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學習表達3-3

老師分享

像我今天在跟我老公說,因為他最近都休假,那我最近活動很多,他就因為我活動很多呢,他又休假,所以我沒有時間陪他。他就會每次只要我有活動,只要我有事,他就會抱怨。那我就跟他說:老公你看喔,那個之前這麼多年,你可能晚上都要去吃飯、有飯局阿、加班啊,有時候要跟朋友小酌啊,我有曾經拒絕你嗎?他說:沒有。我就說:對啊,你看,我都沒有拒絕過你,我都體諒你,然後讓你有自己的空間。那我就跟他說:我這兩個月實在是不好意思,就是活動太多,但是也不是我願意的,就是有些活動我真的不能不到。那我就跟我老公說:那體諒是不是你也要跟我一樣?要體諒我一下,否則我不是不陪你啊!但是就真的沒有辦法啊。我就這樣說給他聽而已,但是他會不會做到?不一定。基本上他還是會抱怨,還是會因為我有活動他會不開心等等的,對方會有他的情緒反應。但是你能不能在說的時候,只是把重點放在你想表達讓他知道?但是卻不把結果,也就是他的結果一定是不符合你的預期,我們不能都只想「說」,就是說了就要對方做到。當你說了就要對方做到,你在跟對方相處的時候它都會變成是一種「要求」。

 

<你得有回饋>

當最後的結果大家做不到的時候,基本上夫妻相處不會開心的。因為每個人心裡想的這麼多都不一樣,那我們能夠做到對方想要的嗎?一定也不可能。所以在表達的時候「學習表達」是你得清楚你心裡想的,比如說之前我們有一位志工老師,他想要參加活動,但是家裡的人可能會有聲音、會不開心、會不想幫他帶小孩,很多吧,通常很多人都會遇到這樣的情形。想要參加活動,但是家裡的另一半他沒有辦法去體諒,沒有辦法理解。那你們表達的是你們就是要去,還是你們有沒有表達說你有多想去,而他如果讓你去,答應了你,你會有多開心,也就是你們要有回饋,就是你想要得到對方的同意,或者是希望對方做到,你得有回饋呀。

在學習表達上你要適時的回饋給對方,讓對方能感受到,感謝也好,或者是去滿足他的開心也好,或者是讓他有成就感也好,你必須去回饋給對方,對方才會願意做。因為夫妻關係難的地方就是在喔,兩個人生活在一起,但是又會不經意的想要限制對方,雖然大家是各有各的生活,但是各自的生活如果有一方不滿意都會有聲音出來。你們想要讓對方能夠體諒你們,或者是達到你們的要求,你們得有回饋。

 

<同學L~做人沒感覺不是要你對任何事都沒感覺>

同學L你是不管你心裡想什麼,你都會告訴對方嗎?但是你沒有啊,所以代表你心裡想什麼你都不知道,就是你心裡在意什麼你都不知道。師父說:做人沒感覺,不是要你對任何事都沒感覺,是要你先學習有感覺之後,也就是知道自己的感覺是什麼,並且學習去表達,因為你在引導的時候,一定都是在表達。我們在學習引導的時候,在和人相處上、在表達上都是在學習表達,當你學習表達可能得到有好的回應,可能得到不好的回應,可能不符合你的期望,可能會達到你想要的,可能你會滿意等等的,結果都不一定,在最後的結果上我們不要有太多的感覺,祂的意思是這樣。所以你們在練習沒感覺的時候,不是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想講,或者是覺得那我什麼都包容就好了。但是你就會忽略你心裡的聲音,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要學習圓滿自己

當你在學習付出圓滿別人的時候,你也要回到自己身上學習圓滿自己,你才會知道真正的開心是什麼。我覺得這件事有點難,因為這件事的步驟太複雜了,為什麼說太複雜?我打個比方,比如說我以前在跟我老公相處的時候,我會希望他要跟小孩玩,然後我會希望他要陪小孩,我會希望他在家的時候不能只做他的事,我希望他這樣。所以我就會引導他跟小孩玩,或者是在家庭裡要有氣氛,就是大家可能玩電動啊,可能一起吃飯啊……等等的,我就會去營造。當我看到他做的時候我會很開心,我會覺得很滿足,不管他怎麼忙,他只要有一天有這樣的回饋,我就會覺得很滿足。但是我就每次都要引導,為什麼呢?因為他並不是一個主動的人,所以對於我的滿足來說,我必須得每次都引導,那回到我身上,我會覺得我會用我的標準去看他,唉~我怎麼在引導兩次三次你還是都很被動,就是都必須要我主動說你才會做,那相當於我的標準就是這樣,我的期望是這樣。我的期望是希望他能夠在我引導兩三次之後,他能夠主動做,未來他能夠主動做。

當我又看到他不主動的時候,我就會不開心,這兩件事很矛盾。比如說當我看到他做,我會很圓滿、我會很開心,但是我又看到他不主動做,我又不開心、我又不圓滿,那我要怎麼讓自己把這個感覺放掉?就是在他不主動這件事情,我要把感覺放掉,就是我不要去在意他不主動這件事情,我的滿足是~我看到他做,我會很開心。我看到他做我會很開心,所以在每次我只要聽到心裡的聲音,比如說我現在看到家裡這樣的氣氛,我希望他能夠陪孩子,而且他好久沒陪孩子了,我就會去丟球給他,讓他學習去跟孩子相處,儘管是我每次都要主動都沒有關係,因為最後的結果會圓滿啊。我們不要把標準放在,比如說我必須要主動講這件事情上,我不可以因為這件事有感覺而不開心,因為他最後還是會做到。所以我們說圓滿,你必須要看清楚你自己要的圓滿是什麼,因為我們女人都要疼愛,男人都要成就啊。

 

<圓滿跟開心是連在一起的>

同學A他一定也要去面對自己,他希望他老婆給他什麼樣的成就,比如說像我老公,他希望我給他的成就是什麼?就是我要謝謝他,因為他會覺得他自己賺錢很辛苦,而且全家老小都是靠他吃飯。所以他就會在花錢的時候,他會有覺得他賺錢的那個樣子出來,就是我賺錢,然後你們要省錢啊,或者是我買東西你們要謝謝我,我老公會這樣表現讓我知道。那以前我會不太開心的原因是,我會覺得你不可以這樣,你不可以因為你賺錢喔,你就一定要人家謝謝。所以我們都只在意自己的感覺,沒有去顧慮到別人他要的是什麼。所以他要的成就是這個,他就會表現出來,那我心裡就會很清楚,我要學習圓滿別人是看到他表達什麼。他表達出來的是他希望別人謝謝他,那我心裡也很清楚他要的成就是這個,他要的成就是別人能感謝他,那你就必須得學習圓滿別人。

圓滿是跟開心連在一起的你要開心你才會圓滿你要圓滿你才會開心。當人圓滿了,當人一旦開心了,也就是自己覺得他這個狀態下他有開心了、他知足了,就會更容易付出。什麼叫就會更容易付出?也就是一切有話好說,也就是人開心了,後面的事都好談,後面的事都好說。我剛才說我引導我老公是這樣的方法,所以當他沒做的時候,我就會去問我自己,我現在對於他有做或沒做我不開心嗎?我有的時候可能不在意,就覺得他累了,我覺得讓他休息,但有時候覺得他都沒陪小孩,那我就會學習去引導他讓他做。

 

內容摘自:
2018/11/30筆記摘要6-3_天道主題班_姿瑩老師(連結:
https://reurl.cc/NjALvn

2020/05/19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