從小每天朝暮相處,看的都是父母的言行舉止,小孩子就像白紙一樣,你給他什麼,他就長成什麼樣子。

我的兒子小時候不好帶,我的小孩小時候都不太好帶,我都很清楚知道,師父在磨我的脾氣,因為我的脾氣不是很好,也不是很有耐心,但是透由小孩,我要去改變、我要去習慣沈住氣,我要去習慣不動氣。記得在我兒子大約一歲半的時候,我有一次情緒崩潰就把東西都往外丟,大概隔了二、三天,我就發現我兒子只要情緒來了就丟東西,那我心裡想~完蛋了,我做了一件讓我很後悔的事,就是身教。我因為發脾氣,所以我丟東西,我也讓他有模仿的對像,他也會模仿,所以他覺得他現在有情緒他就要丟東西,這件事我非常的後悔,他因為看了這一次,之後大概有一年的時間,他生氣就丟東西,這也是讓我覺得身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們的言行舉止都會影響小孩子的成長過程,優點也會影嚮,缺點也會影響,家長不管好與壞都會影響孩子。

舉優點的例子,我的兒子他們很體貼,比如我如果撞到,我的兒子就會跑過來說:媽媽,你怎麼了?那是因為我的習慣是這樣,小孩子如果撞到,或東西翻倒,我不會去罵他,我會先詢問他說:怎麼回事?有沒有怎麼樣?儘管是他翻倒了東西,我還是會先問他說:有沒有燙傷你?還是你有沒有受傷?之後我才會去教育他們,他們之後怎麼樣才能避免這件事再發生?或者是要小心,要怎麼做下次才不會再發生一樣的事情?比如說東西翻倒,或者是撞到。所以我的小孩他們都習慣,看到你的反應,他會先過來關心你,這就是好的教育。我拿一個不好的跟好的來做反差,就是你的好與壞都會影響你的小孩。

為什麼女人的特質裡面要相夫教子,男人沒有?因為撐起一個家,要學習一個內一個外,內是什麼?也就是小孩的教育、家事等軟體方面,硬體是什麼?男人要想辦法賺錢,家裡想要再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他要去賺錢,他現在只能賺三萬,他想要有更好的品質、想要讓孩子有更好的教育、更充足的教育,他要賺四萬,他要去想辦法賺錢,他學習的是認真負責,對於家庭裡、對於孩子、對於老婆,他要學習的是這個。但是他沒有教子的工作,現在很多人會喜歡提倡,男女要公平,男生回來要一起打掃家裡,男生回來要教小孩,因為小孩是大家的,當然小孩是大家的,但是我們回到中華傳統文化裡,女人學習的是相夫教子,所以教育小孩是女人的責任。

我們之前常常有說,你可以學習去引導你的另一半來跟你一起做這件事情,因為爸爸跟小孩也要有親子的互動,他們也要有感情的培養,身為一個母親,你可以期望你的家庭想要有什麼樣的氛圍,這是你有的期望,比如說你希望家庭假日大家一起玩、一起吃飯、一起看電視,你會期望家庭有什麼樣的氛圍,你可以設定好,但是我們不要奢望對方來做到。比如說當你做好家庭計畫,希望爸爸怎麼跟小孩相處,希望爸爸能夠為小孩做什麼,希望小孩能夠跟爸爸的感情再好一點,不然大家都像陌生人一樣,父親很容易跟孩子成為陌生人,因為很長的時間都在工作,這是很多家庭很常發生的,但是你可以去引導你的另一半和你的孩子,讓這件事不要發生,我們說的不要奢望是,你都計畫好了,但是你卻想著人家要做到,你的引導是沒有的。

回到我們的觀念上,相夫教子是女人的責任,所以如果你遇到引導不了,或者是另一半真的都沒有時間,我們要學習什麼?學習去面對他,不要回到自己身上,自己怨氣很大,期望大,怨氣就大,因為你有期望、你有奢望,奢望想要得到,那你會失望啊。為什麼我們會失望?為什麼我們會不開心?因為我們對很多事情都會有奢望,我想怎麼樣?我想我的老公怎麼樣對我?我想我的小孩長成什麼樣?他能夠有禮貌,希望我的家庭能夠衣食無缺...等等,我們心裡會有很多的想法,對我們自己的人生會有很多的想法,但正確的觀念是,不要奢望它,奢望~你就貪了,你可不可以計畫?可以。

 

以前的天盤(舊法)是放下,比如說老公沒賺那麼多錢,為了錢每天吵架、生氣,以前舊法的人做法是,那我修練自己,我讓我自己不求不貪、放下,但是心裡是真的不求不貪放下了嗎?有的時候是自己以為自己放下了,自己以為自己不想要了,或者是讓自己以為能夠讓自己放下,但師父為什麼說,現在你必須得學習得到滿足而放下

那這個得到滿足是什麼?你要努力做啊,比如說我想要老公再多賺錢,他沒有辦法賺那麼多錢的原因是什麼?我們要去找到。比如說他可能身體不太好,或者是他工作沒有動力,那我們要去引導,引導讓他能夠多賺錢,我們必須得找出,這件事沒有辦法達到目的,它的原因是什麼?而我們努力去引導對方來做,但是在這個過程都是我們的學習,所有的引導一定都是我們所有的學習,所有的引導這些過程得到的是我們自己的智慧。比如說我們會學習到如何跟他人應對,我們會學習到如何同理他人的感覺,我們會學習到如何引導對方達到目的的所有方法,這都是我們的智慧,我們會累積我們的智慧,當你自己在累積這些智慧的過程,會慢慢學習滿足而放下。

比如說妳當初設定老公要多賺十萬塊,妳很努力的去引導,妳發現其實他可能真的能力有限,他可能只能多賺五萬,那我要把這個五萬拿出來學習滿足。人生要知足,我們不能夠讓自己不貪,我們也不能讓自己太貪,什麼叫讓自己不貪?就是我們要努力去圓滿自己而放下,但是當我們去看,可能得不到的時候,很努力了,找方法了,我們成績還沒達到我們當初設定的標準那麼高,那我們可以學習滿足。

打一個比方,比如說我的婆婆是一個不會關心我的人,我心裡的奢望是,我常常會聽到有哪個人婆婆對她很好啊,媳婦婆婆的交流版會有人寫說,她婆婆會幫她帶小孩.....很多很多的,有的婆婆對她好,有的婆婆就對她不好,那我心裡就會牽掛這件事情,有時候我就會開始比較,奇怪~我婆婆為什麼都對我不聞不問?而且差別待遇很大,我記得有一次,她把雞湯分給大家,之後我沒有,就只剩我沒有喔,當下我覺得滿傷心的,覺得~唉~怎麼會這樣?所以對我來說差別待遇很大,那我心裡的奢望是,她都不對我好,我心裡希望至少婆婆要對媳婦好吧,一點點好,一瞇瞇也可以啊,但是都沒有,而且我婆婆是不會幫忙我任何事的人,她會給工作,但她完全不會幫忙任何事,而且是要求很高的人,東西怎麼擺?菜怎麼煮?地怎麼掃?她都有她自己的要求,她也是一個不會講好聽話的人,比如說煮一桌菜,從不會煮飯到自己買食譜回來這樣煮飯,心裡就會想要~大家吃了妳煮的飯,大家會開心、會覺得好吃,心裡會希望這樣,但是每次端出來就會被雞蛋挑骨頭,比如說什麼菜沒有弄好啊,或者是根太硬啊等等的,就很多的挑剔,幾乎每天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

那我心裡的奢求是什麼?我希望我能被滿足啊,我也希望婆婆對我好啊,我如果一直沒有得到這個,我無法滿足,我無法放下,那這就是我的奢求。我如果要把奢求放得很高,比如說她每天都要跟我講好聽話,每天都要關心我,或者是主動要幫我,那對於她來說~就做不到。如果我們把奢求放在自己的標準上,去要求對方一定要達到我們的標準,要求對方要做到,那我們就得看,對方做得到嗎?就我看我婆婆,她一定是做不到的。但是在相處的過程上,她會不會幫忙我,也是有的。

比如說前幾天我要去參加前世今生座談會,那天本來是要把小孩送去臨時保姆那邊,但是小孩就一直吵著說他不要去,他想要在家裡,因為家裡有他們的玩具,他們可以看電視,他就跟我說,他想要在家裡,他會照顧弟弟,然後阿嬤會照顧他,這件事對我來說就很為難,因為我如果要開口跟我婆婆說,麻煩她照顧,通常我婆婆都會面有難色,我之後都不太好意思請她幫忙,我婆婆是一個每天都念要經的人,她是很虔誠的佛教徒,佛教徒可能每天有早課、晚課,然後中午要打坐,要念多少經文,他們都是固定的,所以她每天都很忙,我也不好意思打擾她,但是我兒子就丟給我這個要求,我就在想怎麼辦,剛好我婆婆走進來了,我就說怎麼辦,說他不想去,然後我婆婆就說,她照顧他們就好了,她現在去煮東西給他們吃。我就覺得被嚇到,這件事情就跟以往她的做法有反常,那我們就要滿足我們自己,得到滿足而放下,是當下你想要的那一點點也好,你曾經有過的,你現在有的,現在讓你得到的,這一點點,我們不要將那個標準放太大,她有做了呀,疼愛嘛,對不對?那我們要拿來滿足自己,得到滿足而放下,所以在未來,即便她沒有再做,但我們有領受過了,我們有體驗過了,那這個體驗、這個感覺,我們要學習滿足而放下。

因為人會貪,人為什麼會貪?就是即便你現在得到了,你下一秒就忘了,有得到過啊,但下一秒你忘記了,你還會想要再要,那你現在又得到了,你沒有拿去滿足你自己,你在未來還是會想要再得到,所以滿足是這樣,貪就是這樣,貪跟滿足的解釋是這樣,所以當你們在不開心與沒辦法被滿足,或者是覺得自己得不到的時候,要開始回想,你曾經得到過嗎?你是因為貪呢?還是因為從來沒有得到過?那你可以學習去引導對方做。比如說我很想要得到我婆婆的疼愛,我可以去拜託她煮飯啊,說我很想吃她煮的什麼,這也是去討疼愛的方法。

 

關於相夫教子的上課內容參考:
2018/10/12筆記摘要6-1(連結:http://bit.ly/2LGr9Yr
2018/10/12筆記摘要6-2(連結:http://bit.ly/2LDZYgB
修身步驟-角色(女人特質)相夫教子

相夫教子.JPG

2019/08/01整理]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