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

 

要看到自己的情緒,找到方法讓這些情緒消失

我們說情緒管理,它不只是憤怒,有的時候難過,有的時候哀怨……等等,你會有很多的情緒來讓你無法控制自己,而讓你必須要找方法,跳出來也好,開心也好,就是不要讓自己永遠活在那個情緒裡面,為什麼?因為你長時間擁有這樣的情緒,你無法走向前,所以為什麼要改變?你必須得要看到自己的情緒,找到方法之後,讓這些情緒消失

所以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第一你必須先釐清自己的情緒是什麼?第二你必須要明白,是不是你心裡的期待多?你是不是心裡過於期待了,而沒有去尊重別人,他也許有他想要的樣子,比如說我的老公就想要臉臭啊,我的小孩他就是哭啊,他的體質就不好啊,你能不能接受別人的樣子?你能不能接受你的媽媽講話就是不好聽,你能不能接受你的爸爸講話就是大聲,當你心裡不接受,你對於別人給你的這些行為、這些反應,你都不會開心的,你的心裡都會有很多的感覺。

所以我們在講「做人沒感覺」,首先你必須先釐清你的感覺是什麼?你必須先釐清什麼是讓你有感覺的,而再來你必須得理解,釐清之後必須得理解我們講為什麼要跟靈魂對話?又或者是你要如何修正自己讓你心裡完全內化,它絶對不是你知道了之後,沒有方法去改變自己,而下一次它又不斷的在重演。

我們來講反省,比如有一個人他反省,我今天出去,我可能因為講了不好聽的話得罪了一個人,所以我們的關係就不太好,我反省~我今天因為口氣不好,所以我得罪了人,但是真正的反省是什麼?真的反省是你必須要讓自己知道,不是你表面上知道,我這樣做是錯的,而是要你心裡知道,我下一次要怎麼改變?我下一次必須要怎麼改變?你要由內化解,你在下一次的時候才不會重蹈覆徹。

我們講情緒,你說情緒先由知道之後,你如何去理解?如何去理解自己的情緒?也許你理解對方,什麼叫理解對方?你必須給對方一個台階下,我們講尊重是給人台階上、給人台階下,當你有情緒的時候,是你沒有辦法接受別人跟無法尊重別人,當你有情緒的時候,就代表著你沒有尊重別人,也無法尊重別人,我們講尊重,我們有情緒了,第二你必須得學會什麼叫真正的尊重,尊重是給人台階上、給人台階下,所以當對方讓你有了情緒,他做了這一件事情讓你有情緒,你心裡是不開心的,那怎麼尊重對方呢?你是不是得寛鬆自己的標準,又或者是接受對方他的習慣,或者是接受你們相處的模式,或者是想方法是不是可以改變,想方法是不是可以引導對方,這樣就會有方法去讓你理解你的情緒,而你之後再回到情緒上,之後情緒再來了,就是同樣的事情再發生了,你會知道你的情緒是這樣,而你卻有方法去釐清也好、理解也好、接受也好,或者是放下也好,你才能讓自己在最後是「真正的沒感覺」。因為你接受他了嘛、你理解他了嘛、你釐清了嘛、你尊重了嘛,你給他台階上、給他台階下了嘛、你理解了嘛,最後是放下,它才是真正的沒有感覺喔。

怎麼尊重對方?
寛鬆自己的標準
接受對方的習慣
接受相處的模式
想方法改變、想方法引導對方

 

跟自己對話

  所以我們在情緒上會有三個步驟,當我們在學習,你一定要不斷的跟自己對話,學習能夠讓自己最快進步的方法,就是跟自己對話,為什麼跟自己對話?因為你自己心裡會很清楚你要什麼、不要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你的標準就是這樣,你的條條框框就是這個樣子,它就是你,你用你的這些條條框框跟標準在生活著,所以你用你的條條框框在跟人事物相處,人事物給你的東西不符合你的條條框框的時候,當然你心裡就會有所謂的感覺。

  你要怎麼跟自己對話?你必須要去說服你自己,你要怎麼理解這件事情?我們就來講剛才提到的,比如說有一個同學,她是老闆,她可能在對待員工上,她會有用生氣的方法來去達到她的目的,因為她覺得對於這種比較不動的人、比較叛逆的人,她只能用這種方法來要求他。她用的生氣是為了能夠讓他們能夠進步,或者是為了他們能夠上軌道,這是她工作的方法,這是她管理人的方法。但是在情緒上我們會不會對這些人有非常多的感覺?一定會有,那她要怎麼去說服自己呢?她就必須得告訴自己,我現在對這些人有非常多的情緒,但是不是對什麼人都有?每一個人的能力是不是高高低低,都不一樣。我們想要管理人,也是希望我們的員工都能夠上軌道,但是當我們在管理人的時候,必須心裡要很清楚,人性是都不同的,你必須得了解人性的黑暗面,當你理解了之後,你接受了人性的黑暗面,你不接受人性的黑暗面才會被人性的黑暗面影響。但是當你接受了人性的黑暗面,你接受他,你管理歸管理,但是你接受歸接受,你心裡不會因為你的員工有人性而讓你不開心,而讓你有情緒上的起伏,你要用你的「權謀」去執行管理,那就是一個方法,我們修正自己的情緒起伏,也就是讓自己不會有情緒起伏的波動,那就是「修身」。而之後你理解了,最後它是沒有感覺的,這是職場上。

  在家庭上,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很多人他們可能有很無理的兄弟姐妹,有很多人他們可能有很無理的家人、無理的父母親,可能脾氣爆躁的母親,或者是每天愁眉苦臉的父親,或者是小孩子很難管教、叛逆……等等,我們都會有這些無法改變,就現在來說他很難改變,但我們又必須得去改變自己,不要讓自己因為對方的樣子而讓我們每天活在不好的情緒裡面,對於這些,就現在來說無法改變的人,我們該怎麼辦呢?你必須得去面對你的角色,也就是當你有情緒的時候,你必須得去反省你自己的角色,到底該怎麼做?

  比如說,有同學說她不喜歡老公碎碎唸,然後在旁邊嘮叨,那我們的角色,女人特質是不是有相夫教子,相夫教子講的是以夫為重跟引導孩子,以夫為中心跟引導孩子,那就代表老公他說什麼做什麼,妳不可以太用力的、或者是太刻意的去忤逆他,或者是跟他對立,為什麼?因為其實我們在學習~傳承也好、或者是經營家庭的氛圍也好,讓男生是一家之主的觀念跟女生做分內事的觀念,這個觀念是要很正確的,而且是要落實的,為什麼呢?因為男生如果沒有讓他們感受到他們是一家之主的感覺的時候,他們就會很不願意認真負責,為什麼會很容易不願意認真負責?啊~我回來就要受氣,我為什麼要很辛苦的賺錢?我回來妳都要擺臉色給我看,那我去外面喝酒就好了啊,它其實是人性,你理解人性之後,你給予人性的滿足,跟去給他滿足之後,管理人的一個方法。

  所以我們在面對情緒上,我們就很不容易看到我們的角色應該做的,如果我們看到我們的角色應該做的,我們會學會什麼?反省自己,而不是去要求別人不該有他的態度、不該有他的情緒、不該讓我們不開心。

~~未完~~

情緒管理.JPG

內容摘錄自2019/07/12_人生求情財圓滿之男女大不同_姿瑩老師

2020/01/21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