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對父母親的規矩

對「父母」的規矩

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 出必告 反必面 居有常 業無變

再來規矩,對父母親的規矩以及對長輩的規矩又應該是怎麼樣的呢?對父母親的規矩,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就是父母親在叫我們的時候要趕快回答,不要慢吞吞的才回,這個我相信很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一個經驗,因為覺得父母親好像一直喊我叫我覺得很煩很麻煩,然後就可能都不願意回答他,讓爸爸媽媽這邊一直叫,小時候常常會有發生這樣的事情。告訴我們其實這樣是沒有規矩的,在父母親上的規矩是他們在叫我們要趕快的回答,不要慢吞吞的。有事情交代我們要趕快去做,不要拖延或推遲偷懶。那父母親教我們的道理,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父母親交代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我們要恭敬的聆聽,做錯了事情父母親在責備,我們也要順從的接受,不要去強詞奪理,或者是你一言我一語的回應,這樣子頂嘴,反而就是讓父母親感受到很傷心、生氣,這是對父母親的一個規矩。出去的時候應該要告訴父母,回來的時候也要報平安,跟父母親說我回來了,回來講一下。像我媽媽都會很要求我們小時候下課回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大聲的說我回來了,就是告訴他讓他知道說我們已經回到家了,是平安的。居有常 業無變,就是在平常的作息習慣要保持一個正常有規律,不要去任意改變,以免父母親會擔心,會覺得說你為什麼今天出去了那麼晚都沒回來,還是在做事情上面一下這樣一下那樣,父母親就會覺得很奇怪,覺得生活習慣很奇怪,然後也不知道現在我煮好飯你要不要吃?那你今天早上怎麼沒有起床,應該是怎麼回事?就避免這樣一個狀況,因為這都是沒有規矩會讓父母親擔憂的一些事情。

 

內容來源yoyo老師2020/02/12天道入門班_線上課程

2020/07/06整理]

弟子規~入則孝(連結:https://reurl.cc/5lWxnR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