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夫妻關係相處之道~5.包容

同學F~打包容的分數1~10分

~妳要不斷的內化妳自己,妳才能去了解

老師:師父說妳的包容度是6分,跟同學C一樣,也是知道自己要溫柔婉約,我不能失控,我不能讓氣氛hold不住,所以妳會忍下來,然後自己很生氣。聽懂嗎?

同學:嗯。

老師:沒有包容度的人會有很大情緒反應,我們練習包容度是會hold住自己的情緒,至少場面不會太誇張,不會像以前一樣很可怕。

同學:這樣子可能會氣死自己。

老師:是啊。所以妳也一樣,妳要內化它,妳只有不斷的內化妳自己,妳才能去了解,為什麼妳遇到這件事會生氣,妳到底是哪個態度沒有做到,是尊重沒做到呢?還是和善沒做到?還是慈悲沒做到?還是角色沒做到?師父說妳其實是有很努力在練習自己能有更大的包容力去跟身邊的人應對,比如說妳自己很清楚知道妳老公有很多缺點,妳自己很清楚知道妳很多時候改變不了他,妳引導不了他,然後他有很多的觀念轉不過來,妳自己知道太多了,所以妳只能告訴自己妳要包容,妳要先忍住,不可以離婚,不可以吵架,不可以任性就把小孩丟給他,妳會一直在吞這些事情。

同學:對啊,我前陣子真的是這樣耶。

老師:妳會想到很多的後果,所以妳不敢輕舉妄動,就是不敢讓自己失控。我覺得這件事妳學習到最大的就是不要因為自己而影響全部的人,這就是最大的包容。當我們能夠包容,妳不會因為自己的一念之間,或者是小情緒而影響身邊的人,他們可能未來會有很大的變動,聽懂嗎?

同學:嗯。

老師:這樣很好啊。

同學:還是要讓自己釋懷一些,不然有時候還是會轉不過來。

老師:我覺得妳要讓自己有時間去練習,比如說練習怎麼樣去引導妳老公,像我現在也不見得能引導得了我老公。

同學:我剛剛聽妳說妳老公生活白痴的時候,我就覺得很佩服妳,因為我覺得我老公那時候也是。

老師:那妳到底是要改變他,還是要接受他?

同學:我已經不想改變他了啊,就只能接受,可是我覺得我需要時間。

老師:妳還是會有妳自己很多的不開心,我覺得不開心很正常啊,但是這個不開心妳可以用在表達上,學習表達。比如說妳可以開始引導妳老公,老公~你可以這樣做啊,或者是這樣做也不錯啊,慢慢的學習表達。

同學:我會這樣子說,但是我的態度可能會不好,然後他就會不開心。

老師:那妳回到表達上,妳要記得妳的角色,妳要記得男人要成就、女人要疼愛,用男人要成就、女人要疼愛的方式去表達,讓對方能夠聽得了。我們要引導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對方能聽得了,否則我們的引導是沒有用的。如果妳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目的,妳想要引導他能達到什麼,那妳就要想盡辦法去hold住你的情緒。

同學:嗯。

老師:這就是妳要學習到的智慧,好不好。

同學:好,了解,謝謝老師。

 

內容來源:姿瑩老師2018/12/07天道主題班_線上課程

2020/04/25整理]

arrow
arrow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