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懂得成全

第三項「懂得成全」,什麼叫成全?成全什麼?也就是男人要的成就,女人要的疼愛,你是不是能懂得去給對方他要的成就跟他要的疼愛?當你在學習表達,表達自己的想法之後,你讓對知道你心裡想的,但是回到第三點上,你也要去思考,那對方他要的是什麼?我們不能只專注在自己想說,而沒有去顧慮到對方,各自都有各自想要的,我們也有我們自己想要的,對不對?一定都有。

當我們先學會滿足別人的時候,對方才會願意付出啊,所以成全是這樣來的。所以成全是你先懂得成全別人,當對方圓滿了、怒氣沒了,他在後面就好引導了,也就是好說話。所以「懂得成全」講的是,男人他都是要成就,女人都是要疼愛。什麼樣的成就?男人要什麼樣的成就?比如說你要謝謝他啊,他賺了五千塊你也要謝謝他;他今天只陪小孩五分鐘,你也要為他鼓掌,因為在他的標準裡,他可能以前連一分鐘都沒有,但是他現在卻有五分鐘,而你卻因為這五分鐘給他鼓掌,他後面會再多十分鐘。大家不要把自己的標準放在別人身上的原因是,就是每個人標準不一樣,也許你的老公他自己覺得他五分鐘就很厲害了,他能陪小孩五分鐘就很厲害了。那我們心裡會覺得我每天陪小孩24小時,我都沒有覺得自己很厲害,你怎麼會覺得你陪小孩五分鐘你很厲害呢?

我們會把自己的邏輯套在別人身上,那就是錯誤的觀念。當你用錯誤的觀念去相處,事事都不開心。所以「懂得成全」是男人要成就,什麼成就?就是工作上有成就,工作上沒成就呢,回到家裡老婆要給成就啊。男人特質的「樂觀進取」,也就是他要有正面的心態去面對他的未來,他要學習往前,他要不斷的往前,他要為了他的未來往前。當他回到家裡,他可能沒有辦法的時候,他可能不樂觀了、不開心了,不知道該怎麼往前了,遇到挫折了,那另一半給他的是什麼,一定是推著他往前。也就是你希望一個男人樂觀,你要比他更樂觀。

我們在學習上,為什麼說夫妻之間不要批評、不可以潑冷水,就是只聽對方說,不潑冷水的原因是什麼?就是你即便現在潑了他冷水給了他建議,他會照做嗎?他聽到的只會是老婆潑我冷水、老婆看不起我、老婆就是覺得我不夠好,他看到的只會是這樣。我們要去了解人性,就是你要說什麼話之前先想想,對方他到底是聽得進你的話,還是聽了話之後只有他的情緒?所以我們說男人要成就,他什麼都要成就。比如說希望孩子尊敬他,孩子要崇拜他,他的父母親要以他為榮啊,即便可能只賺個四萬塊可以養家,男生也會希望人家覺得他很厲害啊。男生的心態是這樣,就是「成就感」是這樣。

我記得以前有一個學生問我:老師,男生要滿滿的成就感,但是如果我的另一半就是你給他成就感,他會飛上天而且很臭屁,然後活在自己的成就感裡面,他只活在自己的成就感裡面,我該怎麼辦?所以你們在和對方相處的時候,要有技巧的是給他滿足然後再給建議。我們不能只捧著他,但是卻不拉回他。我們說「說教逼推拉回」,拉回呢除了拉回你的情緒,也是拉回對方的情緒,也就是把他拉回來現實。可以用溝通的方式去告訴他,他現在可以怎麼做,或者是建議他~這麼做也不錯。我們不要批評,你怎麼這樣做?或者是你這樣做才對啊!批評的話大家都不愛聽,但是用建議的話,為什麼說用建議?當你用建議是讓對方去決定,你用建議的話呢,你只是給個方法或者是給建議,但是最後的決定權在對方。當對方有決定權的時候,他就會聽得了別人的建議,因為他知道決定在他自己,但是如果他聽到的是,對方要求他怎麼做,一般人來說都不太喜歡。我們說很多強勢的女生她也不喜歡啊,很多女生她也不喜歡對方來教她怎麼做啊。

所以「懂得成全」大家要聽懂的是這個,就是男人要成就女人要疼愛,你要怎麼樣在給男人成就之後,我們才能夠好說話、好引導。我們說「成全」就是給他,就是給予,大家聽得懂「成全」這兩個字嗎?就是給他,給他他要的,我們會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要給他他要的。男人要成就呢,我們說夫妻好了,女人特質學習的是「相夫教子」,相夫講的是以夫為主。回到男生身上,為什麼女人要學習以夫為主?因為男人特質,就是男人的本質,我們不能說全部,一般大部份男生的本質都會希望,比如說受到另一半重視,受到另一半肯定,受到另一半照顧,受到另一半尊重,受到另一半崇拜,男生是這樣愛面子的。

所以當他們沒有得到這些的時候,當他們沒有得到這些的時候會不會不開心?會喔。很多男生他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是,他心裡是要的、要面子的、要成就的,但是卻習慣不表達,或者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那他們就會悶在心裡。就像女人一樣,我們在講女人要疼愛,女人要什麼疼愛?比如說要老公抱抱啊,要老公幫忙掃地啊,然後那個家裡亂七八糟,希望有人可以幫她分擔,或者是希望他給她錢讓她花啊,或者是吃好吃的啊,心情不好要安慰她啊。我們女人都是希望得到疼愛。

男人要成就,女人要疼愛」,雙方都是在希望對方給喔,對不對?我們都會希望對方給的喔,所以男生、女生在一起相處,彼此都在希望對方給的時候,那你們怎麼辦?你們也希望對方給,對方也希望你給他,那相處上怎麼辦?我在跟我老公相處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男人要成就、女人要疼愛」這件事情。當我一直執著在我想要疼愛的時候,我只會不斷的要求他給我,比如說他要帶我去吃好吃的,我要花錢,我要買東西,然後呢我不要煮飯,我不要洗碗等等的好多好多。我就會想我要的疼愛是什麼,我去要求他做,那他會不會做?會做,通常都會做。但是當有一方失衡的時候,也就是當你要疼愛的時候,你是不是能適時的給成就?比如說當他給我錢花的時候,我就會跟他說謝謝你給我錢花,如果你沒有賺錢呢,我都不能買這麼好的東西,或者是謝謝你讓我出去,我今天出去我很開心等等的。就是當你要得到疼愛的時候,你去要求別人做到的時候,你有沒有去成全對方他要的是什麼?這樣在付出的時候,我們才會互相滿足。

 

內容摘自:
2018/11/30筆記摘要6-4_天道主題班_姿瑩老師(連結:
https://reurl.cc/mno48W

2020/05/21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