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女人特質

學生E~說明自己女人特質不足之處,或者哪裡有做到,請師父給我們改變的方法!

~妳的女人特質要「主動」???~

 

學生:「溫柔婉約」,說好聽話還要再多練習,從去年起有跟自己說要說好聽話,剛開始可能沒辦法馬上說出來,說出來會卡卡的很不順,但告訴自己要說出來,就慢慢的去練習,慢慢的會比較習慣一點,到現在還是要多練習說好聽話,畢竟原本的個性是比較直接的,說話比較不經修飾,語不驚人死不休,說好聽話這個部份要再多練習。「賢良淑德」,在婆家這邊應對目前就是沒有辦法做到八面玲瓏,只能說有什麼事情能做去做,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時候就微笑,盡量說好聽話。「灑掃進退」,表達能力還需要練習,有時間盡量煮飯、幫老公帶便當。「相夫教子」,平常老公會分享在公司的事情,遇到比較棘手的問題時(當局者迷),有時我會跟他做角色對換,來表達我的想法與建議,做這樣的練習給他參考,我覺得這個部份還可以。「內外兼顧」,做到以上就有分了吧,我覺得這個部份還是要再學習一下角色的應對跟本份,認知要再清楚一點,我覺得會比較好。

老師:妳覺得做女人特質最重要的是什麼?

學生:應該是溫柔婉約吧。

老師:妳覺得為什麼女人要溫柔婉約?

學生:可以跟人家和平的相處,可以得到疼愛,是女人的一個權謀,改善人際關係,女人特質做好的話會有一種優雅的氣質,是智慧,尊重別人也會得到別人的尊重,以柔克剛,跟人家相處可以圓滑,對方也不會那麼有壓力,讓我們比較平和、不急燥,有時候我們太急,雙方其實都是有壓力的,……

老師:師父說妳並不是很主動的在做妳的特質,因為妳以往的習慣會覺得,妳用妳的習慣過生活就好,妳也沒有覺得需要太刻意要做女人特質,所以妳會發現,妳身邊的關係都淡淡的,沒什麼熱情,沒有太多的溫暖,就是人與人之間很平淡,所以師父說妳要學習女人特質,妳愈學習女人特質的柔軟,妳愈能讓妳身邊的關係對妳釋出更大的善意。妳身邊的關係,妳老公、妳婆婆、妳老公的兄弟姐妹,當妳愈柔軟,妳愈懂得角色上的進退,妳愈能感受到別人釋出的善意。如果妳不做女人特質,妳身邊的關係就是很平淡,妳感受不到何謂關係圓滿。妳聽懂意思嗎?

學生:是說要去做柔軟,這不太了解耶。

老師:妳會主動啊。

學生:主動?

老師:妳會主動維持關係,比如說我們學習賢良淑德是學習角色上,每一個角色上的進退,妳對於婆婆,妳就會尊敬、妳會做孝道、妳會主動討好、妳會主動表達善意、妳會主動說好聽話,那妳才會有關係,妳才會有妳跟妳婆婆的婆媳關係,妳的關係才會圓滿。

學生:可是目前有在做啊。

老師:對,妳有在做,師父是跟妳說,妳要持續下去,而且要主動,要有熱情,妳才會感受到何謂關係圓滿,否則妳的關係都是平淡,沒有太多的交集,那我們為什麼要學習五倫關係圓滿?就是妳必須得主動去找到關係之中,妳們要怎麼樣相處,有相處,關係之中才會有交集,妳跟婆婆的關係才有交集,也就是妳們才會說話,妳們才會談天說地,妳們才會妳關心她,她關心妳呀。但如果沒有,它就是一件很平淡的事,它就是一個很平淡的關係,妳感受不到關係的溫暖。

學生:目前好像是把它當做功課在做。

老師:妳跟妳的原生父母關係好嗎?

學生:其實也是淡淡的,他們有什麼事情就盡量去幫忙,我的感覺也是淡淡的。

老師:對,所以妳看妳在跟人相處上,妳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喔。

學生:對啊。

老師:就是沒有溫度啦,妳就覺得人與人相處就是這樣,妳就會少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情~我們說情~

學生:就少了一些熱情。

老師:妳看妳情要圓滿,它是必須得找到關係之中的開心,不開心也是一種感覺,開心也是一種感覺。

學生:好像比較難面對不開心,所以就乾脆淡淡的。

老師:因為妳習慣不去看,妳很習慣就是不看,不想看、不想了解太多,妳會覺得很麻煩,對妳來說妳會覺得人與人之間很麻煩,為什麼要說好聽話?你生氣我為什麼要哄你?然後我生氣你也不見得會了解我,我也不想說太多,因為我說太多好像也沒什麼用,妳會這樣,妳會習慣這樣。

學生:對啊。

老師:妳看關係上的應對,表達妳心裡的感受,去了解別人心裡的感受,再來找到交集點,這就是相處上的磨合,妳懂意思嗎?所以妳得主動去挖、主動去找,為什麼關係會平淡?妳要怎麼樣讓關係不平淡?怎麼樣讓關係有熱情?這是妳要學習主動,師父說妳的女人特質要「主動」

學生:要主動?

老師:就是妳知道該怎麼做,妳是一個很清楚知道該怎麼做的人,就是我現在給妳一個觀念,妳就知道妳該這樣做,妳是一個頭腦很清楚的人,所以妳必須得主動。比如說溫柔婉約,妳就主動跟老公撒嬌,當妳想要說比較直白的話的時候,就轉一下,想一下講這句話會不會傷害到他,或者是他會不會不開心,就不說。

學生:這個部份是OK,覺得有做到。只是說~聽下來這樣,真的挺麻煩的。

老師:不會,就是妳要找到關係之中的開心,妳才會明白為什麼「人與人之間要圓滿」。

學生:是所有的關係呀,是所有的關係都要做?

老師:當然啊。妳才會真的開心,來紅塵就是體驗「情」,五倫關係就是有情嘛,妳沒有紅塵、沒有肉身,妳沒有情啊,妳只有在紅塵有肉身,妳才能有妳的感覺。那妳卻讓這個感覺好像很平淡,妳就浪費了妳現在在這裡可以有機會圓滿妳的關係。妳聽懂意思嗎?

學生:知道,但就是覺得需要時間去練習吧,因為我覺得短時間好像有點困難。

老師:沒關係,妳就自己設定目標,就是一點點一點點去前進,這樣就好了。

學生:目前是先學習溝通表達,想說先從自己的態度去做調整,因為溝通表達長期以來都是一個滿大的問題,對我來說。

老師:我覺得妳先設定微笑主動示好,比如說主動關心一句話,比如說妳今天看到婆婆,就主動關心她一句話,妳不要等她來,妳才要想怎麼樣應對,先主動問她。比如說今天吃飽沒?這樣也是一句話。昨天睡得好嗎?也是一句話。妳懂意思嗎?

學生:懂。

老師:從這裡開始練習。

學生:好,謝謝老師。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8/11/02天道主題班_線上課程

2019/08/25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