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語錄第21條

佛魔一線間,學習貪念的約束。

21佛魔一線間_2.JPG

何謂魔?
心中只有我
只唯我獨尊
容不下萬物
開心又自在
實是真孤獨

 

何謂佛?
真心希望他人好
真心希望他人成
真心付出感動人
真心願意無所求
萬事萬物皆圓滿
真心開心滿足心

 

2019/07/04線上課程內容摘要_湘萍老師

你說這個社會上有沒有非常多的魔,其實有,比如說,假設我們在很多職場上,我們所看到的一些非常非常幹練的人,有的都是所謂的「魔」,所謂的魔不是他會變身,不是像電視、電影演的神怪片,突然間變成鬼怪的樣子,並不是。只是魔都是私心比較重,我們有時候會講到有些人比較自私,或者是說容易踩著別人往上爬,或者是很多時候都會比較只考慮到自己,很多時候的出發點都是從自己出發,不會去替他人著想,不會想到別人,不會想付出……,這樣子的表現,我們都統稱為「魔」。

我們常常說,「魔」是從心裡來的,所謂的「心魔」,比如說,像有些人就是,我以前在當部屬的時候,不只一次說:這個人怎麼升官了之後,換了位置,換了腦袋。我會很生氣這種人,比如說他當參謀的時候,他有他的想法,可是他當到主管的時候,他會把以前在當參謀的所有想法推翻,我會很生氣這樣的人,怎麼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其實有的時候,他在位階的不同,他所看事情的視角可能會不同。比如說,今天我們在山底下看到的風景,跟在山頂上看到的風景絶對不同。甚至於說,他看到的面向可能也不同,如果我們今天從山的東面看,山長成這樣,可能山的西面不是這樣。像很著名的高雄半屏山,他的一面可能樹葉茂盛,另一面因為開採水泥,所以這一面都是光秃秃黃色的,所以你從不同面向來看的時候,可能所看到的事件呈現也會不一樣。

當一個人他可能位階高了之後,他看到的事相,或者是看到的面向,或者是他可能參與的會議不同,他可能會有不同的決定,我那時候看到的時候覺得,換了位置換了腦袋,有些人就沒有辦法接受,覺得我這樣的批評很難聽,但是有些人就會跟我解釋,的確啊,他換了位置,看事情的角度不同的時候,他當然會有不同的想法。這還算正面的,但是有些人他換了位置之後,他會換了他的心性,比如說,坊間我們一定聽過很多人說,他怎麼以前是一個好先生、好丈夫,跟妻子兩個人一起白手起家、一起努力的打拼事業,可是到了他年紀稍長、事業有成,家裡面開始有錢了以後,他開始變了,比如開始尋花問柳、開始結交比較年輕的女人,然後跟自己的髮妻離婚,在坊間有非常多這樣的故事。

其實這個時候就是「心魔」作崇,因為有了貪,在紅塵當中,我們不管是貪名、貪利、或者是貪美色,有的人是貪自己,每一個人不一樣,當貪念產生之後,心魔就隨之而生,這個時候他就變成了我們在八方所謂的「魔」,所以魔跟佛之間其實有的時候往往只有一念之間。

21佛魔一線間.JPG

2019/07/15整理 2019/08/22補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