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夫妻關係相處之道~5.包容

同學B~打包容的分數1~10分

~妳要去找到另外一個開心的自己~

老師:師父說妳的包容度是7分,但是妳唯有一個方法就是忍、忍耐,掐自己大腿逼自己要過去。因為妳自己很清楚知道,這是我的功課,我要過關,我一定要讓自己過關,我一定要hold住,所以妳忍。師父說妳的方法沒有辦法放在接受上,很多事情妳是接受不了的,妳只能轉移,什麼叫轉移?就是找到另外一個角色讓自己做,讓自己開心的做這個角色,比如說,像我們很多的志工老師在付出的這一塊都做的很開心,比如說開始上課啊,開始有學生啊,開始參加活動啊,他找到另外一個自己,他找到另外一個開心的自己。他可能會用能量讓自己開心,然後充滿能量,再回到自己的五倫關係上去面對他的五倫關係,他的五倫關係可能讓自己很不開心,或者是還沒有能力可以圓滿,或者是他只能學習承受,我們有很多人是這樣子的。妳聽懂嗎?

同學:就像您剛才所說的,我覺得之前我都是在忍,忍到自己變得不像自己了,完全失去自我,可是就在經歷了很多的波折吧,我覺得今年是我自己很大的一個轉變的點,就像上次重新拜師門,重新做生死門,然後自己在那當下的抗爭、焦慮、內心的拉扯,回來那個起伏,再加上一段時間的平靜跟沈靜。它讓我去感受,有些東西其實OK在做五倫關係我不會想要去爭什麼道理,但是我會覺得OK,那就是說該做的,妻子的本份我該做的我會去做,我也是盡量去學習不要大小聲,不要去說道理,那就是去做就對了。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我就是閉嘴,我就不再多說,因為我說了道理你接受不了,那我就是閉嘴,可是我的閉嘴他也認為我是傷害他,那當下我覺得我還是閉嘴好了。我會覺得我要的是什麼,其實可能就是一個公平對待,可是就像剛才您說的包容,我發現這麼多年來我的包容力好像超過了,但是就是我自己沒有做到角色的拿捏跟沒有底限,所以我現在重新設底限。就像您剛剛所說的,我們要有底限,我的底限是第一你不可以有肢體動作,當初我說你不可以大小聲,可是他現在有大小聲,我就讓它過去,但還有一件事就是你不可以批判我的父母親,他也做了。最後你批判我父母親,你不認同我父母親的教育方式,你認為不OK,好~那我閉嘴。在工作上,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先去消化,或者是跟主管反應,看主管怎麼說,在我能配合的力量之下,我盡力去配合,不再自己一個人死扛活扛。我到現在的狀況,我會覺得之前可能沒有智慧,做了太多錯事忍太久,忍了不該忍的、揹了不該揹的責任,我現在試著開始去丟,甚至我在同事之間,安親班有一些新的老師,他們如果有問題找我~我OK,但我還是會跟他們講清楚,哪些事情有方法可以做,但是遇到問題我還是跟他們強調一個觀念,請你們一定要去找組長或主任,這個部份要知道。有些事情可以私下幫忙的我覺得ok,大家開心就好,因為我們今天要認真的去做一個工作。謝謝老師,我覺得聽這堂課我學習蠻多的。

老師:不會。我記得上次特訓的時候老師是不是有跟妳說,妳應該要通靈?

同學:我被要求的功課是一年之內要成為志工老師。

老師:我印像中有這件事,我剛才感應也是。當妳開始在做這個角色,妳會找到妳自己。妳聽懂嗎?

同學:我現在在感受當中,因為如老師所說我之前孤獨太久,我會發現我的角色有混淆錯亂的狀況是,我希望自己是女人,我希望有一個男人的肩膀可以依靠,可是我家的男人他並不想承擔,可是他又想要這個權利。老師說男人的責任,男人要有男人特質,可是在我家的先生上面,我只能說那是我的小兒子,可是我自己又會覺得說,我好想有一個肩膀可以讓我靠一下,我不想那麼累。可是他就是覺得他想用他的那一套打比方,二年多了他都沒工作,我也說你不用刻意去找工作,你開心的話去當個志工也OK,或者是就近的便利商店有缺人,你就輕輕鬆鬆去做,我們今天不求錢多,只要你有一個寄託,不是整天沒事就看著我們哪裡不讓我們順心,我現在的心就是這樣子而已。可是當我只要一跟他要求說,可不可以試著走出去做個工作,婆婆也跟他講說去當個志工怎麼樣都可以,比如說去醫院啊,他就會有很多的OS,他就會覺得說我就是憂鬱症,我就是沒辦法工作,你們現在不要逼我,怎樣又怎樣。後來我就說~好,那現在面對這個話題我就會閉上嘴巴。就像我最近有另外的一個課程上主題課程要報告,我看著故事的時候其實我心裡有很多的交戰,我可以包容,我都可以原諒,我也都可以做,可是我會希望你是要有一個目標跟熱情的人。就像李安他可以蟄伏六年,但是他有他的電影夢,他也朝那個地方有去做規劃跟努力,但是我的先生,其實我在之前我全力支持他,我也OK,我覺得你是可以成材的人,就像我說你是可以站到前面的人,我覺得我自己是一個在後面輔導的人,我自己清楚我的角色。可是曾幾何時變成是我要出來外面承擔,而你呢?那我說ok好,經過了多年我也在練習啦,可能就是這個是自己該做的功課,但是可能就是這個男人可不可以有一個,我只要你有一點點的責任跟熱情吧,不是整天像行屍走肉,就要人家來疼你、可憐你,哎喲~辛苦了,哎喲~又怎樣。老師講了10年了,我覺得這個話題我會覺得好像一直反覆在這個區塊。然後我最近在問我自己一個問題,我為什麼會害怕?我發現我的退讓只會讓他步步逼近,逼到我無路可退。所以我會害怕,害怕我今天在對他再多的退讓的時候,他又開始再故態復萌出來繼續張牙舞爪的欺壓我,所以我會恐懼。我現在就專心的、開心的慢慢學習做我自己,可能回到家打個招呼、弄一弄,我可能繼續忙著可能不想做的事情。

老師:沒關係,我覺得這也是妳的過程,因為現在對於妳來說,妳除了把學習到的道理做出來之外,妳並沒有心靈的重心。我們說身心靈要平衡,靈魂要有依歸,也就是有信仰。當有重心的時候,就會不孤單、不害怕、會往前,所以師父說妳記得,找到自己才能讓自己有能量去應對未來更多的未知,所以上次在特訓的時候說一年之內要當志工老師,這件事妳要放心上。至於妳要怎樣能讓自己能當志工老師,妳要去跟妳的師門老師討論該怎麼樣往前,對妳來說才會有很大的幫助。
金剛經講說,若眾生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也就是說這些在學習的人如果有自己的執著,或者是別人對妳的執著,別人對妳的說法妳執著,或者是妳對世人的執著,或者是妳對生命的執著。我們說執著是什麼?就是妳的標準。妳如果沒有「我相」,也就是雖然我們要做角色,我們都知道男人要成就、女人要疼愛,我們都知道男人要有男人特質,女人要有女人特質,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我相」,就不會執著在這些特質上,就會知道那都是大家的過程,即便沒有做到,那也是他的過程,妳不會著相。什麼叫「著相」?就是男人該有男人的樣子,女人該有女人的樣子,什麼角色該有什麼角色的樣子,我們不會著相,我們不會執著在這個相上面。反而退回來,當妳清楚了,妳就不會對於這些外面所顯現給妳的相,妳會不開心,或者是妳堅持要別人做到,或者是妳堅持要自己做到等等的這些堅持。我們說無我相,我們要無我相,但是我們又要有相,什麼叫有相?就是把自己做好。我們對人要無我相,我們對自己要有相,也就是我們對自己的角色要有標準,我們要學習把自己的角色做好。反反覆覆,包括用佛經來套在道理上,最後都是「把自己做好」。所以妳往這條路走,妳才會真的開心。好不好?

同學:謝謝老師,我正在行進當中,我會跟我的師門老師聊一聊。

老師:妳要固定調氣,如果在家不行就去會館調,讓自己有固定的時間去沈澱妳的心跟讓自己的氣場穩定下來,對妳的學習才會有幫助。

同學:好,謝謝老師。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8/12/07天道主題班_線上課程

2020/04/26整理]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