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 省Ⅱ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2019/08/22線上課程摘要_湘萍老師_談修身

曾子這段話的意思是說,我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謀事有沒有不盡心盡力的地方?我跟朋友交往的時候是不是有做到讓人家可以信任?信字是「人」+「言」,說話是不是能夠說得到做得到?傳不習乎就是老師所傳下來的東西,除了自己要事先預習、事後複習之外,是不是可以把學到的東西,繼續傳給週遭的人,讓這些好的道理能夠發揚光大?

所以吾日三省吾身,每一天反省自己的是這三方面的事情。他覺得我今天如果可以從這三方面去反省自己,我就可以改過,我就可以知道自己什麼地方不足,不致於都不知道反省,所以他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

在八方,志工每個月都要交反省心得,我開始寫反省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天啊~我這個人怎麼一無是處?怎麼到處都是缺點?到處都是做錯事。為什麼我要一直不停的這樣子撻伐我自己,然後覺得自己非常的不堪,覺得自己沒有一件事情是好的,然後就很難過很難過,那陣子簡直就覺得我活在地獄當中,覺得~奇怪了,我四十幾年這樣活過來,好像也都很順利啊,為什麼進到八方之後,我要開始每個月面對我自己這麼不堪的那一面,我是真的這麼不好嗎?那時候剛開始寫反省非常非常的痛苦。

後來才有老師告訴我,其實反省不是要否定自己,我在剛開始的反省過程當中,基本上都在否定自己,把自己很多面向挖出來之後,就覺得~哇~我怎麼這麼不堪?怎麼這麼不好?所以不是在否定自己,而是在反省的過程當中,我們是要看到自己的問題,然後從自己的問題看一看說,是不是有哪裡做得還不是那麼樣的好?還可以更好,或者是說有哪些地方是我們自以為是的。比如說以前,我就很自豪、自以為是說,我是一個很直的人,我覺得我不拐彎抹角,我今天有什麼說什麼,我今天非常老實,我實話實說,我有什麼錯?我以前很自豪這一段。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自豪的這一段,另外一面的解釋是,我在當下是一個沒有考慮到別人想法的人,我有時候可能沒有考慮到別人內心在想什麼,然後我今天這一句很直的話,是不是會傷到了別人?我當下沒有想這麼多,我在那個時候很自豪的以為,有時候我只覺得我是實話實說啊、我沒有造假啊、我沒有說謊啊,我哪裡有問題?其實這個問題很大,因為我同樣的一句話其實有非常多不同的說法。

我們說話,無非就是要達到我們說出來的目的嘛。比如說我今天要給一個人建言,我今天的說法是不是一定要讓他覺得說,對~你這樣的一個建議跟說法是我可以接受,而我願意去改變的。但是我大喇喇直白去說的時候,別人可能聽到的感受就是責備,或者是批評,縱使我今天說的是大白話、實話,但是這個等於傷害別人的話,因為我沒有考慮到他內心是不是能夠承受,所以這樣子我以前自以為自豪的地方,實際上很有問題,如果再嚴重一點,用批評的話來說我這樣的行為,那個就叫做自私,因為我沒有考慮到別人的感受,而我在說這些建議的話時,能夠聽得進去的人,勢必會變得更少,因為只有很了解我的人,他才會知道說:喔~湘萍說話很直,那這個部份就是事實,我可能要去改。這種人鳯毛麟角,太少了。

所以我能夠影響的人勢必就會變得比較少,而我會結很多的怨,人家就會在背後說,湘萍就是一個很直接又兇的人,因為你的直接在人家聽起來就是很兇。所以要改,要怎麼改呢?我們剛剛講,話有很多種方式來說,換一種方式說,或者是用委婉的方式說,別人可能就比較聽得進去了,這個當你換一個方式說,或者是用一個體諒別人的方式說一件事情的時候,在你有體貼到別人的心的時候,他會覺得他得到了認同,他的心能夠得到熨燙之後,你再跟他講說,喔~你這件事情可能有哪些地方可能可以做一些改變,或者是你有另外的想法時,這樣子,他覺得你有站在他的立場去替他思考的時候,他才比較有可能接受你接下來要說的話,這樣子我們才有達到說這個話的意義,因為別人才能收得到,別人才能夠去做改變,這樣說才有意義,否則像我那麼大直白的說,講難聽一點沒有意義,因為人家收不到,然後我還自已結怨~很呆。

有的時候反省自己不是在否定自己,而是說我怎麼樣去做改變,縱使像我剛才的這一段,我在講話很直的時候,我覺得我很善良啊,我沒有要害人啊,但問題是,這個善良、沒有心眼,我都這樣解釋,可是某些程度來講,還是很有問題的。

在反省的過程當中,我們看到自己有問題的地方,這樣子就是沒有方法、方法不足,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去改變就好、去調整就好,因為我的初始心並沒有變,比如說我很善良、我想幫人,那這個初始心沒有變就好,只是說今天我可能去改變我所要去做的一個方式,我不要再這麼直接,我換一個方式去做的時候,那個效果會不同,這就是反省的用意跟目的。

也是我們在反省的過程當中,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的問題點,然後去做改變。當這樣去做改變,反省有時還會看到,當你做改變之後,你會發現回應回來的東西會不一樣,因為有人講,有的時候事情總是會回到你身上的,當你是惡言相向對人,或者是你的出發點是不好的,或者你是心懷怒氣的,這些東西早晚會回到自己身上。但如果今天你是一個良善互動的,你的態度是好的,通常回到自己身上的也都會是一個比較好的結果。

有的時候反省也可以從這個方向去做思維,就是現在的你跟以前的你有什麼不一樣?或者是你期許未來的你可以跟現在的你又有什麼樣的改變。所以這個反省是要用在這裡,就是能夠心平氣和的看自己,然後很客觀的看到自己的問題,其實這個也就是一個人在提升自己修養非常重要的環節。所以為什麼在八方不斷的強調,志工每個月都要寫反省,因為這個對自己會是非常大的一個幫助,其實我們自己看自己的問題,如果我們願意平心靜氣、真心的面對自己,其實自己看自己的問題是最清楚的,可能會比別人更清楚,只是有的時候我們自己會不願意面對而已。

 

2017/04/24線上課程摘要_Amy老師_天道進階班

師父說:傳不習乎,說是指師長傳授的功課有沒有復習,但是生活中又指的是什麼?

「傳不習乎?」當了老師要把所學的傳下去,自己要先「時習之」。事先要預習,既使已經講過很熟的東西,也要再預習,因為書中的道理是圓融多方面的,經過一再地溫習,更能體會出另一層新的含義,才能真正自利利人。

當老師的要授課時,都要自己再預習及準備,而在生活中,我們所說的傳即是傳承,而我們自己有不斷的預習及準備嗎?我們有做到所謂的以身作則嗎?

師父說這樣的說明,大家應該比較能了解《傳不習乎》在生活上如何去運用

 

「吾日三省吾身」紫嚴導師 2017/5/1

我們如何對待自己?又如何對待他人?

原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現代白話文:「我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謀事有沒有不盡心盡力的地方?與朋友交往是不是有不誠信之處?師長傳授的功課有沒有復習?」

其實,「省」指的不全然是反省,而是一種觀察警覺,提醒自我要求,謀事盡力待人真誠,複習師長所授。

一個人最大的智慧,是能夠發覺到自己的無知。唯有如此,我們心性才能日漸成長茁壯,並從挫折中穿越過去、超越困難。

每當我們願意多一刻「靜心」、「觀察自己」,那份寧靜勢必會重新整頓紛亂的念頭,平穩的心念將會引領你走向幸福。

 

2019/08/24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