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慈悲打分數

1~10分,10分就是爛慈悲,分數愈高愈不好。Henry老師幫同學打分數,由同學自己先說明,卡羅老師再補充說明。

1.A君5分

老師:你先說一下自己為什麼5分?

A君:不懂得拒絶吧,如果我不想做我可能就直接拒絶,可是有時候不好意拒絶,不好意思拒絶可能是面子問題或怎麼樣,不會拒絶的時候就會答應他了,我覺得這是爛慈悲。

老師:所以你的爛慈悲是因為你不懂得拒絶?

A君:我覺得應該是,不然就是沒有慈悲。

老師:我這邊看不是,你的爛慈悲不是因為你不會拒絶。

A君:那是什麼?

老師:你是不會與人相處。

A君:所以就直接拒絶畫清界線。

老師:你跟拒絶畫清界線無關,是你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你如果要增加你慈悲的智慧,你必須要多與人相處,不是為善。從好人當中得到好的關係跟經驗,從壞人當中得到壞的經驗。然後才能來練習你慈悲的智慧,否則你沒有辦法練習慈悲的智慧。在這邊看到的是你不是拒絶,你是不知道與人如何相處。

2.B君7分

老師:爛慈悲7分。

B君:我覺得我沒有慈悲。

老師:就是爛慈悲。

B君:沒有慈悲就是爛慈悲?

老師:對,那你覺得你的問題哪裡?

B君:我不太懂耶跟我印象中的不一樣。

老師:我們講的慈悲是剛才Henry老師講的慈是要有智慧和善、同理心。

B君:可是我覺得對人

老師:你的問題就是在於我不想,就是你的爛慈悲是在於我不想,A君他慈悲的智慧在於他不知道與人相處,好的壞的他就是害怕,就是不願意往前一步。你的部份是我不想,你是獨善其身。

B君:沒有慈悲。

老師:就是獨善其身,沒有慈悲。

B君:那沒有慈悲就是爛慈悲?

老師:對,就是我也不想做所謂的慈悲啊,我也不想做同理心啊,我也不想做大愛啊。沒關係,師父要我跟你講說時候未到,不擔心。現在不想,不表示以後不想你這一世不想不表示你來世不得不想。所以就是沒關係,時候未到,因為所有的事情我們就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因為我們如果真的要有智慧跟慈悲,你是要有能力的,不是說你現在沒有能力。我們最清楚的能力就是錢,所以有錢人不做慈悲應該不應該?不應該喔,有錢人不做慈悲不應該,因為老天爺給他有錢的原因是要讓他做慈悲,是要讓他帶頭,是要讓他帶頭做到你好我好大家好。

3.C君4分

老師:4分,很不錯喔,那不足的地方是什麼?

C君:我也是不懂得拒絶。

老師:對,你就是真的不懂得拒絶。有人跟你要求,你真不懂得拒絶,所以師父建議你要學習態度,就是成功特質裡面霸氣的態度,當你這方面清楚了知道你的態度跟原則你就可以把慈悲這件事情做得很有智慧

C君:好。

4.D君4分和6分跳

老師:有二個分數,要跟不要。

D君:6分,是選擇性的慈悲。

老師:對,你是選擇性的,就是說你對於人的好惡,在心裡面很清楚,我喜歡你,你說什麼,放什麼屁都是香的;我不喜歡你,你就算拿黃金送我,我也不要。但是你要知道師父說過,我們要學智慧之前要先學習什麼叫做沒有比較心?你要先學習什麼叫做沒有比較心,「平等」你才能做智慧,如果你有比較心是沒有辦法做智慧的,所以師父建議你要先學習讓自己沒有比較心

5.E君7分

老師:哇~分數也很高,你說為什麼?

E君:我覺得自己很沒有智慧,在沒有智慧之下,我還是選擇獨善其身,自己好就好了,我有太多的自我框架,所以我再學習。

老師:對,就是還沒有明白什麼叫做開心,就是你的人生還沒有看到什麼是開心,所以你就會還做不了。你如果明白說,原來人生最大的開心是幫助別人,然後你才會感受到那個開心,你才有辦法再做更多的學習。

6.F君5分

老師:5分,一半,就是佛魔一線間。有時想有時不想。

F君:對小孩比較會。

老師:對,你的問題在於對你的小孩,你沒有辦法做到足夠的智慧,而且你擋人學習。你知道你對小孩擋人學習的那一塊在哪裡?

F君:就是方法太少。

老師:對,你說對了就是說你擋人學習的那一塊在於你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去引導別人,那也是擋人學習喔!就是你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去引導別人也是擋人學習,你不引導也是擋人學習,你做太多也是擋人學習,很難,對吧?

F君:拿捏得不夠精準。

老師:對,我們今天來學習就要很清楚知道,這個天地之間是陰陽,它一定有正反面,它一定有做得剛剛好的那個點,我們就是在學習那個如何做得剛剛好,要不偏不倚所以你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學智慧,但是不能不引導,不引導也是擋人學習。大家都很不錯,都認識自己的問題。

7.G君8分

老師:你8分耶,8分是爛慈悲喔,是爛好人喔,那你覺得你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G君:不知道耶。

老師:你覺得你的問題是不懂拒絶嗎?不是耶。

G君:不知道耶。

老師:那你就沒有面對自己。你如果面對自己你才會知道怎麼樣有那個過程學習,你不面對自己,你不會有那個過程去學習。

G君:想太多嗎?

老師:我們現在講的是你沒有面對自己,就是沒有面對自己。比如說你明明年紀很大了,你一天到晚都覺得你自己年紀很輕嗎?你明明是個胖子,你都覺得自己瘦嗎?你明明就是一個中等美女,你都覺得自己是絶世美女嗎?就是你對於自我認知太高,而沒有看到你自己的問題。你若沒有看到自己問題,你就會不知道怎麼學習。那個狀況就是這樣,我的數學很好,我偏偏還要再唸數學,因為我在我的數學裡可以得高分。但是我的中文很差,然後我要讀書的時候,我就要讀數學,我就不要唸中文,結果考試出來的時候,就說我有認真~我有認真啊。我認真的在學習數學,但是你的弱項明明是中文,你卻沒有唸中文所以師父講說你之所以沒有智慧,或者說是爛好人的這個點上,在你沒有真正的去面對你自己。你要去面對你自己,你才知道你要學習的智慧是什麼。沒有面對自己是做不了慈悲的。

8.H君3分

老師:很不錯喔,是3分,那你覺你分數再低一點,可以怎麼加強?

H君:我都一直想要幫助人,往往是剛剛老師說的那個點,我沒有抓好,通常會over就是沒有讓當事人去走自己要走的過程。

老師:對,你講到重點了,就是這個過程你並沒有看到,為什麼?因為我沒有經歷過,所以當事人跟你求助的時候,你要先做一個動作「等等」,你要先去想一下,或者是給你自己留一點時間去理解他那個過程。那個過程如果是要面對的,如果是要自己去撞的,如果是不想的,如果是爽不爽的,你才能做決定要怎麼引導他。你不能說我就是想要跟你倒垃圾而己,你也要忙得一頭轉。我有一個學生常常給我打電話,我一聽:什麼事?他說:老師我跟你講……。我說:好,這個事情沒辦法處理,我掛了。然後他就去跟別的老師講我說話速度很快,他都不大敢打電話給我。我說:那就對啦,你自己要去走過程,你怪我喔。我能幫你嗎?我能幫你去跟你的先生相處嗎?我解決不了吧?所以你自己要去撞啊,又不是在這裡三天五天的。所以我就說:好,再見。就掛了。然後他就開始學習,他非得有事情才給我打電話,如果他打電話的事情不是太嚴重,我就說:這件事情你可以自己處理,好~我掛了。那如果他說:老師,我可不可以講給你聽我處理的方式?這個時候我就會聽了。我說:好,你說。如果他有認真去思考,我就會跟他說好,應該再怎麼樣~再怎麼樣。所以你要變成說,人家跟你講什麼你得等一等,你等一等、想一想那個過程你要怎麼去引導他來慢慢得到智慧。

9.I君7分

老師:7分,你自己講你的問題在裡?

君:應該也是不會拒絶。

老師:你跟A君的問題一樣,比他還嚴重。他是不敢和人相處,因為他怕碰到拒絶跟不拒絶的問題,或者是自己的煩惱,就是自己會起煩惱心,所以他的問題是,我不跟別人接觸,他自己有一個圈子。當自己設了圈子,反而讓自己沒有辦法學智慧。你是不想也不要,你也是跟人之間相處的問題,你什麼時候把那個拿掉就可以。所以你要先解決你家裡面的問題,然後再來進一步跟更多的人群相處和交往。

10.J君7分

卡羅老師:因為J君我熟,所以分數跟爛慈悲說明都由Henry老師來說。

Henry老師:7分,他做太多、想太多。

卡羅老師:J君你的爛慈悲跟沒有智慧是因為你做太多,你幫人家做太多跟幫人家想太多。可以請老師給他一點建議,就是他怎麼樣可以做到不要做太多跟想太多?

Henry老師:師父說,他沒有辦法改。

卡羅老師:他說J君你沒有辦法改。

Henry老師:師父說,給他任何的建議他都不會聽。所以師父說,沒有辦法。除非他自己要改變,他要自己願意,所以他也是在走過程。

卡羅老師:對,J君他也是在走過程,希望他的過程不要走太久。

 

以上內容摘錄自2020/07/04開示講座_Henry老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人生錄 的頭像
    人生錄

    人生錄

    人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